通識|沖繩自駕租車,享受沒有違規的安全感。

那霸市內商店街一景

那霸市內商店街一景

人口數僅有板橋市一半多一點142萬人的沖繩,靠的可說均是觀光

因為根據日本雜誌報導,沖繩平均家戶收入排名47縣道最後一名,不過氣候穩定,無需添購大衣,只要有泡盛、豆腐、豬腳、海藻和素苦,就足以豪邁地活下去。

沖繩飲食和日本其他地方大不相同,應該說接近緯度相同的台灣更多;例如日本其他地方其實不吃昆布,但沖繩飲食中有大量的像是水雲、海藻等可食用,並且控肉、豬腳、豬耳朵也是主食,與其醬油更不如多用鹽進行鹽煮。

也許就是多了份熟悉感,同時對台灣北部中部的人來說,去沖繩可能都比去墾丁還來得快,幾乎是一上飛機空服員們就開始忙著一人一份鋁箔紙包的熱餡麵包、水、小點心,等你吃完沒多久,或者電影只能看15-20分鐘,飛機就開始準備降落。

一切都是這樣的飛快。

同樣的,出了機場之後就有各家拿著租車牌子的人員等著,只要你先在台灣預先登記好,確認名字之後就可以往外走,迎來相似無幾的熱風,中型接駁車正在前頭候著。

約莫10分鐘左右,下了高架橋,你會發現左邊是Outlet賣場招牌暗示著你還車前別忘來這裡逛逛,右邊就是OTS租車處。

一進來就很醒目的車禍車輛提醒租車者,不過只要確實遵守好交通規則,你會發現開車其實很輕鬆,台灣開車好緊張是因為根本就亂開。

一進來就很醒目的車禍車輛提醒租車者,不過只要確實遵守好交通規則,你會發現開車其實很輕鬆,台灣開車好緊張是因為根本就亂開。

下車後推行李入內,排隊時聽講解:

  1. 日本開車是靠左,這和台灣習慣完全相反,因此初開時記得慢慢適應。特別轉彎,絕對要記得是轉入左邊車道。
  2. 千萬不要像在台灣路邊臨時停車,或者以為沒有紅線都可以停,一來危險,二來會被開單。
  3. 在台灣雖然駕訓班都有教過,但開上路從沒人遵守;可在日本開車,你一定要記得以下兩個絕對路權原則,你就能第一次自駕免緊張。

轉彎要讓直走

左轉要讓右轉

和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確認好預訂車輛,付款,即會領到一張號碼牌,隨後等待叫號即可推出行李出外,在剛剛下車處旁邊取車。

取車時有幾件事情要注意:

  1. 就像在台灣租車一樣,請確認車子外觀各種傷痕,並加註在檢查人員的檢查表上。
  2. 趁服務人員在時,確實弄清楚有關腳煞車、啟動、大燈、入檔等等設定,你不問他們會以為你都懂。
  3. 確認油是加滿,因為是等到還車時再加滿油(租車處即有加油站,所以可以還車時再加滿油即可。)
加油免緊張,根本就像是機器洗車一樣,工作人員SOP作業完成。

加油免緊張,根本就像是機器洗車一樣,工作人員SOP作業完成。

車上首先要習慣駕駛座位置和台灣不同,同時雨刷和方向燈位置也相反,不過油電混合車平均21.6km/L的油耗著實驚人的有效率,以我們當時開到先從租車處開到讀谷村、再開到宜野灣、再返回恩納村、最後再回那霸市,最後還車這樣的距離,最後加滿油還車約1,200日幣。

因此建議請租用油電混合車,1800cc可以放下兩個大行李箱和一個中型行李箱,然後除了正駕駛和副駕駛之外(前面腳的空間也很寬),後座還可以坐一個大人沒問題。

同時請善用車上導航系統。

你可以選擇以下兩種方式:

五十音地址

電話番號

不過依照我們的建議是優先在台灣用Google Map查好地點,只要手指一按就會出現該地點的電話,預先整理好,這樣就能簡單操作導航系統,當然請放心有中文指引,並且還能夠預測公里、抵達時間,還有若走沖繩的高速公路時需要付多少過路費。

沖繩的高速公路收費有分ETC車道以及一般車道,上交流道之後請走一般車道,然後像停車場一樣抽券,等到下交流道之後同樣走一般車道,會有收費人員收券並繳費即可。唯一只有車子記得要靠近一點,不然券遞不到給收費人員有點糗。

國際通則是沖繩最熱鬧地區,因此難以停車,建議猶是同在外圍,走路進去;至於其他地區則放心,只要謹記絕對路權的開車方式,然後行人優先,也不必擔心後頭會突然有人惡意超車,變燈還不過就猛按喇叭,也不會有機車突然在車陣中穿梭和公車一直逼過來,你會發現其實開車本來就應該這麼輕鬆和簡單,而不是每次出門都像是考驗運氣會不會遇到馬路三寶。

遵守絕對路權,在台灣為什麼這麼難?

只要確實遵守交通規則,慢慢開不用急,就會發現台灣開車錯得多厲害。

只要確實遵守交通規則,慢慢開不用急,就會發現台灣開車錯得多厲害。

Previous
Previous

通識|旅行|感受屁股的灼熱!沖繩浦添大公園超長溜滑梯非溜不可。

Next
Next

通識|台灣水果美味的樣貌(鮮果/果醬/剉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