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何選擇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濾水器,逐漸變成家庭必備的基本款硬體設備。

但也因此市售百百種,而且不斷推陳出新,眾說紛紜,不知道該怎麼選起。

今天就讓AICU帶著您一步一步簡單分析下去:

首先建議空氣清淨機該考慮的順序是

「濾網」->「對流」->「主機價格」->「耗材價格」->「其他功能」

使用空氣清淨機最重要的目的當然就是過濾空氣,因此不要看廣告的天花亂墜文宣說詞,直接看濾網HEPA的等級,讓科學證據說話最快;一般空氣清淨機都有一定的過濾功能,但是現在大家都知道最重要的是能夠過濾「PM2.5」粒子的功能,因此建議要選擇HEPA有到13以上等級的才能達到測試99.95%的過濾功能。

當然如果預算足夠可以再往上看HEPA14,甚至ULPA等級的。

再來是對流,空氣清淨機的概念是空氣中懸浮粒子進入濾網後被過濾和處理(撞擊、擴散、攔截),故若室內空氣對流不好那麼濾網再厲害也是無用武之地(這也是Dyson空氣清淨機標榜很厲害的地方,因為他們本來在空氣循環上就有獨家技術。)

然後這基本兩個功能都達到了,再來才是考慮價格,否則為了省錢卻買了其實沒實際效用的東西,只是突然浪費(這也是AICU選品的概念);各家品牌網路上均有測試,同一品牌更有很多不同機型,SHARP&Electrolux 伊萊克斯&Honeywell,依上面兩個條件,還有需使用空間的坪數大小就可以進行第一輪挑選。

再來我想才是考慮「耗材」和「其他功能」,因為濾網是耗材,一兩年一定要換,因此也要考慮;其他功能則像是什麼電擊、臭氧等等功能,不過誠如之前所說倘若室內空氣粒子無法被捕抓到清淨機,那麼什麼厲害的功能也都派不上用場。

以我們自己實際購買的經驗,因為使用場地以主臥室為主,偶而搬來客廳;最早看的是MUJI,因為外型和對流循環的概念很吸引人,中間過程則開始看起其他家品牌,似乎互有高低,爾後Dyson竟然推出空氣清淨機這實在很要命,差點要在百貨公司活動買下去的時候意外在網路上查到其實MUJI的空氣清淨機是找代工,且同時中國小米的空氣清淨機也抄襲這家,這於是引起我們的興趣。

一看之後立刻就被外型吸引,且也能夠吸付PM2.5微粒,價格亦可,於是放棄和家裡不搭的Dyson(不過吸塵器還是很好用,且台灣恆隆行的售後服務很好),買了這台Balmuda的AirEmgine。

使用至今,當隔壁傳來二手煙味時快點打開,只要噴射模式一開啟,煙味很快的一下子就會不見;買了新家具有甲醛味也持續打開消臭,但唯一一個麻煩的地方就是耗材購買不易,就算去日本也發現連許多大型賣場也沒有販售。

>進一步了解「安心家庭計畫」


2019-5-15更新

追加對於空氣清淨機的實用需求-耗材

經過實際使用之後,發現耗材的補充的重要性遠高於最早的低估。

比如Balmuda這台空氣清淨機確實透過其優異的空氣動力學能夠很快的潔淨室內空氣,但是耗材的補充卻很麻煩。

一是和其他品牌清淨機相同,指示燈亮時需以吸塵器吸淨灰塵。

但二是Balmuda清淨機的濾網建議是每年更換一次,並且一般通路沒有販售。

相比後來再買的夏普SHARP空氣清淨機的耗材清理和補充來說並不方便。

Previous
Previous

生活|聲音的味道

Next
Next

生活|香煎釋放蘿蔔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