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品|日本製大磨砵|磨出來的是生活。

推坑的理由

  1. 寬15.5公分/高10公分的大尺寸磨砵,什麼都好磨。

  2. 日本岐阜縣美濃產地(日本60%磨砵均在此生產)+六魯(ろくろ)品牌保證。

  3. 穩定厚重著手粗糙溫暖。別找了,就是這一個了

芝麻裂開的聲響、轉動研杵的韻律動作、撲鼻而來的香氣。我對芝麻的喜愛是遺傳自母親;磨砵總放在隨手可得之處。
— 栗原晴美

也會一直想要一個磨砵嗎?

喜歡那炒香的芝麻在裡頭嘎啦嘎啦逐漸磨成細粉,散發出濃郁香氣;喜歡炒過的堅果,注意力道,還留有顆粒,也許就直接吃,或者灑在沙拉上頭;喜歡這種手把手的感覺,儘管食物調理機實在方便過了頭。

只是很多常見磨砵就像很多其他的道具一樣,太多裝模作樣。

先是太輕,一磨起來天搖地動,再來是刻痕太淺太寬,還不明白人生的道理一般;磨杵也是一樣,那種細細小小的到底該怎麼用?那樣磨出來的生活,太輕太淺太夢幻。

常見的一般磨砵,握柄太小,一點也不好磨。

常見的一般磨砵,握柄太小,一點也不好磨。

擺在一起,高下立判。

擺在一起,高下立判。

AICU的大磨砵裡頭層層疊疊交錯,一般的磨砵寬且淺,磨出來的差很多。

AICU的大磨砵裡頭層層疊疊交錯,一般的磨砵寬且淺,磨出來的差很多。

我們想像的是:

它應該是具有堅固的底座,可以耐得起研杵在上頭刻痕裡來回的磨碾;它應該是具有大地般顏色的,就像是剛從耐久古窯中燒出來的;它應該是略帶粗糙的,讓每一次使用手都捨不得離開似的。

然後千山萬水,終找著了這樣一個符合我們期待的大磨砵

它產自日本岐阜縣美濃,而日本60%的磨砵都是出於此地。美濃由於本身出產陶土,自古就是陶器重鎮,包括瀨戶黑、志野燒、織部燒、黃瀨戶都是美濃燒的代表性陶瓷器,日式餐器生產量更是日本第一。

你也許會想「磨砵是日本人才會用的,台灣哪有人在用。

有耶,而且可能你用得還很頻繁,尤其是假如你特別喜歡吃豬排飯的話。

每次當你坐下,那桌上早就擺好放著芝麻的小磨砵,還沒想呢,你的身體已經很自然的開始磨起芝麻,有人愛別這麼碎帶點顆粒感,有的人停不下手,非磨成芝麻醬不可。

不管是日式的芝麻、西式的香草、泰式的醬料,或是買些堅果炒一下之後磨碎來當作零嘴,你都會發現有個好用的磨砵是一件多簡單又美好的事情。

喔對了,燒肉醬和山藥泥飯更是磨砵的絕招喔~

左右各有一個口,方便流淌出裡頭研磨好的醬汁。

左右各有一個口,方便流淌出裡頭研磨好的醬汁。

滿手的厚實感~

滿手的厚實感~

君子不重則不威,底部厚實,磨起來才穩固。

君子不重則不威,底部厚實,磨起來才穩固。

青菜除了炒,還能怎麼吃?

另外在台灣家中最常吃青菜的料理可能就是炒青菜了。

當然使用煮人的神器鐵鍋像是外頭快炒店一樣刷啦的大火下去,沒幾下翻鍋甩一甩,最基本款的炒青菜就爽快完成,不過有時候嘗試下燙青菜其實也是不錯的辦法。

台式燙青菜

作法

  1. 滾水加點鹽後放入想燙的葉菜類。
  2. 取料理小幫手的不鏽鋼調理碗,裡頭放入醬油膏、油蔥酥。
  3. 將青菜瀝乾撈出後壓一下去除多餘水分再倒入調理碗中趁熱拌勻即可。

日式拌青菜

作法一|柴魚燙青菜

  1. 同上將青菜燙好。
  2. 撈出後將青菜以紗布確實擠乾後切段放在盤上。
  3. 淋上醬油以及取一大把柴魚灑在上頭。

作法二|豆腐白芝麻涼拌菜(最上方的影片所示)

  1. 同上將青菜燙好。
  2. 取平底鍋不加油,熱鍋後將芝麻放入炒乾(勿過焦會有苦味。)
  3. 磨砵將炒過芝麻碾碎,後加入手撕的豆腐一同研磨至滑順泥狀。
  4. 將青菜確實擠乾後一起加入磨砵中並加入砂糖、味增、鹽、些許醬油並拌在一起。
  5. 抓起呈盤即可。

磨砵使用說明

  1. 本磨砵無需如土鍋一樣先煮粥開鍋,您只要清洗後即可使用。
  2. 磨砵雖是陶土做,但請勿拿去直火加熱或放在電器用品上加熱,也不建議使用微波
  3. 使用一般中性洗劑即可進行清潔。

磨砵組的好朋友們

Previous
Previous

通識|優雅生活的循環,crosstyle北歐傢俱。

Next
Next

神器平底鍋|番茄辣味培根義大利麵Amatriciana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