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會開始選用不鏽鋼盤完全是因為「永恆如新的日常設計」、吉祥寺Roundabout&Outbound)店主小林和人的推薦,他是這麼說的:

「如果有人問我「僅能挑一件物品作為店的象徵」的話,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個再簡單不過的不鏽鋼四方盤。...無論作為展示品陳列,亦或自家餐桌上的調度使用,總能在各種場合下看似不起眼、卻又非常實用地存在著。...它們就像每日真誠懇切面對工作的專業職人一般,不為人知卻在我們的生活裡默默佔有重要一角;也像是不特別起眼但埋頭努力、維持穩定打擊率的選手一樣,沒有華麗的外表或外露的光芒卻值得信賴。也因為它們無意企求人們的目光,更讓人覺得有種純粹高尚的美。」
— 小林和人

於是我們分別買了無印良品、大創、Roundabout以及自己找到的日本金屬加工最知名的燕三条製造的不鏽鋼盤來試用看看。

用了之後不久的某一天,我走進廚房不假思索的從熟悉的位置,像是演練很久一樣的拿出木頭砧板先沖濕避免沾上食材氣味後放在濕抹布上以免滑動、菜刀準備好..這時我突然發現不知何時不鏽鋼盤已經默默地出現在檯面,而量杯一直都在那裡。

在此之前我通常都是拿碗來裝切好的食材,例如蒜頭、洋蔥、蔥這些,但有些例如肉類、魚類需要放平好灑鹽或者先退冰的,往往都是拿大盤子放著其實不方便也不衛生,特別要準備的食材一多,狹小的餐台就更見捉襟,然後不鏽鋼盤就這樣安靜而沉默地瞬間就接管了一切。

比較的這些都是18-8材質但是一拿起來輕重就不一樣,大創的太輕、無印的霧面處理、小林和人店內的不致這麼深底,我們選擇了較大的尺寸以及更深的底部好更加的實用。

  1. 不鏽鋼盤首先可以放下所有你下廚時須先準備的各種食材,放在四個角落就很容易分開下鍋。
  2. 或者當做火鍋菜盤,將青菜香菇這些洗好切好放著就可以直接上桌大方好看。
  3. 更適合拿來解凍肉類,因為金屬材質可以更快解凍。
  4. 也能拿來作為醃雞醃肉的容器,只要醬料調好按摩進去肉裡,上面拉一層保鮮膜就可以直接送進去冰箱冷藏。

而這一切只要使用完畢後用水沖洗,比什麼材質都容易洗乾淨更安心。

料理小幫手,它們會默默地變成你順手的好幫手。


1.不鏽鋼料理盆

料理台上的必備品

產地|日本新潟燕三条本間製作所
成分|18-8不鏽鋼

  • 三種尺寸一次備足,深度夠最好用。
  • 可作為裝盛菜盤、食材預備、醃漬料理盆,想怎麼用就怎麼用。
  • 18-8不鏽鋼很硬很安心,不留氣味、不怕刮傷。

可加購不鏽鋼瀝乾網(每個19.5 X 26公分)

適用料理的小幫手最大的不鏽鋼盤,可作為瀝網、碗盤架、面積最大,是小幫手外掛的祕密武器。

小幫手加上瀝網,立刻就升級成超好用的瀝碗架。大大的外掛延伸了廚房的空間。瀝各種炸物更不用說,從排骨、蚵仔酥、地瓜、南瓜,通通難不倒它。

小幫手加上瀝網,立刻就升級成超好用的瀝碗架。

大大的外掛延伸了廚房的空間。

瀝各種炸物更不用說,從排骨、蚵仔酥、地瓜、南瓜,通通難不倒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