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煮的甜蜜

鍋煮奶茶,不只香甜,是忙裡偷閒。

醒來了,可其實還假裝睡著。
大概是因為這樣,起床了身體還沉著,像是吞了一整個烤焦飯糰似的烏漆抹黑。

賴在床上想著「咖啡?嗯沒想要這麼清醒;茶呢?一大早就喝茶有點單調...。」

啊,不如來杯鍋煮奶茶吧!!」暖暖地、香香地,整個人想到都清醒起來了。

你於是開心地走到廚房,打開櫥櫃一一拿出牛奶鍋、茶葉、糖、量杯、牛奶、攪拌器、茶壺,好像要進行一項神祕的實驗一樣。

牛奶鍋裝入480ml的水,放到瓦斯爐上答答搭的點火煮水,等水滾的中間把茶葉秤好,嗯~一打開茶罐撲鼻的香氣就傳過來;等水滾再加入茶葉,然後馬上用攪拌器在表層細細地捲出像漩渦一樣的攪動,手不停的在心中專心地默數80秒,然後立刻加入30ml的牛奶再攪,加在一起煮這才能夠融合,不然水奶分離,喝起來就是一個早上的災難啊~~~。

整個鍋內像是旋轉的太妃糖顏色時就立刻關火然後把最後的糖進去,今天早上就稍稍放縱一下(等一下再多做五下抬腿好了),糖加多了一點,再攪拌個30來秒,最後來個帥氣地姿勢將琥珀色奶茶高高地沖入茶壺裡頭,香氣瞬間四溢(這時候牛奶鍋好不好就很重要,不好的會倒的到處都是,嘴很棒的輕鬆就能沖出來,是最重要的關鍵)。

準備好杯子、烤片土司、打開音樂...呼~這個早晨,完美開始。

鍋煮奶茶教學

點此參考AICU iCook圖解食譜

材料準備(一壺約540ml,約2-3杯)

  1. 牛奶鍋
  2. 攪拌器
  3. 水480ml
  4. 茶葉6.5公克
  5. 鮮奶80ml(建議購買低溫殺菌鮮乳)
  6. 糖5公克(可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步驟

  1. 牛奶鍋內加入480ml水量煮水。
  2. 煮滾後加入茶葉並開始以攪拌器在表面不停迴旋80秒
  3. 加入鮮乳手不要停繼續攪拌30秒
  4. 熄火後加入糖並再攪拌30秒
  5. 小心將奶茶拉高沖入茶壺中即可(茶壺上可放濾網或濾布降低茶渣倒入)。

「烏巴紅茶被譽為世界三大頂級紅茶之一(另外兩個是印度大吉嶺、中國祁門), 真的並非浪得虛名。決勝點就在於它濃甘醇的特性,,在紅茶界可是無敵。 豐富華麗的茶湯光暈還享有「黃金杯」的美譽。
— 麗采蝶小茶館楊適璟

烏巴紅茶

世界三大紅茶,強烈個性一喝上癮。

斯里蘭卡中央山脈偏東,海拔在1,500公尺以上就是世界著名的烏巴紅茶茶區,麗采蝶更特選在茶區中心的莊園,選擇七月份產製的紅茶,熱、乾燥、少雨、甚至焚風的氣候卻因為高海拔而因為氣溫差距大造成茶樹樹葉油脂增加,在強烈的個性中注入溫柔,簡直就像是一款像是007一樣帥氣的紅茶;碎紅茶(BOP1)在熱水一沖之下,那厚實而強烈的個性立刻就忍不住的衝出來,大概0-100公里只要加速1秒的那種感覺。

也因為烏巴紅茶個性強烈至此,因此拿來沖煮奶茶不但不會被奶糖蓋過,反而能作為基底充實地充盈出鍋煮奶茶的味道出來,在濃烈的奶茶中依舊可以喝到明顯的茶味。

此外若喜歡亦能單飲烏巴紅茶(4g茶葉、500cc水、99度C、浸泡3分鐘),更能感受直接而乾淨的風味,喝完只有清爽感而沒有澀味,用舌頭了解何謂世界三大紅茶的威力。

有機阿薩姆紅茶

有機產量極少,務必把握機會。

在大吉嶺旁的阿薩姆則是茶葉的神祕之地,該區有650個莊園,而目前通過德國有機認證的茶園產量僅佔全體的1%,得花上五年的有機轉型期,並且當然最重要的是品質風味。

阿薩姆不只名氣,更重要的是風土先天差異以及自1823年以來產茶的技術,我們實際品嚐之後發現煮成奶茶之後和烏巴相比自然少了那份執著的強烈,但是更加細緻、柔順,特別是喝到最後一口都依然風韻猶存。

紅茶小常識

  1. 紅茶必須在高發酵厚才能取得醇厚豐富的好滋味,因此需要更多日照。因此,夏天被認為是紅茶品質最佳的季節。
  2. CTC技術,是指英國人研發出的Crush(碎)、Tear(撕)、Curl(捲)的製成,能夠加快茶葉進行氧化,好沖泡出更濃的紅茶。
  3. BOP1是指紅茶等級,意思為採摘細嫩又有厚度的一芯二葉,去除大葉、梗的第一等級,並沖泡破碎茶葉(broken),可以增加茶質釋放的濃度。

鍋煮奶茶的溫暖好搭檔


台灣僅有的斯里蘭卡整箱產地直送。

台灣僅有的斯里蘭卡整箱產地直送。

喝茶是生活必需。

喝茶是生活必需。

印度阿薩姆產地直送新鮮到貨。

印度阿薩姆產地直送新鮮到貨。

有機認證阿薩姆茶,產量極少,十分珍貴。

有機認證阿薩姆茶,產量極少,十分珍貴。

CTC製程,一打開就香氣四溢。

CTC製程,一打開就香氣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