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U

View Original

通識|盛岡如夢似幻光原社可否館

進入岩手,就像是走入宮澤賢治的世界裡頭,而這個世界一直都需要他的語言鼓勵,才能在災難中繼續重新站起,就像他真實的人生一樣。

出生前後兩個月,正值日本發生三陸地震,岩手縣遭逢地震和海嘯天災,他在災難中度過童年,因疾病於37歲早逝,但現實卻刺激他產出各種童話、銀河鐵道之夜等等創作,在311地震時更有如渡邊謙等人朗讀他的作品,勉勵日本國民。

就在中津川旁的光原社,大落地玻璃獨高兩層,黑夜中自內透光,優雅異常;後方則有著宮澤賢治當年的手稿、詩集,日日傾聽河水川流不息。

這些年來因工作之故,選品店也看得不少,而盛岡的光原社不論選品或格調,即便在東北一方,仍舊絲毫不遜色於東京半分。

或許是冷冽孤獨的氣氛使然,又或者是建物的俐落大方先勝一籌,也可能是可否館裡頭煮著水的烤爐特別溫馨,裡頭選品當然也精選俐落,但總讓人難以忘懷。

然後來此別忘到可否館(日文的咖啡發音)喝上一杯溫暖再走。

生活道具絕對不是買來看,而是買來用的,就像是經過稍微低矮的門然後像是鑽進去的可否館裡頭,麵包放在舊而潤澤的籃子裡頭,牛奶在鍅瑯鍋中煮著,用烤網放在瓦斯爐上增加使用面積,同時讓火力均勻;有些刮痕的銅湯匙、咖啡壺、濾紙、甚至掛在一旁洗過乾後然後蓬鬆的綿巾。

一切都是散發著使用氣息的選品。

不虛假不做作,只是生活。

同樣走到路口就可以搭蝸牛號(でんでんむし),或者慢慢走約15分鐘也能夠走回JR盛岡站。

盛岡光原社

See this content in the original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