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台灣水果美味的樣貌(鮮果/果醬/剉冰)

北投巧涼冰店,十穀米加剉冰意外好吃。

北投巧涼冰店,十穀米加剉冰意外好吃。

如果只能選一個,你會選哪一邊?

記得多年前一場活動,我左手拿著一串黃澄澄香蕉,右手則是一罐香蕉果醬提了一個問題,那時正在替一家果醬做行銷;現場50個人不約而同全都選了指向我的左手,也許現在你心裡想的也是一樣。

當然某些水果合宜加工,像是經典的紅心芭樂作成果醬之後一是沒有碰撞的困擾(紅心芭樂因為太軟所以不為通路所喜愛,比之珍珠芭樂又大又脆,重點是又硬,運送方便不知高出幾凡啊~),二是香氣完全突顯出來,吃過都說好(於是這幾年就陸續有紅心芭樂冰淇淋等等其他延伸)。

然而就像現場觀眾舉手一樣,台灣實在水果王國,不過成也鮮果敗也鮮果,反正隨時都吃得到新鮮的,幹啥買加工的?

雖說一方土養一方人,因風土延伸出來的飲食文化不同(高緯度國家因為鮮果少,所以發展出糖漬、果醬等等技術,就像醃漬菜、臘肉的發展歷程都是相同),不過時至今日更成了一種味覺的享受。

尤其是台灣鮮果其實有局限,你在市場上能買到的永遠是那一些。例如現在季節要到的軟枝楊桃,只有明眼人知,市面上多是鮮黃味重的馬來種楊桃;又或者王牌芒果,其實品種多多,像是愛文、凱特、金煌、土芒果、夏雪、金蜜、福爾摩沙一號;又或荔枝,切不可以為就是玉荷包,另外還有黑葉、糯米、酸荔枝等等,每一種都是新的味覺體驗,而且更重要的是每一種都有著某位農友正在你不知的台灣角落驕傲的種著。

芭樂界無人不知的農友江再郎

芭樂界無人不知的農友江再郎

因為他的田裡走起來是充滿彈性的好土地。

因為他的田裡走起來是充滿彈性的好土地。

屏東鹽埔的土芒果肉質纖細又厚實。

屏東鹽埔的土芒果肉質纖細又厚實。

接下來十一月就是軟枝楊桃的季節,清澈噴汁,吃一口就顛覆你對楊桃的印象。

接下來十一月就是軟枝楊桃的季節,清澈噴汁,吃一口就顛覆你對楊桃的印象。

可我又不愛吃果醬。」台下某位可能直覺果醬就是等於舉著火把女神的觀眾說。

的確,承前所說,果醬本非我們餐桌上的風景,不過就像旅行一樣,多開一扇窗也無妨,而且果醬不只是想得這麼簡單拿來塗抹麵包而已,可以泡果醬茶,可以配優格,更有許多大廚拿來作為味覺饗宴的素材。

我們何必總是去別人的餐桌上才能明白?

就像這家北投的巧涼冰店(之前寫過,不過我猶不知為何該處這麼多紅茶和這麼多冰店),料多實在,但當然就像以前我讀高醫的熱河街夜市口同樣有著一家便宜又好的八寶冰店,而全台各地也都有鋪著囂張豪華又便宜的各類冰店。

他們選用當季的鮮果大塊,各種煮得馥蜜不破的煮料、Q彈的各種圓類,有的向台南的冰鄉芒果冰甚至還附上一杯用三種芒果打出來的濃縮芒果醬,或者像巧涼一樣還有十穀米這種不太像是出現在剉冰裡頭,但又很搭的材料。

台南冰鄉芒果冰,三種不同品種芒果加上一杯芒果醬,吃到都芒了。

台南冰鄉芒果冰,三種不同品種芒果加上一杯芒果醬,吃到都芒了。

又或者是否也可能學日本將鮮果不加水打成泥後冷凍,然後挖出一球一球上頭再覆鮮果的超級西瓜冰(這台灣做應該更好吃吧)、哈密瓜冰等等。

炎熱的台灣,萬物好生好長,鮮果依時而出,給予了人們最直接簡單的庶民享受;不過與此同時,有著其他各種繽紛的做法,或近年製酒得獎(日本以米為主軸延伸出來的清酒文化、芋頭的燒酎,台灣樹生酒莊的埔桃酒也已證明水果酒的潛力)、或當季限量手工果醬、或入菜提味,讓原本不受鮮果市場青睞的水果品種也能找到自己的價值,更添增我們新生活的可能。

哎呦?這還能這樣吃啊?好好吃耶。」是啊,沒試過你就會錯過。

▶︎果醬的單一原味|在欉紅
▶︎果醬的無限可能|柯亞的好食光果醬
▶︎北投巧涼古早味冰店 台北市北投區清江路25巷54號
▶︎台南冰鄉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60號

歡迎加入愛生活社團|這一路上看見的那些小事

Previous
Previous

通識|沖繩自駕租車,享受沒有違規的安全感。

Next
Next

炸01|炸三色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