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具保養|漆器使用教學

早在七千年前就有人類使用漆器的遺跡,從日用品到藝術品、從木器到異材質的結合,在沒有塑膠之前漆不只是塗料,更是延長時光久保不壞最好的材質;而早在AICU開始之時,我們就一直希望將漆器也帶入各位同學的生活裡,因為漆器的魅力就是能夠在瞬間改變桌上的氣氛,而且不論裡頭放任何食物,它都能溫柔地襯托出來,漆器就是這麼的優雅。

一開始我們只將眼光放在日本,畢竟日本的漆器文化是生活文化,從在褟褟米上放桌袱台,到懷石料理,各地發展出獨特技法和造型。但在查訪的過程中赫然發現台灣在1921年日治時期就已開始引進安南漆樹種,並後來到民國60年代全盛時期,漆樹在苗栗銅鑼和南投埔里種植超過一千甲,汁液如金般大量外銷,再加上當時林業正興,諸如三義木雕等地大量作品出口外銷,是所謂蓬萊塗的黃金時期,同時1928年台中州設立「工藝傳習所」(1932年改制為工藝專修學校),舉凡台灣漆藝國寶級大師的陳火慶、賴高山以及王清霜等都是出自該校。

那麼為什麼我們的餐桌上卻沒有看見台灣的漆器呢?

這是因為台灣塑膠產品興起,加上林業禁伐,木料等原料中斷,進口漆、化學漆便宜太多,以及颱風來襲將漆樹席捲殆盡,在市場需求消失的情形下加上大環境生產成本的嚴苛,台灣漆藝瞬間就消失在市場上,只剩下高端的藝術作品市場,日用品市場完全棄守。

所幸仍有人不放棄,他是光山行第三代的賴信佑,本次奧運場進場制服上耀眼千層堆漆鈕扣,一顆小小的鈕扣上竟堆疊了120層的色彩,全是出自他手中。師承爺爺賴高山和爸爸賴作明,他以用物見心的初衷,開發出專屬台灣的本色漆器。


推薦的理由

  • 輕巧隔熱且本色漆器有別日式覆面上漆做法,而是將漆滲入木胎肌理,使得本色漆器充滿彈性,即便有不慎跌落碰撞也不會整塊掉漆。
  • 漆器溫潤婉約,能襯托任何食物,且容易清洗,正確使用可以用一輩子。
  • 台灣濕熱,木質容易發霉,本色漆器採天然生漆,非化學合成漆,安全無毒且能抗菌抗發霉。
  • 台灣製造,得以有後續修復的永續使用。

漆器使用教學

  • 經常使用就是最好的保養
  • 使用完畢一般以清水和軟布清洗即可,或需特別洗淨,則中性清潔劑、小蘇打、醋均可,唯一不要使用硬質的菜瓜布、鋼刷以免造成刮損。
  • 凡任何木頭材質均避免高溫,故勿放入洗碗機。
  • 洗好後擦拭乾淨即可收起,並避免直接日照,以免漆器褪色。

特別說明

  • 每一只漆碗木紋均獨一無二,且本色漆器即在呈現木紋,因此隨機出貨如銀杏砧板一樣,敬請欣賞。
  • 本色漆器為天然木因此上漆後會更凸顯其紋理以及樹木自然節點,此非瑕疵,同時有節點處也是樹木枝枒生長接點,因此實更為堅韌,並經工法後觸摸均平滑。

光山行的本色漆器

台灣製造

和日本漆器的差別

此為台灣在地光山行製作,一如網頁上說明的「每一只漆碗木紋均獨一無二,且本色漆器即在呈現木紋,因此隨機出貨如銀杏砧板一樣,敬請欣賞。」,和日本做法差別在於,日式漆器,如淨法寺、輪島等地,均是以厚漆不斷堆疊,將木紋完全隱藏住,只有比如青森、石川縣像喜八工房等會再經摩擦後露出裡面木紋,稱為「拭漆」。而光山行的做法也就是「本色漆器」,同樣是以呈現木紋為主,且選擇較有彈性的材質作為胎體,目的一在於可欣賞不同紋理,二是厚漆一旦發生碰撞容易龜裂脫漆,而日本可送回保養來重新上漆,但台灣恐無此工匠職人,故以此較有彈性但即便摔落碰撞也較無損的技法。

另外一看到漆器許多同學也會擔心自己不會使用,但其實漆器的保養和鐵鍋一樣:「多用就是最好的保養」,多以水清洗,漆器隨著時間會逐漸逐漸潤澤感,和新品有著截然不同的質感。

自從此本色漆器進入生活當中,我們也發現很自然的不管是每日工作時喝茶裝茶點的盤子、料理時需要裝個小皿,很順手地都會拿它來裝盛使用,它輕薄順手,豔麗端莊的模樣更能瞬間讓桌面風景在片刻間改變。

Previous
Previous

聽執行長說書|新竹關埔國小,這是給下一代也是給台灣必要之美。

Next
Next

通識課程|自己的健康自己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