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理查葉慈的11種孤獨

提醒|最好以耳機收聽,最佳收聽時間是在上下班的公車或捷運上,你可以把眼睛閉起來,或者是看看窗外的風景,讓一整天垂著的脖子抬高一下,然後讓你的心情跟著執行長的聲音一起去旅行。

有任何心得或意見,都歡迎到AICU的粉絲頁,或者透過Line來告訴我們。


The Best of Everything

這是收錄在理查葉慈Richard Yates的11種孤獨中的一個短篇。

「結婚前的那個週五,她試著讓自己興奮但不容易。她覺得恐慌,不管是因為熟悉,或者是不熟悉。」

講述了一個即將結婚的女孩,在結婚前那個星期五發生的事情。

這位作者說他一輩子都在寫的其實只是一句話:

因為孤獨是,當我們有機會得到他人的了解時,那個瞬間卻一閃而逝。

他是美國二戰之後最重要作家之一、真實描寫了二戰之後50.60年代紐約人的生活,但這份孤獨卻沒有因為時間而消失。

這讓我想到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有更清楚的描述:

  • 一對失和的夫妻,先生遠赴到南美洲去蓋水壩,於是家就成了主人棄守的城堡,還留下一對忠心耿耿的守門人,也就是女主角的公婆。
  • 先生出國之後,公婆很快適應了新的情勢,一個人的飯難煮,那麼就一起吃飯好了。從晚餐變成三餐,以一種老人家的耐心與執拗規格化媳婦的生活,每晚十點,公婆相扶持地下樓回家,順便就從門外鎖上了門。她越來越覺得這不是她的家,她不過是個白吃白喝的房客。

但其實我常覺得長輩們其實也很辛苦,因為他們年輕的時候求生存,老了卻忘了怎麼生活。又或許是他們的人生都只懂得為了小孩,為了別人而活,所以老了之後,早就忘了原來可以為了自己而活。

作家吳明益在「單車失竊記」中有句好貼切,他寫說:「我突然覺得,爸跟媽生下了我們,想盡辦法努力工作供應我們念書,終於把我們改變成一種他完全不能理解的生物,然後我們就永遠離開她們了。

所以就是再忙也不要忘記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培養一個興趣,讀書寫字刺繡喝茶,登山看電影,人生就像搭捷運一樣,往前幾個車廂,你會發現原來海闊天空。

後來先生回來了,他在中南美洲找著了自己真正的愛,他對他太太說:

  • 「...以前我們都太年輕,我們的世界狹窄得可憐,我按照爸爸的意思讀書升學找工作,按照媽媽的意思早早討了媳婦,按照電視裡連續劇的情節度過了一場愛恨糾纏的婚姻。馬蒂,我們都是犧牲者,都是還沒有學會生活,就被大家的生活觀壓垮的犧牲者。」

因為婚姻不是婚禮,勉強沒有幸福,只求妥協也只是一時風平浪靜。

→外國有個夫妻實驗,不管對方說什麼你都說YES,但結果過不了一個月,雙方都已經受不了,原來妥協只是一廂情願,不是真的兩情相悅。我認為真正的愛情,骨子裡是最好的友情,你事事都想與他分享,不愛自由,喜歡兩個人。

最近當紅的戲劇,俗女養成記,故事大綱是講述一位40歲的女性同樣是發現結婚之前惶惶不安,新家是婆婆買的,設計裝潢是婆婆說的,婚紗是婆婆喜歡的,就連先生嘴裡說的也是:「我媽也是好意」。

她發現,「要結婚了,要有一個自己的家了,為什麼我卻覺得越來越累了

她發現「還沒結婚我就已經不像我自己了。

她沒像小說裡頭的新娘吞著眼淚和不安當個好太太,她毅然決然拋下一切回去故鄉,但得重新面對這個社會定義女性成就的各種眼光。

(俗女養成記已經完結篇,但都可以在華視的重播或者網路平台收看得到,請大家一起收看台灣的優質戲劇,更可以推薦給爸媽。)

我是AICU執行長羅英維,你現在收聽的是聽執行長說書企劃。


getImage.jpeg

書籍資訊

11種孤獨 Eleven kinds of Loneless
木馬文化2013.7,李佳純翻譯


訂閱聽執行長說書

Previous
Previous

ep2|手塚治虫的下雨小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