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台北中山區赤峰街的無名傳統排骨飯

台灣任何一間便當店一定都有排骨飯和雞腿飯這兩大王牌。 而毫無疑問,排骨飯絕對穩坐龍頭,僅管雞腿比較會飽。

大學時某次帶國中營隊參觀台鐵,午餐就是坐在高雄開往台南的區間車上,一人一個台鐵剛做好的經典圓形排骨便當。說實在,我已經渾忘了那次營隊在幹嘛,因為那便當實在太好吃,壓倒性的把當天其他記憶都刷洗掉,只留下它。

咬下一口炸過再滷的排骨,剛做好還熱著,然後軟而不爛,多汁又結實,不像現在很多排骨其實根本都是用粉裹出來的心酸,咬下去有筋,更可怕是很爛;然後一口魯蛋、一口菜飯,像是被雷打到一樣,瞬間就吃完了,只餘下很想再來一個的衝動。

只是要像這樣就單純、基本的傳統排骨飯哪邊還有?有的,台北中山區赤峰街巷內有一家。

和小器同一條巷子,每天中午最好11:30就來排隊,因為一來店小、二來人多,一下子就會排到外頭去。

一對老夫妻經營著,先生掌杓,在小空間裡頭轉著身,也許是一鍋炸著荷包蛋,另一鍋則通常在中午忙著炒著燴飯;太太則包辦外場招呼、裝飯組裝、結帳等等諸般事宜,是以很多熟客自己會吃完之後收拾餐盤。

除傳統排骨飯之外,這裡一絕就是牛肉燴飯,原因無他,就在食物櫃裡頭那一包新鮮早上才買來的現切牛肉,濃稠有味,牛肉結實,也幾乎是內用外帶都有點的中午菜色。

炸過再滷的排骨上面還會再放一顆大油煎出邊緣帶焦的荷包蛋,讓你在被雷打到第二次,還不知所以就已經吃完一碗公,這時別忘記點碗例湯,泰半是雞翅、白蘿蔔和玉米煮出,溫和清爽。

例湯一碗35元,實實在在。

例湯一碗35元,實實在在。

這樣的小店就像這口傳統排骨飯的口味,也許環境幽暗且衛生環境不好,而餐具總是早已褪色且有割痕的美耐皿,總是沈默且像個火山似的老闆和逆來順受這人生的老闆娘,他們只是勉力維持著日復一日,因為他們早已改變不了他們的作息。

但總也讓人感嘆的是,那麼為什麼那些有著新式招牌、亮麗外表的店家,上桌的排骨卻就是比不上這口味?

所以你還是前去,為了這不知道何時會消失的失去,更為了這舌尖上的記憶。

赤峰街傳統排骨飯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4號 營業時間|12:00–14:00/17:00–20:00

Previous
Previous

選品|選擇銀杏砧板的理由

Next
Next

選品|不鏽鋼料理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