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談餐飲|濱江市場外的安安海鮮生魚片

2021021902.jpg

過年想加點菜,突然想吃生魚片,於是初二一大早就來到濱江市場外的安安海鮮。

春節中的市場很安靜,狹長走道只剩下微光而已,不過安安海鮮小小的店面卻已經大排長龍,所幸不用切的不必排隊,只是要直接走過20個人的隊伍,插隊似的有點不好意思就是。

這讓我想起漫畫魚河岸三代目,這個講述從銀行跨到築地中盤賣魚的第三代小老闆故事,間中不斷提及做批發和零售的差別,也就是to B和to C的差距。對批發業者來說,顧客多是餐廳老闆,所以時間要快,人家快快買好還得回去準備開店作業、價錢計算基準不同,因為都是整箱整箱販售、品質一翻兩瞪眼,因為都是熟客眼光利得很;而零售對散客來說,就可能同樣的問題會一再發生,到多希望是不是像屈臣氏或康是美還是三商巧福一樣,放一台不斷重複播放的大聲公來回答算了。

可這沒有辦法,比如像是澎湖海鱺,身45元/兩、腹60元/兩,可是對散客來說可能連海鱺和青魽紅魽都分不清楚,加上究竟一兩有幾多,4個人要吃又應該買多少份量根本搞不清楚,我相信排隊的人們大多都是一直在心裡默唸自己要點的,結果一輪到好不容易講出來自己的內心話,但一盒350元以上才能切,而且不能選魚,他預想好的每種魚切200元馬上被斷然否定,整個人楞在那,耽誤了時間,不免雙方著急,難免就會有Google Map評論上類似負評產生。

當然預防之道一是店家面對散客就得把遊戲規則寫得更清楚、更簡單,消費者也得做好打算,又或者像直接去旁邊的上引水產購買可能更加方便愉快。

能把批發生意做成散客也都能輕鬆前往是本事,像後來去上引,身邊幾乎都是講日語和粵語,此時也必不是觀光客,而是久住台灣者。目不暇給的品項,卻有清楚的包裝和定價。

2021021900.jpg
2021021901.jpg

總之我的買法是一千元,選海鱺腹、青魽腹以及軟絲這三種,老闆自會依照你的價格各自稱重好,購買時間不到五分鐘。也就是:

先說你要買的總金額
再說你想要的種類
再和老闆討論

回去之後,先放冷藏,吃前15分鐘放冷凍,避免油脂過融同時口感較好,畢竟是一般家用冰箱冷藏溫度難和專業相比;生魚片的切法要點主要在於勿要接觸太久,否則因為手的溫度會使魚肉軟爛,同時一把好菜刀也是少不了,得善用長長的刀身,從刀刃底部下刀開始滑到刀尖,一刀就切下一片,方能保持銳角。

2021021903.jpg
2021021904.jpg

每一種工具的設計都來自於使用習慣的需求,所以切生魚片的日式柳刃菜刀細瘦而長,切魚頭魚骨的出刃菜刀則堅固厚實,但若一般台灣家庭廚房首先片魚機會較少,泰半清蒸紅燒,日式菜刀容易因為少用而易生鏽,且得時常砥礪,又再需要兩種以上的磨刀石。

大抵這就像是現在究竟是要買台機車,還是租用共享機車就好的困難吧。自己有車,不假他人,隨時說走就走,但得保養加油,共享機車雖得尋找耗時,不過節省成本。

但魚與熊掌不是必須都要兼得,最重要的是自己主要的熟客在哪裡,,還有自己的需求究竟是什麼這才最是重要。

不過濱江場外市場好有趣啊。

第一次就挑到你合適的菜刀
日式菜刀、中式菜刀、西式菜刀,究竟有什麼分別,究竟又哪種適合自己?
這篇教學依照材質和分類以及使用習慣來幫你剖析,找出你自己最適合的菜刀。
⬇️點此進一步了解

AICU現提供菜刀者有:

新手用的花梨木手柄不鏽鋼菜刀

高手用的日式和鋼三德菜刀,刀身以黑打技術,因此不會像是柳刃出刃這般容易生鏽。

➌另外還有萬用的不鏽鋼小刀,細長刀身修長好用,有住泰國的同學給自己讀國中的女兒用,切山竹切得愛不釋手。


資訊

安安海鮮
10491台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410巷29號

Previous
Previous

聽執行長說書|今晚9點一起來重回中華商場,公視「天橋上的魔術師」首播。

Next
Next

聽執行長說書|疫情下的日本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