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挑選|你喝鮮乳哪裡來?你吃的其實都是乳牛肉。

鮮乳00.jpg

前幾天看到一個新聞,說的是有網友在PTT上詢問「鮮乳哪裡來?」,後來有達人回應「當然是懷孕的母牛。」,然後眾人才恍然大悟「那這樣不就母牛要一直懷孕才會一直有鮮乳嗎?

對的,其實乳牛,特別是大家印象中這種黑白相間乳牛,也就是荷斯登牛(Holstein),和雞豬一樣都是為了符合人類需求而篩選出的品種,也就是說它符合產乳量大、且體型大的要求。

然後是的,母牛們都會經過懷孕、休息、再懷孕的不斷循環過程,好持續產乳,就像母雞生蛋一樣。

那公牛都去了哪裡?

公牛說來一個是拿來配種,比如說現在日本所有的和牛追蹤起來其實都是同一個爸爸,來自一頭超級種牛;另一個功能其實就是作為養大之後作為肉牛。

這邊也補述一個小故事,就是日本明治以前其實是不吃肉的,可是卻有馬和牛的養殖歷史,那是因為用作載運,像是九州煉鐵,需要大量的木材,於是需要馬牛的載運,載木頭上山、載鐵下來,所以才有馬牛的需求,進而延伸到後期對肉的食用。

而無法再產乳的母牛,最後也其實像是鹽水雞攤上的蛋雞一樣,最終也還是會作為肉牛使用(這也就是為什麼需要體型大的品種)。所以有一部漫畫「百姓貴族」,作者是北海道農場出身,裡頭就有畫到她每次都是懷著感恩的心吃國產牛燒肉,因為所謂的國產牛,其實就是乳牛肉。

牛肉湯其實都是乳牛肉

所以和牛很好,但是國產牛也很好,而且其實舉凡知名台南牛肉湯、現宰牛肉沙茶火鍋、涮牛肉,95%吃的都是乳牛肉,畢竟黃牛肉硬且養殖少,附加價值沒有乳牛多,市場上賣的台灣牛幾乎都是乳牛肉。

所以下次不論喝鮮乳或吃燒肉、牛肉湯、涮牛肉時,要感謝這些乳牛們,好好的用心吃喝完它,同時選擇認真養殖乳牛,也就是會注意乳牛的飼養環境,願意花更多時間照顧的農場,還有注重牛肉品質的好餐廳,因為從農場到餐桌,你我的每一個選擇其實就都會影響經營者的選擇喔。

鮮乳12.jpg

鮮乳挑選指南

新手必修

2021031200.jpeg
集乳車,在工廠和衛星農場中間來回不斷。

集乳車,在工廠和衛星農場中間來回不斷。

AICU食材特選鮮乳教學.jpg

你的每次選擇都會影響乳牛的生活方式

像這是昨天在全家看到,他們也開發了單一乳源牧場的自有產品。什麼叫做單一乳源?

這邊簡單說一下就是鮮乳上游養牛、中游殺菌包裝、下游販售,然後鮮乳最大問題就是保存期限,因此往往是一個大品牌和很多小農場簽約,開著像油罐車的集乳車去這些衛星農場收集鮮乳,大概一次收集三天,那收集回來之後為了殺菌,所以得用高溫。

而現在有很多小農場開始採取單一牧場乳源的做法,好在市場上也逐漸接受,這也使得鮮乳得以品牌化,進而為了做出差別,就當然會在風味上、製程上想辦法,最終受益者當然是消費者和乳牛本身。

Previous
Previous

聽執行長說書|滿載而鮭的壽司郎

Next
Next

家事清潔|用不鏽鋼大調理盆徹底洗淨殺菌抹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