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執行長說書|石頭再小,也能碎了心。

不知何時起,我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搜尋店家的時候,把一顆星負評也截圖下來留存。

因為我覺得那字裡行間勾勒出來的,則則都是人性。

隨著Google Map的使用普及,即便在日本有在地的Tabelog餐廳評論,現在似乎使用人數已經是一半一半。台灣想必更多,取代掉過往先查部落客文章的習慣,一來是連同地址找起來方便,二來是要看篇部落客文章,得先找到右上角x的廣告關閉才行。

但這也我都會建議有開店的朋友若遇到極端的評論最好還是回覆,目的有幾:

  1. 讓其他人了解真實情形
  2. 展現店家態度
  3. 凸顯留評論者的不公。

也就是說評論的回覆,其實,是為了給未來可能來店裡的客人看的。

當然理論上,根據統計的中央極限定理,當評論累積到某個數量時,必然會出現可信賴的中間值,來避免不管是惡意負評或者公關動員的好評,但Google評論卻逐漸成了一種「好啊來互相傷害啊」的嘲諷。反正任意註冊一個匿名的新帳號,不需要付上任何責任,任憑誰都能24小時隨意路過,落井下石。店家澄清也沒有用,因為丟石頭的人,哪個有心想了解真相,說穿了不過圖個爽快。

可是對於用心的店家,這石頭再小,卻也能碎了心。

不過沒想到竟有這樣荒唐的店家,自己卻搬了大石砸了腳,還覺得丟出了得意。

===

「一名女性消費者15日至台北捷運大橋頭站附近某咖啡廳消費,因和店家發生糾紛,事後在Google上留下一星負評,沒想到店家竟爆氣肉搜女子放上IG公審,甚至連該女子的家人也不放過。事件曝光後引發熱議,不少網友反而表示無法接受老闆的「恐怖行徑」,咖啡廳反遭網友洗版留言一星負評,老闆個人臉書也反遭肉搜全曝光。」

「沒想到事後店家竟PO出負評截圖,更貼出該女子一系列私照、並將女子的照片合成做圖,即連幫忙助陣的女子家人和閨密也遭到肉搜公審,並惡意評論他人長相。店家表示女子對員工態度惡劣,並在限時動態中稱,「請問我們店家從頭到尾做錯什麼,XXX,妳真的很鬧欸,妳可以評論店家,店家也有權利評論客人,尊重兩個字都做不到,妳早該識相離開,我還讓你倒杯水吹個冷氣再走,妳以為我開的是行天宮喔?」甚至提到自己打從開店「就沒在care Google那幾顆破星」。」

===

辨別假評論或者惡意評論有幾個方法,最簡單就是看評論的帳號,往往另取別稱,評論店家則數只有寥寥數則。又或者點其帳號,清一色評論全是不滿意就發飆。再者自然是評論本身的荒唐,諸如:「特地開車很遠過來竟然沒營業給一顆星。」「空桌難道是等鬼坐?是不是要等我阿嬤從泥土爬出來吃是不是?

可這事件,是實名評論,不是假帳號,現場也直接說出想法,因為有太多情形都是表面握握手,背後下毒手。有的甚至在現場就直接給負評。

願意具名,願意為自己的言論負責,更沒有發動親友註冊假帳號,但店家可以PO出畫面,畢竟不同角度就有不同真相,可實在不應該受到這種嘲諷似的追殺對待,簡直歇斯底里,還覺得揚眉吐氣。

只能說,這年頭遇到了好店與好客人,都該好好珍惜啊。

Previous
Previous

聽執行長說書|重啟人生|如果可以重來,你最想改變的什麼?

Next
Next

聽執行長說書|慢點,讓在後面喘氣的靈魂跟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