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品|不鏽鋼料理夾

不鏽鋼料理夾

產地|日本新潟燕三条
材質|SUS430 18-0不鏽鋼
尺寸|全長24公分

推坑的理由

  1. 不要塑膠握柄
    一體成型不鏽鋼,即便一直接觸著烤網或是料理時擱在平底鍋裡頭都絕對不用擔心會有其他塑膠材質溶出的風險。100%安心。
  2. SUS430不鏽鋼
    來自日本最高金屬加工技術的燕三条,選用加工延展性高且安全的SUS430(18-0)不鏽鋼,堅硬不壞且安心。
  3. 尖端好夾,就像是手的延伸。
    烤肉時要先耐心的等待肉汁浮現在表面這才可以從邊緣輕輕夾起翻面,而生肉碰觸到熱網就會產生沾黏,這時候好不好夾很重要。 這把燒肉夾造型設計可以簡單的就將肉夾起翻面而不會導致破碎,只要使用它,你也可以成為燒肉達人。 除了燒肉之外,更是各種料理的好幫手。
  4. 不鏽鋼惰性材質不怕燙。
    不鏽鋼的特性也在於不容易導熱,因此烤肉或做料理時,雖然沒有其他材質包覆手柄處,但也無須擔心會很燙手。
彷彿就像是你手的延伸一樣,什麼都好夾。
— AICU

找一隻好用的料理夾,好難。

夾子百百種,我們找了很久。

先從材質就有塑膠的、不鏽鋼的,還有塑膠+不鏽鋼的;然後長度、重量、夾子自然打開的寬度、用久的彈性、耐重度...我們知道我們貪心的想要找一隻如果你只能有一隻夾子,那就是這一隻。

一如往常的塑膠都先不考慮,不只在於耐熱度的考量,其實更多是因為擔心不當的使用方法。

像是不沾鍋吧,不沾鍋眾所皆知靠的就是鍋面那層塗層,壞了就什麼也沒了

可看很多人,甚至廚師在使用時竟然是拿著鐵鏟或鐵夾在裡頭直接刮來刮去,例如像是要把煎牛排之後底下的肉汁和焦底刮起做成醬汁。

但不沾鍋根本經不起刮,一有刮痕那麼塗層就會釋出溶出造成危險,不像是鐵鍋怎刮都行

一百位朋友,就有一百種生活方式,而生活道具們尤其在吃的領域,更直接關心的是健康

所以挑到最後,剩下了這三隻。

左邊:柳宗理。中:燒肉夾。右:料理夾。

左邊:柳宗理。中:燒肉夾。右:料理夾。

會常用的,就是最好用的。

最左邊的,不用說就是知名的柳宗理夾,經多此使用後發現,有孔洞的比沒有的更實用,畢竟夾麵條什麼的,水分會自動瀝乾。且儘管市面上有仿此造型的(我們當然也有買來試,不過上不了鏡頭了。),然而一經久用,或是夾較重的食材一個大力,那彎曲度和合手度,真的只有你的手會知道,怎麼樣都無法和柳宗理大師的比較。

再能仿冒外型,但永遠也僅止於外型。

不過我們猶希望能夠再找到夾頭更細緻,在操作上使用上能夠更像是使用日本筷子時,那尖細的筷頭夾起食物的快感。

再往下找。

於是就找到中間這隻現在台灣有些知名的燒肉餐廳也都會看見,前端是圓形的燒肉夾

好夾是不錯,肉片再薄也能輕鬆夾起,可在經過一段時間測試之後就發現此夾太纖細,有些料理使用起來很吃力

像是義大利麵、牛排,太厚的或是太多的食物,這一隻就顯得力不從心。

而大家都知道,力不從心一向都是最難堪的事情

很恐怖,不要說。

接著幾乎是走遍了新潟之後我們終於找到這隻說是當燒肉夾,但其實就是符合我們期待的「那就是這一隻」的料理夾

尖端好夾沒話說

看似大膽,其實這隻夾子內心溫柔。 可以很確實的閉合夾緊,幾經幾次烤肉和煎肉測試之後確定它夾起厚薄肉片都沒問題。

堅固耐得住

若是煎牛排吧,怎厚的用力也沒關係,此夾很粗壯,再用力也不怕。

特殊設計,可以讓料理夾平放時前端懸空,因此不會直接接觸到流理臺或者砧板,絕對衛生。

特殊設計,可以讓料理夾平放時前端懸空,因此不會直接接觸到流理臺或者砧板,絕對衛生。

家庭使用,長度是重點。

就像選擇菜刀的長度一樣,一個考慮你最長切的食材長度、另一個是考慮你流理台的深度

因為若你很少切例如很大條的魚、整塊的豬肉牛肉,那麼你就不需要太長的刀刃(關於刀子我們下回再另開專篇敘說);另外則是若你的調理台深度並不長,那麼太長的道具很容易前端就碰撞到牆壁或其他擺設,使用起來綁手綁腳,你就不會常常用了。

也是經實際測試之後,24公分則是我們認為最可以任意揮灑的長度。

做料理,少不了料理夾。

雖然鍋鏟好用,不過有些時候,料理夾更好用。

像是煎肉以及下面影片知名的台灣義大利廚師王嘉平(J-ping)先生示範的番茄辣味培根義大利麵Amatriciana,就可以看到料理夾在黑鐵平底鍋當中刮來刮去,怎麼也不怕,而且迅速好用。

此外像是自己在家做個早午餐,買個好培根(培根想煎好,平底鍋很重要。);熱鍋後把培根放入,小火慢煎,煎出油來之後讓培根泡在自己的油當中,半煎半炸,等到油都逼出來,顏色也轉成暗紅色,就可起鍋瀝乾,變成脆脆又美味的培根了。

然後再用這油去煎蛋,雖說看起來重了點,但就是風味實在的早午餐。

如果你只能有一隻料理夾,那就是這一隻。

Previous
Previous

通識|台北中山區赤峰街的無名傳統排骨飯

Next
Next

通識|優雅生活的循環,crosstyle北歐傢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