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凱華的理想廚房

吃不好,就不能好好思考、好好戀愛、好好睡覺。
— 維吉尼亞。吳爾芙

在凱華的第一本書灣岸餐桌裡頭,一翻開她就開宗明義寫著她的理想廚房:

我的理想廚房是只有我一人,但是邊煮可以邊看到親愛家人們的廚房。

理想的廚房就像理想的人生一樣,不可能一次到位,可是理想廚房早就存在你的心底,因為那就是你對於人生期待的模樣。

而人生每一個階段都像是階梯,或起或落,但都不會是無意義的錯過。

所以孤身在舊金山三年的日子裡,她拾起記憶中對於奶奶和媽媽的手藝,以散步、慢跑、音樂、開車和料理,和大學同學一起編織起到現在擁有15萬個粉絲的廚房旅行日記‧MY KITCHEN/MY TRAVEL/MY DAIRY

回台灣之後在廚房的旅行日記繼續寫了下去。

我想要以後可以有更多櫃子,還有很多抽屜(因為我怕有灰塵)。」在現在租屋處的小廚房裡,她總是把最常用的不鏽鋼小幫手放在流理臺的水槽下方,這樣最方便拿,然後每次料理每次在心裡規劃著她的理想廚房。

一個中島、一張大木桌,鐵鍋還是不沾鍋?不鏽鋼鍋還是鑄鐵鍋?用木鏟還是鐵鏟?幾人份的最剛好?東西應該收在哪裡?怎樣的動線才最佳?瓦斯爐哪個牌子的最容易清理?砧板要有幾個?什麼材質?

要回答這些問題說起來最重要的還是要先回答自己「你最常煮什麼料理。」,因為只有經得起時間才能證明究竟適不適合你。

一見鍾情往往都只是一時迷惑而已。

咖哩、牛肉湯拌麵、各種蔬菜湯吧。」凱華在電話那頭想著說著。

因為就像這個城市中的其他人一樣,凱華和她的另一半都得在整週的忙碌中擠出自己的時間去慢跑、去運動、去散步,然後一起期待在一週的忙碌過後,每週五的約會時分則珍惜著塞在沙發上一同看著各種精采的美國影集,這時再來點手做小點搭配,整個世界只剩他們兩個而已。

所以怎樣能快速的煮出料理,而且讓隨時可能加班的另一半回來之後立刻復熱就能吃到溫暖,就成了凱華現在料理最主要的重點。

同時這不僅是她的,也是很多人需要的,除了不願意和外食、便利商店妥協之外,更重要的是:

願意為某個人下廚,那是一種很深的在乎,也是某種隱匿著的愛。沒有感情的料理,味覺、視覺都會很糟,因為沒有快樂。」。

料理很難,難的是你不願意鼓起勇氣開始動手。 理想的廚房也很難,難的是你不曾專注思索其實你最需要的是什麼。

> …我未來會在自己設計的家中,設置一個諾大的中島廚房,和一旁延伸出八人坐的木製長桌,那是家裡的重心;也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某個晴朗的週末夏日早晨,我會趁著家人們仍熟睡時,躡手躡腳地起床梳洗,在廚房悠閒地準備早午餐,一邊用心愛的牛奶鍋煮自己最喜歡的阿薩姆奶茶,另一旁則為另一半煮杯手沖黑咖啡;我想,這是個不遠的將來,也是我最享用料理溫暖家人的愛。無論在哪。

好好吃飯,好好思考,好好戀愛,好好睡覺。

你的理想廚房,你的理想人生。

Previous
Previous

同學回函|北京的理想廚房

Next
Next

選品|日本製萬用木棉紗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