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廚房

Your Taiwan Ideal Kitchen
理想的廚房,不可能一次到位。
— 黃凱特

誰都想要一個專屬自己的理想廚房,尤其是當鍋子怎麼用都黏、剛買就壞、奇怪怎麼都找不到鹽和糖、想買鍋子可是再也沒有地方放、為什麼朋友家的廚房都看起來好棒的時候。

經過我們訪查之後發現,阻礙你擁有理想的廚房的原因有這些:

  1. 買很貴,所以不敢用。
  2. 多少錢以上才是真的?才不會買到假貨?
  3. 鐵鍋土鍋不鏽鋼鍋法瑯鍋鑄鐵鍋,拜託,到底怎麼保養?
  4. 別人用都好好,我也想要一個用很久而且很好看的鍋子啊。
  5. 到底怎樣擺動線才會順暢?
  6. 為什麼日本雜誌上的廚房都可以漂漂亮亮?

首先你得知道,台灣多半是雙薪家庭,不像日本女性結婚後就辭職成為主婦的潛規矩;換句話說每天可利用的時間上完全不能相比,通常台灣媽媽(畢竟至今家庭煮力猶是媽媽,但當然爸媽都很辛苦,請記得即時孝順父母。)往往是早上跳起來快速準備早餐,大家一起出門,中午則趁著午休去附近市場買菜,接著最好能提早下班回家,然後再匆匆準備晚餐,吃完則把握時間洗衣服,週末假日才有時間買齊一週的食材,厲害一點的還會做常備菜。

每個台灣媽媽都有著自己調配時間的武功心法。

再者日本家庭的光照很強調,對比像是台北新北,總是附近某處宿命般的輪流裝潢,要不然廚房就往往是在最裡頭沒有陽光,加上越來越詭異的天氣讓濕度無止盡的攀升,因此像是木頭、竹、棉布,甚至是鐵鍋等材質非常容易發霉、生鏽。

模仿來的生活,只是裝模作樣。

所以AICU在採訪了數位完全不同形態的朋友之後,歸納出三個擁有台灣版理想的廚房所必經的過程。

  1. 童年記憶期
    眷村裡的廚房,桌上永遠有大蔥、大蒜、饅頭還有臘肉的味道。」一位從小在左營海軍眷村長大的朋友,她的理想廚房就是基於童年的味道,那是「人人都要下廚,各使出本領與眾分享的廚房」。那也許是一個擁有大木桌、許多碗盤的開放式廚房。
    而我們不論去得多遠,兒時的口味,決定了我們一輩子的思念
  2. 體驗規劃期
    我想要以後可以有更多櫃子,還有抽屜(因為我怕有灰塵)。」另一位正租屋且出過食譜書的朋友,她總是把最常用的不鏽鋼小幫手放在流理臺的水槽下方,這樣最方便拿,然後每次料理每次在心裡規劃著她的理想廚房。
    那是一個專屬她自己(「我最討厭別人亂放我的東西」,她語氣果斷地說),但是可以邊煮邊看到家人的廚房,能夠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中迅速煮出咖哩、牛肉湯拌麵,以及各種溫暖蔬菜湯的廚房。
  3. 親身擁有期
    沒下過廚的人只會有樣品屋的想像。」最後一位已經擁有讓人超羨慕,每天敞徉在陽光廚房中的朋友肯定地說。
    剛結婚的她,剛開始連水都不會燒,後來因為懷孕時只要吃麵包就狂吐,於是開始自製麵包,並且一發不可收拾,到現在成為朋友看她FB就會害怕被推坑的人物。
    她的理想廚房就是屬於全家人的廚房,讓先生負責切菜、小朋友可以在廣闊的中島做麵包,每一個調味罐都貼著小朋友用標籤機做的標籤(這樣就不用問:那個什麼什麼在哪裡啊?),每一個道具置放的高度都符合她舉手的最高點,開放式的陳列,一目瞭然,加上幾乎全不鏽鋼(是不鏽鋼控),本著性能比外觀更重要的原則,以及利用每一處小空間,和設計師長達8個月以上的討論,以及10年來的體驗規劃,這才擁有了她自己理想的廚房。

因此我們歸納了以上這些,挑選出基於實用比外觀更重要、能大膽使用不用小心翼翼以及越用會越和自己契合,越來越開心的原則來試圖拼湊屬於你的理想廚房。

我們絕對有信心它們都能在你的生活中佔據要角,逐漸變成你生活中再也離不開的配角。

因為理想廚房的主角永遠是你,以及那些你願意為他們下廚的人們。

>你的理想廚房是什麼?歡迎也上FB告訴我們喔。


理想的廚房必備神器01-神器鐵鍋們

如果你只能有一個鍋子,那就是這一個。

>點此進一步了解煮人的神器

  1. 耐高溫、不挑鍋鏟、10秒就熱、生鏽了磨掉依舊可以再用、極輕、把家庭火力變成快炒威力。
  2. 神器鐵鍋擁有深度,拿來當炸鍋也耐高溫沒問題。
  3. 熱鐵鍋可以直接沖冷水,用力把所有焦底刷洗掉,只要記得烘乾不留水氣就好。
  4. 搭配任何鍋鏟都可以(不過我們依舊建議最順手的櫻木宮島木鏟)
  5. 而且最重要的是你越用就越好用,更不沾更滑順,完全不靠塗層。

28公分炒鍋/28平底鍋/33公分炒鍋


📌黑鐵炸鍋,讓在家也能輕鬆炸。

別再拿家裡隨便一個湯鍋來充當炸鍋(要也是拿神器鐵鍋)。
黑鐵炸鍋可以把家庭火力升級成營業用火,炸出更美味更酥脆的炸物出來,不管是炸三鮮、炸蔬菜,專業的炸就請交給專業的炸鍋吧。



理想的廚房必備02-日本製不鏽鋼深鍋

>點此進一步了解不鏽鋼深湯鍋

深湯鍋市售選擇就不多,可是我們發現若你想要做更進階的食譜料理,那麼一只好用的深湯鍋將幫你更上一層樓。

因為煮整塊肉、燉煮高湯、煮整隻雞等,也就是需要長時間加熱的時候,有一只深鍋不但不怕突然溢出,更可安心的只要料丟進去接著設定時間就好。

推坑的理由|售價僅有市售同等級不鏽鋼鍋的一半

  1. 最強家庭用專業型深湯鍋,煮整隻雞都可以。
    1. 鍋壁只有1mm的超輕量級深湯鍋,8.3公升不鏽鋼深湯鍋只有1,965公克、6.2公升深湯鍋只有1,670公克,很輕,很輕鬆。
    2. 淺湯鍋市面有很多,包括鑄鐵鍋、雪平鍋、珐瑯鍋等等諸多材質可選,但是一只堅固耐用的深湯鍋(例如燙白切肉、煮高湯、煮整隻雞)就不多見,因此如果你只能有一個深湯鍋,那就是這一個。
  2. NSSC180不鏽鋼材質(19-0)的優點:輕+深+堅硬!
    1. 日本新日鐵住金株式会社的開發不鏽鋼合金NSSC180,是提高Cr(19%)的比例,和少量的Ni,藉以達到比SUS430更強的抗腐蝕性,同時在不同長期戶外測試CCT(Cycle Corrosion Test)中(例如放在鹿兒島火山旁測試5年、放在東京灣海邊暴露2年等),確證抗腐蝕、抗鏽程度可媲美SUS304(18-8)。
    2. 同時19-0材質導熱係數(25.6)更高於18-8的導熱係數(16.3),若用於IH爐更能達到最佳加熱效率,彌補一般不鏽鋼材質不易加熱的缺點。
    3. 不用三層、五層的多層不鏽鋼,AICU深湯鍋只需一層就搞定
  3. 不用再怕突然湯整個滾出來的意外。
    1. 鍋蓋把手大圓形極薄又好拿,避免燙手;並且鍋蓋內壁內凹,因此端上桌倒放時,蒸氣會存在鍋蓋內而不會流到桌子上。
    2. 鍋底獨家專利設計隱形內凹,如此可避免使用瓦斯大火或者IH爐強火力時導致變形,你愛怎麼用都可以。
    3. 內外均有容量標示,好看好清楚。
    4. 全不鏽鋼一體成型,沒有多餘塑膠包覆,越用越安心。
    5. 專業用湯勺均有掛勾圓孔,哪種廚房都好收放。

2-1 不鏽鋼大深鍋

產地|日本新潟燕三条
材質|19-0不鏽鋼NSSC180
容量|8.3公升 鍋面寬直徑24公分

不鏽鋼大湯杓

產地|日本新潟燕三条
材質|19-0不鏽鋼NSSC180
容量|90cc 柄有圓孔可掛起

2-2 不鏽鋼小深鍋

產地|日本新潟燕三条
材質|19-0不鏽鋼NSSC180
容量|6.2公升 鍋面寬直徑22公分

不鏽鋼小湯杓

產地|日本新潟燕三条
材質|19-0不鏽鋼NSSC180
容量|54cc 柄有圓孔可掛起


理想的廚房必備03-土鍋

土鍋不論大小,你都少不了。

>點此進一步了解土鍋

AICU的土鍋可以直火加熱,可以在裡頭直接煎炒,就是做三杯雞也都沒問題。

學會土鍋飯,讓米飯香呼喚你的家人只想回家吃飯。

  • 五合鍋,可煮5杯米=10碗飯,適合大家庭或者是要帶便當的小家庭。
  • 二合鍋,可煮2杯米=4碗飯,適合每次都只想吃剛煮好飯的你。

大土鍋,可煮飯、可在冬日煮火鍋、壽喜燒、涮涮鍋,還可以拿來煎肉排。


理想的廚房必備04-玉子燒銅鍋

為生活的基本料理,增添更多雞蛋的華麗。

同樣一顆蛋,在不同文化就有不同面貌。
在台灣煎成了荷包蛋,在日本則成了玉子燒(たまごやき)。

玉子燒在日本分成關東風、關西風,就像是台灣南部口味偏甜、北部較鹹的差異一樣;關東風味甜且帶焦香,講求濃厚,因此材料中除了蛋之外,包括味醂、砂糖、醬油和鹽,且玉子燒鍋較大成方形。
關西風則以高湯為底,一如其他關西料理一樣,講究薄燒柔嫩,細緻淡雅的玉子燒水嫩口感,玉子燒鍋則是長方形。

飲食的差異來自於文化的不同,而文化始源於歷史的累積,許許多多的事件時時都在不斷承繼塑造更新出新的文化,不過味無定味、適口者珍,在荷包蛋之外,我們猶能嚐到這美味的玉子燒煎蛋,如果學會了,保證小朋友一定愛。

想要學會煎玉子燒,首先得先擁有一個玉子燒鍋不可,而且自此你的生活中也宣告進入了銅器的世界,因為想要煎好還真的非要靠它不可。

>點此進一步了解玉子燒鍋


理想的廚房必備05-不鏽鋼小幫手們

幫手越多,你越輕鬆。

>點此進一步了解不鏽鋼材質的不同

>點此進一步認識不鏽鋼小幫手有哪些

理想的廚房中使用率排第一,基本上就是一直放在檯面上的就是不鏽鋼調理盤、調理碗組
不論你想煮什麼,不同尺寸的小幫手們都可以輕鬆裝得起,讓檯面乾淨,洗起來更乾淨。

SUS304不鏽鋼18-8材質,讓你安心,讓家人更放心。

理想的廚房必備06-家事清潔

乾淨度,就是你家的好感度。

>點此進一步了解萬用木棉紗巾

乾淨有秘訣,就是要懂得善用各種工具來解決。

例如神器鐵鍋,用鐵刷棕刷立刻就能洗得乾淨;陶器木器漆器,以及一般杯盤碗,使用紗布就可以。

中性的洗劑有很多,固體的有歐瑞克的純淨無味家事皂,不易融可以用很久;液體的則推薦以手工製作純天然椰子油的檸檬蘆薈洗劑。

選對清洗工具加上安心洗劑,讓你家的好感度一直維持最高度。

理想的廚房必備07-收納

收納其實是一種天份

>點此進一步了解愛菜果保鮮袋

俗話說眼不見為淨,可是只是全部塞到櫃子裡,和打開然後排得整整齊齊,這中間的差別你知道,天差地遠。

愛菜果蔬果保鮮袋,大中小尺寸,可以重複使用,能夠將蔬果加以延長保鮮期限長達甚至兩週,一次買再多也不用擔心冰到爛掉;對於一週忙碌可能只煮一兩次的家庭來說,絕對絕對是你收納蔬果最重要的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