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01|保師傅紅燒牛肉

煮01|保師傅紅燒牛肉

紅燒牛肉是家庭常備菜之一,假日花些時間,燒起來一大鍋再分裝冷凍,想吃時解凍加水下麵是牛肉麵,加高湯加白菜豆腐是火鍋,加煮透的紅白蘿蔔是砂鍋菜,還可以燴飯,是家庭主婦和煮夫必學料理。

紅燒牛肉的步驟

  1. 牛肉先煎再炒。
  2. 食用油爆香4種香料,八角,花椒,月桂葉和白荳蔻,再把香料裝進紅茶袋中。
  3. 香料油煎牛腩,記得是煎不是炒,所以不要亂動,煎到牛肉從趴下變立正站好,表面有焦烙痕再取出,如保師傅在影片中所示範。
  4. 豆瓣醬一定要用油炒香。
  5. 煎赤赤的台灣牛肉取出後,鍋不必洗,稍微擦乾,加油,先把蔥段爆軟,再炒香蒜粒薑末。
  6. 將火轉小,加入寶川辣豆瓣醬與黑豆瓣醬,再開大火炒香,將牛肉回鍋拌勻,以及秘密武器東門市場萬國牛肉的香料薑塊,見影片示範。
  7. 待鍋子的溫度升高,沿鍋邊先下醬油,再淋米酒,聞到香氣再翻勻。
  8. 然後加水淹到牛肉的九分滿,丟入香料包,煮沸,轉小火,加鍋蓋,台灣牛燜2至2個半鐘頭,再試味,調整,熄火浸一晚即可。

保師傅表示,一般做法是先爆辛香料和醬料,直接下牛肉翻炒,但是鍋不熱又動來動去,牛肉便一直出水,炒不香也無法上色,因此每個步驟分開處理,紅燒牛肉的滋味大大加分。

保師傅說,沒加香料薑味道也很好吃。一開始調味不必多,完成前再調整。一般家庭若無不鏽鋼厚身炒鍋,建議先在中華黑鐵炒鍋完成炒製動作,再移到厚底湯鍋燉煮。
牛肉是否軟硬適中,只要取一小塊嚼一嚼,你喜歡就可以熄火了。

Previous
Previous

煮02|會黏住嘴巴的帶皮滷肉飯

Next
Next

炒05|上海式蝦仁肉絲炒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