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執行長說書|誠品中山地下街R79|誠品所以品牌

圖/文|AICU執行長羅英維

天堂,一定是圖書館的模樣。

自小,只要丟給我一本書,什麼都好,我就會乖乖坐在角落,簡直像是消失一樣;從啟蒙的漢聲小百科、小小百科開始,中國童話故事民間故事,到那個年代每個媽媽都會接收上門推銷然後買下一套的百科全書,還有附贈的一些奇妙厚本硬殼書,像是什麼「金字塔的奧妙」、「吃下小孩的餓龜」、「迷幻的惡臭之花」等等,套具新詞來說,真的是看得我不要不要的。

小學,有了借書證之後,半天課完我就自己搭公車到文化中心去看書一個下午,除了有次不小心借書證掉了,櫃檯小姐全棟廣播「羅英雄小朋友」不只嚇到我,還叫錯名字之外,圖書館自此成了我不認識誰,誰也不認識我的好地方。

在這裡,只有無窮無盡的世界和奇妙的人物隱藏在每一頁的背後。

更大之後,只要路邊有書店,不管是當時的光華商場以及任何舊書店,甚至到了現在就算去日本根本也看不太懂日文也總還是要鑽進去,翻一翻那味道,也感受一些人家不只沒有隱沒於潮流,甚至創造這浪潮的書店品牌經營。

不管是蔦屋書店以每本書的主題起頭結合選品、電器的設計,到一人書店只推薦一本書,還有你寄錢去,老闆就寄回給你超值的選書等等。(附帶一提,沖繩人幾乎都只購買沖繩本地出版的書籍,非常熱愛在地的地方。)

所以今天下午頂著太陽就來到也是熱騰騰剛開幕的誠品中山地下街R79

在台北車站地下街K區、M區,好吧其實我也不太如何形容是哪一區,但一個地下廣場之後延伸雙邊就同樣是誠品所包攬的區塊,和中山地下街相同,地下街道雙邊,一邊是分割好的獨立空間供比如鍋爐咖啡、EXPO(和松菸相同,有許多文創小品牌)、一間將進行小講堂的活動室、豆花等等進駐,另一邊則打通,以主題分類一個又一個互相串連的隔間,不意之間你發現你已經從中山站即將走到雙連站。

歷史、哲學、旅行、設計、建築...一個區塊一個主題。

歷史、哲學、旅行、設計、建築...一個區塊一個主題。

爐鍋咖啡,腳歇一歇。

爐鍋咖啡,腳歇一歇。

而作為焦點的文具館,先是日星鑄字行的鉛字作為主打,你可買小卡選字,現場體驗排版印字,且文具小物齊全,光這點就很值得一逛,差點就要守不住錢包,信用卡差點自行飛出。

不論是換工作、搬家、升學等等,只要到一個新的地方就像是打開一本新的筆記本一樣,我們一定都會重新整理自己的過往,試圖整合自己舊的習慣然後重新出發;在此地下街則更能看到現在此時誠品這個品牌的面貌和意圖。

可在往前走,經過對著鏡子練舞的學生之後,復又是那種只管有租出去,不管怎麼經營的台北地下街常態,也就是現在忠孝復興之間那種宛如花車的店家面貌,一比較之下更加凸顯此問題的所在。

一般常見的地下街景

一般常見的地下街景

總宛如花車一樣,總讓人走過路過只想錯過。

總宛如花車一樣,總讓人走過路過只想錯過。

甚至成了娃娃機的空間,雖然其實投資娃娃機報酬不錯。

甚至成了娃娃機的空間,雖然其實投資娃娃機報酬不錯。

早前,中山地下街其實紛紛擾擾,原來進駐廠商斥責政府是圖利財團,要讓原本艱辛經營的書商活不下去,可是今日前往,人潮不可同日而語,多是家庭一同前往,消磨時光,且未曾以打折出清為吸引人群之號招,何以人家可以做到?此即為經營品牌之道。

此比如現下觀光,早些年搶搭廉價陸客團以量制價的便宜市場如今失去,原本形成的市場消失,可與其包圍政府,也何不想想何以人家台南依舊做的風生水起,Brutus本期雜誌久違的以台灣為題,就是採用台南大紅映的街道風景。

要記得,人家蘋果不是現在有錢才做品牌,而是一開始就堅持品牌。

不過當然另一思考則是政府也不該只抱持著有標出去、有租出去就好的不負責任心態。當然企業承租最好,因為有規模有制度有名氣,租出去之後政府無所謂擔心,可是公器之意義不在出租,而是創見平台,導引人流,建構出更大的大餅出來才是。

如前所說的其他花車地下街,既有成功品牌可循,商業處也不乏有協助各商圈結合設計師重新設計商店品牌,如士東市場、慈聖宮小吃攤等經驗,那麼協助其他地下街整體形象就該是政府責無旁貸之責,而政府公務員無需什麼都會,只要協助資源整合即可。

此就又比如小樹一樣,沒有10年小樹又何來100年大樹?給已成氣候的企業容易,可願意栽培下一個企業才是勇氣啊。

誠品中山地下街R79

捷運雙連站到中山站之間

延伸推薦

路面赤峰街新店豐富,若是平日前來中午不妨去吃赤峰街傳統排骨飯。;若是假日前往,結束之後責可以搭捷運到圓山站,到旁邊農夫市集買些無毒蔬菜、有機火龍果,還有裡頭現在有更多異國美食進駐喔~。

Previous
Previous

JC況味絮語|低碳飲食週記 VI &小鐵宵夜特輯「香煎豬小排卡宴馬薩拉」&本週咖啡 SOLO COFFEE

Next
Next

JC況味絮語|低碳飲食週記 IV/油蔥雞藜麥飯/本週咖啡 STONE espresso bar & coffee ro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