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況味絮語|低碳飲食週記 IV/油蔥雞藜麥飯/本週咖啡 STONE espresso bar & coffee roaster

圖/文 Joyce 同步發表於作者部落格「廚房旅行日記 · JC 況味絮語」

2017 上半終於結束了,昨天也是自己做低碳飲食滿一個月的日子,這一個月來,應該是我人生最認真看待自己所吃進每一樣食物和狀態的日子,很開心也很滿足。這份開心和滿足也意外影響了自己對於每天的作息、感知和態度;每一天,因為這樣的飲食狀態,讓自己在採買食材時會想的更多,在外食時,對於甜食、炸物和澱粉等,都有更好且強力的自制力;也因為自己的執行力和 BMI 讓另一半看到後,也決定調整我們每日的作息,早睡早起,甚至在一早起床就先去游泳或健身房,然後再開始一天的工作。這短短一個月裡所改變及調整的一切,我相信都跟我們願意一起調整飲食的態度和決心有很大的相關。

這週的工作大多在外,兩天開會、一天拜訪客戶,但我還是堅持煮了三天的午餐,以及週日運動後的午餐(大燕麥片),因為習慣了自己料理午餐後,每一週都更好掌控採買蔬食和水果的份量,也更能隨著自己所堅持「隨著季節時令而食」的習慣。

因為最近的飲食調整,有不少朋友會問我:

什麼是低碳飲食?

其實我依舊不喜歡也不願意去給出一個所謂正確的回答(答案),對我來說,所有的調整都是隨著我自己的身體狀態不斷調整,而不是在網路上搜尋後或是看了書後就覺得什麼樣的做法或飲食法就是正確的,我還是要強調,任何飲食方式都要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態調整,適合我未必適合你。

我自己的低碳就是和自己之前的飲食習慣相比,沒有每天去算一天只能吃 60~100g 的碳水化合物,但就是完全做到戒糖、完全不吃精緻澱粉(米飯麵類、麵包、蛋糕等)、不碰炸物,飲料只喝黑咖啡和開水(還好我本來就完全不喝手搖飲料,所以這項不難,但完全不喝拿鐵的過程是有艱辛一點XD 但還是有做到啦~)

剩下的就是,早上堅果奇亞子穀珍一杯,中午自己料理午餐,下午餓的話會芭樂或紅火龍果,晚餐就簡單吃(餓的話就吃點水煮雞肉或椰子油炒青菜),晚餐的份量基本上不多,大概就是午餐的一半。剛開始的時候會比較容易餓,但漸漸到第三週之後,我餐與餐中間感覺到餓的時間減少了,所以起司的攝取量也大大減少,都是餓了才會吃,但開水每天至少要喝到兩千。以前不會特別提醒自己要喝水,現在就真的會時不時想到今天水喝夠了沒?

上面照片是上週日運動後的晚餐:「酪梨油炒大蒜紅鳳葉、蔥段炒黑豆乾、清炒草菇玉米筍秋葵、乾煎牛小排。(某人還有一碗曾拌麵)」我們家在這一個月裡,也把炒菜的油改成了椰子油和酪梨油。

不過最初真的只是為了想幫自己和另一半選好的食材跟吃進去的好油,所以,一開始也是淌血買貴一點的椰子油和酪梨油,只是沒想到,我們都很喜歡椰子油炒菜香香的味道,非常好吃(但我娘說我爹就超不喜歡這味道,也有人不愛酪梨油的味道,雖然我吃起來都沒啥感覺XD)。這兩種油的使用量其實少少的就夠,而我也是開始用了椰子油之後才發現,朋友家都用椰子油來刷牙(大驚);總之,椰子油好處很多,大家可以上網查些資料,應該都會很有幫助。

上面照片是這週週一中午的午餐,因為當天不大餓,所以乾脆午餐晚餐一起吃:「黑豬毛肉絲炒水蓮木耳玉米筍、蔥段豆干絲、酪梨油清炒紅鳳葉和半顆黑胡椒酪梨。

既然每週都記錄下自己的低碳飲食,當然也要一起記錄今年的健康檢查,因為今年的健康檢查報告數字,和目前正在調整的飲食習慣有著很重要的相關性。

週一收到健檢報告時,本來很開心 BMI < 18,膽固醇更是這快十年來最低的時候,而且高低密度膽固醇各數值甚至比之前一直瘋狂跑步時好非常多,而且今年的高密膽固醇度數值非常好,連媽媽都說我身體自己真的有在顧XD;以前時不時就低血壓、心律不整,還有血紅素很常偏低的狀態,以及很重要的癌症指數等超音波數值檢測等,都非常健康。(年紀越大真的會越在意自己的健康,因為這是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也是不拖累另一半和家人很重要的是。)

唯一沒想到的是,因為這樣的飲食調整,身體竟然在吃不到十五天後有輕微酮體=.=(十二年來沒發生過這件事,而且我根本沒在吃生酮,如前面提到,我只是戒掉完全不吃糖、飯麵、麵包、炸物和減少醣質攝取,而且我完全沒有想要有酮體這件事……. ) 還好意外發現,自己平時水還是喝的太少,加上起司類等蛋白質吃太多而導致腎臟負擔過大,而有一兩項數值異常。還好詢問過醫生後,醫生說這樣吃沒什麼問題,吃的油脂吃選擇的也是好的,只是起司蛋白質等豆漿肉品還是要稍微減量,且如果攝取過多時,開水更要喝得比平常多。

我每年都一定會做全身健檢,以及女生過了三十要做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已連續十二年。每一年,自己都要好好記錄下來身體的狀態,因為每個年紀的數值和標準值範圍其實都不同,所以身體狀態其實都是會一直在改變的。真的要非常感謝媽媽工作的關係,讓我們全家從小就固定每年有健檢的習慣,雖然每年做檢查費用其實都是一筆不小的支出,但對於自己來說,健康絕對是最重要的。

而每一次健檢有問題的地方,我也都會在一、兩個月後,再針對這次有問題的地方,再做一次單項的檢測,依舊要持續運動和觀察自己身體狀態的改變;。從小媽媽就會跟我們說:「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健康,自己身體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才能顧好自己的身體,這是沒有人可以幫你的。」所以,無論大家怎麼吃、吃什麼,有任何問題就要看醫生做檢查,不要自己在網路上亂問亂吃,因為,預防勝於治療是很重要的。

週二中午是超好吃的檸檬清香低碳午餐:「底層是酪梨油清炒小黃瓜、四季豆、秋葵、栗子南瓜,上面是鹽漬黃檸檬片炒黑豬肉絲炒豆乾絲,最後佐半顆酪梨黑胡椒和少許帕瑪森起司條。

從在美國開始料理以來,每半年就會自製一罐的黃檸檬鹽(今年用的是玫瑰岩鹽),這天用自己醃的檸檬鹽來炒豆乾豆黑毛豬肉絲;一開始還有點擔心肉絲豆乾單炒檸檬鹽吃起來會很無趣,沒想到加了一片檸檬鹽下去拌炒,整盤都帶著淡淡檸檬片的微酸清香,味道清香不膩,爽口也好吃!下週我應該還會再做一次類似這款肉片蔬食料理,因為,檸檬鹽在夏天真的非常開胃。

本週食譜推薦|油蔥雞黎麥飯

禮拜三是我這週最愛的:「油蔥雞藜麥飯」,也是這週的一週一影片。

低碳飲食的這一個月,突然發現自己很愛研究雞肉(咦?)是啦,雖然沒有打算要戒掉紅肉,但最近確實蠻愛研究白肉(雞肉),所以各大超市或傳統市場的雞肉都會試試,也會嘗試不一樣的做法;而最近不知為何狂想吃海南雞飯(其實是想吃油蔥醬),想說乾脆來做油蔥雞好了,所以也把戒掉的米飯也直接改成我愛的有機藜麥。

這次影片中我依舊是用自己習慣的方式悶熟藜麥,有的朋友可能會擔心藜麥悶不熟,但其實我用的是滾水(一旁小火悶煮的雞湯)來悶,水分比包裝上的多,悶的時間大約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左右,但如果會擔心藜麥悶不到剛好熟度或是悶不熟的朋友,直接用電鍋蒸就好囉!這次也為了怕大家不清楚影片上食材用量,所以直接把食材寫清楚讓大家知道。

✔️ 油蔥醬:超市市售青蔥2大把/大蒜約20瓣/新鮮老薑1大塊/海鹽2小匙/白胡椒2小匙/酪梨油約220ml/紅蔥頭約10瓣 ✔️ Q嫩油雞:去骨放山雞大雞腿2支/白蔥段1支/新鮮薑片3片/米酒約2湯匙/紹興酒約2湯匙 ✔️ 藜麥飯+蔬食:Gogo Quinoa 有機白藜麥1杯(這是我們家四人份的份量)/南瓜、四季豆、黑木耳、草菇、秋葵

步驟口訣:煮雞腿 → 熱油蔥 → 悶藜麥 → 冰雞腿 → 炒蔬食 → 切雞腿 → 完成!【煮熱悶然後冰炒切】

今天寫得有點多,其他的就留到下禮拜繼續記錄好了。

推薦生活道具


本週JC咖啡

這週的咖啡館是STONE espresso bar & coffee roaster,是最近我們倆很常去的店;通常都是假日我們會選其中一天,一起去吃完早午餐,然後散步去家裡附近的這間咖啡廳;人開始多的時間大約三點半之後會開始多,早點到的話會比較好。他們家的咖啡歐蕾很好喝,雖然有一點點甜(因為我只喝一口就全給某人喝了)XD 我還是只喝黑咖啡啦!

Previous
Previous

聽執行長說書|誠品中山地下街R79|誠品所以品牌

Next
Next

神器鐵鍋|煮人的神器使用別客氣(麻婆豆腐/薑絲絲瓜連續煮鐵鍋變白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