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挑選|秋天來了,當季甜柿怎麼挑?還有冷凍起來就能吃上一整年的柿乾柿餅。

甜柿02.jpg

早上起來會稍覺涼意,下班時偶然抬頭發現天色早暗,秋風瑟縮,隨著落葉紛飛,你就知道秋天來了。

於是魚蝦蟹也逐漸脂肪肉質豐厚,還有執行長愛吃的栗子,水果更像是蜜蘋果、柿子,是讓人大飽口福的季節。

台灣柿子的品種以及怎麼挑

下面照片中的是日本品種富有甜柿,也是現在市場上柿子鮮果的最常見姿態,不論你家外面水果攤、全聯都有它的身影,原因是它成熟後不留澀味,而且熟果也不會馬上變軟,換句話說完全符合市場銷售最重要的兩個原則:

  1. 耐儲存,可以久放,慢慢等著客人買,減低消耗成本。
  2. 耐運送,長途也不容易碰傷損壞。

而挑選的方法如下面圖片所示,根據農友告訴我們的:

第一個是看蒂頭葉子是否平整,第二個是看甜柿顏色。

顏色越紅者,表示越軟,因此你可以看顏色來決定你是買回去馬上要吃,或者是再放幾天,也可以據此來決定你喜歡的口感。

甜柿03.jpg

我106歲的媽媽都是放到很軟很軟然後插吸管直接吃。為什麼?因為她牙齒都沒有了嘛!」希望廣場五峰鄉的甜柿農友笑著告訴說。

其他的舉凡像是執行長小時候愛吃的牛心柿,帶著澀味,所以在市場上通常都是已經浸泡過石灰水去澀的青綠色外皮模樣,但吃來脆硬,所以也叫做脆柿、硬柿,比起鮮果,更多用於是作柿餅。

柿子03.jpg

另外還有一種軟柿

水果攤上通常是四顆放在一盒透明塑膠盒裡面裝好,因為太軟了,怕會壓壞。

它其實叫做四周柿,十字線很明顯,皮很薄有夠難剝,催熟後非常軟,但是入口化開,然後最好吃是裡面的芯,濃濃QQ的,冰過吃更好吃。

豐厚的筆柿柿乾中間軟Q美味

豐厚的筆柿柿乾中間軟Q美味

冷凍起來,吃上一整年的筆柿柿乾

但除了甜柿脆硬生甜的口感之外,執行長的茶道點心庫裡頭總會存著筆柿柿乾。

相較於一般常見圓形那種牛心柿乾,我更愛台灣產量較少,但更Q稠柔軟的筆柿柿乾。

像下面照片一樣的夠大的筆柿柿乾,一咬開來,裡頭是飽滿柔軟的內芯,冷凍可以保存很久,隨著退冰更有不同的風味呢。

各位同學,趁著這當季的季節,甜柿大小都好吃,更是儲存當季柿乾的好時機,快一起來品嚐吧。


執行長推薦柿乾

達壽柿餅工作室
馬壽蕙 ‭0916-056-173
不定時也會在台北希望廣場擺攤‬


同場加映|執行長推薦至高的「柿+栗」和菓子

執行長吃過最美味的柿子+栗子,兩大秋季王牌組合和菓子。

執行長吃過最美味的柿子+栗子,兩大秋季王牌組合和菓子。

成熟而甜的柿子裡頭包裹著濃烈風味的栗子泥內餡

成熟而甜的柿子裡頭包裹著濃烈風味的栗子泥內餡

季節限定的日本和菓子,同樣熱愛柿子+栗子的同學,有機會別錯過。

季節限定的日本和菓子,同樣熱愛柿子+栗子的同學,有機會別錯過。

Previous
Previous

道具保養|讓人心驚膽戰的早餐店

Next
Next

材質研究|聽說土鍋飯很好吃?如何挑選適合我的土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