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質研究|不鏽鋼導熱很慢?

不鏽鋼導熱很慢?

今天來説説不鏽鋼。

之前有收到詢問:「請問不鏽鋼便當盒蒸的導熱哪種材質比較好呢?因為之前用316便當盒去蒸便當但是裡面都溫溫的而已。

啊雖然我們並沒有便當盒,不過針對不鏽鋼材質的導熱還是可以回覆:

「不鏽鋼實是複合性材質,差異會是在合金比例,而一般最常見作為便當盒為18-8(304)以及18-10(316)此兩種比例,但兩者基本上導熱速度差不多,若是蒸而非直火,則更相差無幾,因此在便當盒考慮上,會建議選擇不鏽鋼的比例勝過考慮導熱速度。

因為不鏽鋼本來就不是因為導熱好而產生的材質,而是因為它不易變化和生鏽的優點,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所謂三層鍋、五層鍋,也就是用不鏽鋼包住鋁鍋胎體,是藉著鋁的導熱高來彌補不鏽鋼的缺點。」

所以更換比例對導熱來說基本上是沒有太大差異的,蒸的水加多一點來拉長時間才是較好的解決方法的。

點此進一步了解不鏽鋼
18-8、18-10、304、316、三層鋼、五層鋼到底是什麼?不鏽鋼又應該怎麼挑?

不鏽鋼小幫手

日本製不鏽鋼、日本燕三条製作

Previous
Previous

通識課程|台灣設計展嘉義。家意使用教學

Next
Next

食材挑選|大禹嶺奕香園蘋果,一次訂十斤用保鮮袋延長兩星期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