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鐵鍋|鍋氣/鑊氣是什麼?

2021-03-29 14.40.15.gif

為什麼外面炒的都比較好吃?

若是炒飯,則粒粒分明不說,最誘人是一股帶著近焦的蔥香、蛋香,讓人欲罷不能;若是炒青菜,也還能保有爽脆,吃來不會軟爛,特別是大量的蒜頭,甚至比青菜還要好吃。

鑊氣,又叫鍋氣,聽起來卻很神秘,彷彿流傳在大廚之間,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但其實回到基本就是火力控制,以及鐵鍋迅速提升高溫,然後在甩鍋之際讓食材瞬間接觸爐火,產生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使食材中的糖份、澱粉、蛋白質等成分裂解轉化,近焦不焦,進而引出各種風味香氣,因「鑊」就是鐵鍋,故稱之。

而家庭難發生的原因有三:

➊其一是爐火差距。專業爐火比如快速爐、炮爐等,火力多孔輸出,能使得鐵鍋在極短的時間內迅速提高火力,就是新食材投入也不容易降低溫度。

➋二是經驗技巧。專業廚師有著各種比如油泡過油、先爆香後下料等各種拆解一道料理的手法,以及常年與火為伍的經驗,因此能夠確實地將食材在大火中料理完成,最後添加鑊氣。

➌三是鍋具的造型和材質。要滿足鑊氣的條件,一個薄的鐵炒鍋是必要的,這是不沾鍋以及現在叫流行的深底炒鍋所難以達到的。因為深底炒鍋在造型上其實就是更接近較深的平底鍋,實際上進行的料理是拌炒,而非翻炒。

不過雖是如此也不必沮喪,神器鐵鍋的高手同學們,同樣能夠在家裡炒出具有鑊氣的料理來。

家庭火力雖然無法像是專業火力,但是猶能夠透過神器鐵鍋材質的導熱速度來減少中間的差距,同時也只要學習好我們新手教學的各項基本法,懂得小火熱鍋、中火料理、大火起鍋的步驟,在積蓄溫度之後,同樣能夠在最後要起鍋時開大火甩鍋,來達到增添鑊氣喔。

2021032900.jpg
Previous
Previous

王功|吃巧的巷仔內蚵仔炸

Next
Next

材質研究|謊稱日本製造的狂賣1.29億的中國網紅假鐵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