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課程|疫情喝什麼?茶茶茶

2021053101.jpg

執行長不可一日無茶。

我習慣喝的是綠茶,工作開始之前,總先煮水滾,在慢慢地配合今日心情挑選茶器。但也不必多,兩組愛用而慣用。

白日總是煎茶,近年來特好九州的八女茶,多了分喝後的甜韻,所謂綠茶品嚐,紅茶聞香。

下午則是抹茶,或又需提神醒腦對付者,則點濃茶。

晚上解膩,則坪林文山包種以小瓷壺,或焙茶睡前喝多也無傷大夢一場。

日日如是。

所以因疫情一斷,大概如嗜咖啡者恐戒斷症狀出現,趕忙追加續訂,所幸在即將泡盡之際總算抵達,類似手機明明還有50%左右電量就已慌張找插座方能安心之意。

2021053100.jpg

抹茶,名稱詩意盎然,但就讓人選擇困難。以最具代表性的小山園來說,天授、長安、永壽、雲鶴、金輪、和光,能最簡單從價錢來區分,要深究只有自己喝過一輪,因為抹茶可沒有什麼像咖啡紅茶紅酒的風味輪。

所以小山園的我已經全部喝過一輪,現在換八女茶這家,同樣從星授一直喝下來,因為貴的不一定最好,味無定味,適口者珍。

2021053102.jpg

新茶,若時機方好,我都會優先選擇新茶。包攬了迫不急待冒芽的氣息,新茶總是更加翠綠柔軟而風味強勁,像這次特別試試看這家知覽茶園的新茶,沒喝過,但網站做得很好,且女婿是外國人,試試不同文化之下的新茶口味。

此外,日本三大銘茶:色は静岡、香りは宇治よ、味は狭山でとどめさす。茶色靜岡、茶香宇治、茶味狹山。搭了狹山紅茶來作為串場搭配。

最後也是最近新上手有點麻煩但是卻意外喜歡的伊藤園CHAGOCORO茶心企劃所推出的個茶園品嚐包,每包5g喝一次,但這就需要很仔細的專心品嚐,所以留待tea time,用茶創造生活的逗點,用儀式區隔出生活的空間。

Previous
Previous

新手料理|用神器平底鍋煎出美味紐約客牛排

Next
Next

聽執行長說書|談火神的眼淚,那黑暗中小小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