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料理|用神器平底鍋煎出美味紐約客牛排

用神器平底鍋煎出美味紐約客牛排

紐約客牛排其實是牛前腰脊肉 (short loin)部位,最早是1837年曼哈頓的Delmonico 餐廳所創,後因在紐約而乾脆有了個響亮而直接的紐約客牛排的名稱。其結實多汁口感有勁,亦無過多油脂。

這就像是彰化人吃控肉飯,皮肉均等、皮多肉少、皮少肉多,各有deep的喜好;而在像是德州、墨西哥,部位分得更細,喜好各有差異,不會只有肋眼、菲力等,正所謂味無定味,適口者珍,多多嘗試找到自己喜愛的口味才最重要。

如何用神器平底鍋煎出美味牛排

➊首先一定要先把牛排提早退冰。

一般我們所能買到的都是冷凍牛排,所以可以前一晚就先放到冰箱冷藏使其慢慢解凍。而退冰的目的在於煎肉要好吃,重要在最短時間中把肉表面蛋白質凝固,封存內部肉汁,但若整塊還是冰的,那麼即便鐵鍋溫度再高,核心還是冰冷的,溫度難以均一,怎麼煎都不會好吃的。

➋要煎之前再灑鹽

把神器平底鍋簡單刷洗之後放到火上熱鍋,然後在牛排上灑鹽和胡椒,不必先灑的原因是若太早灑鹽,則靜置後肉汁將因此會滲出來,吃來就乾。

➌平底鍋要熱到冒煙

牛排要好吃,最重要是表面確實產生梅納反應,也就是熱度要夠高,所以家裡要煎好吃,抽風開到最大,濕抹布在旁邊預備。等到冒煙後,就把牛排上先切下來的白色脂肪放下去煎,透過牛脂肪煎牛排最是好吃。

❹記得要翻面

牛排煎法有非常多種,你可以嘗試你喜歡的方法。

比如是大廚赫斯頓Heston的煎法,「完美的牛排外層應該是美味的深色脆皮,肉部則是軟嫩多汁。」,每15-20秒就翻面,讓鐵鍋確實地凝固牛排表面。並煎過幾次,你就能夠找到你家裡廚房的方程式,知道究竟要翻幾次來找到你喜歡的熟度。

熟度的判斷有很多方法,大多是按手掌如拇指根部等觸感來判斷熟度,不過也可以試試看像觸摸人中=一分熟,下巴靠近下嘴唇處=五分熟,鼻頭則是全熟,更加直覺的判斷法。

❺煎完一定要讓牛肉休息後再切

最後最重要的鐵則,就是一定要讓牛肉休息,至少5分鐘。煎完之後不要馬上切開,否則肉汁會迅速溢出,因為纖維還在因為高熱而收縮,吃的時候就會覺得太乾。

不過一上桌後就記得要馬上吃,因為牛脂肪一旦冷卻了就是吃到口中也不會融化,吃起來就覺得黏黏的不美味。

➏直接刷洗,記得烘乾。

那麼現在神器平底鍋又油膩又熱看起來很難洗怎麼辦?別擔心,有熱水的同學就直接衝熱水,用硬的菜瓜布或鋼刷優先建議,邊沖熱水邊刷洗;用冷水的同學,就稍微等一下,平底鍋很快就會降溫,然後請用中性清潔劑也直接刷洗,用力把鍋底刷乾淨,不會刷壞。

等清洗乾淨後,放回火上,很快地鍋面沒有水氣就可以熄火,不必空燒到冒煙喔。

平底鍋煎紐約客01.jpg

神器平底鍋

現有28/24/20.5三種尺寸

Previous
Previous

新手鐵鍋|神器鐵鍋變色了是正常的嗎?

Next
Next

通識課程|疫情喝什麼?茶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