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質保養|鐵鍋可以補鐵?是真的嗎?

今日見新聞標題如下「鐵鍋炒菜可以補鐵? 營養師曝恐怖下場」以及「鐵鍋炒菜能補鐵? 營養師:不建議!過量反易加速老化」,內容為營養師表示:

「雖然用鐵鍋烹煮食物,可釋放鐵離子,但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真的要補鐵還是可透過食物來補足;要注意的是如果攝取過多可能會造成肝臟、胰臟等器官損傷,甚至導致慢性疾病和加速老化。」然後文末表示:「不過並不用看見鐵鍋就退避三舍,如果只是偶爾1、2餐使用鐵鍋烹煮,就不用太擔心,更何況只有烹煮較酸的食物,才會溶出較多的鐵離子。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如果只是一般的煎蛋、煎肉、炒菜等,若沒有使用酸性調味料或醬汁,溶出的鐵幾乎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所以不用太擔心。」

恩,標題都下成這樣,怎麼可能不擔心?

首先,神器鐵鍋未曾以「補鐵」作為推薦理由,原因在於沒有塗層的鑄鐵、熟鐵材質是三價鐵(Fe3+),而當遇酸,如維他命C則會轉成人體可吸收的二價鐵(Fe2+),但即便如此人體腸道對鐵的吸收率約10-30%,並不會因此而中毒,實際在料理中能釋出的含量更是微乎其微。

其次,舉凡營養、藥物首重劑量。

即便是水,短時間喝下超過3,500cc一樣會有滴血鈉性的中毒情形,也就是血中的電解質被過度排出,導致疲勞、頭痛甚至昏睡;以鐵質攝取來說,台灣成年男性每天攝取鐵質建議10毫克、女性15毫克,但上限不能超過40毫克,12歲以下則不能超過30毫克。即便整日以鐵鍋炒菜加以鐵壺煮水喝茶,加上並不會道道煮酸,且炒的時間求短,把「鐵鍋炒菜=鐵質攝取過多=危險」連在一起簡單解釋,且缺乏數據,這才危險。

真正該進一步說明的是,在1986年、1991年、1999年、2013年都有iron in Food的研究,也就是加入熟鐵一起料理,像是把熟鐵做成雞蛋形狀的鐵玉子、幸運小鐵魚(Lucky Iron Fish),並研究結果確實在落後國家貧血較嚴重的地區,當煮酸料理,如番茄等同煮,多月追蹤後確實實驗者血紅蛋白有增加的現象,但在台灣飲食充足的環境下,是不必刻意以熟鐵鑄鐵可補鐵作為理由來刻意使用。若真的有貧血症狀(主要族群為生育年齡女性、孕婦、嬰幼兒、青春期少年)導致蒼白、胃口不佳、疲倦等,最快就是由醫生開立高劑量鐵劑補充,另外就是多吃肉同時搭配含維他命C多的水果,像是芭樂、奇異果、草莓、柳丁等,理由同上就是提高人體的吸收率。

最後舉凡鑄鐵鍋、熟鐵鍋,像神器鐵鍋就請單純的以它是安心、安全且輕鬆使用的好幫手好工具,而不是當作健康補品作為需求;再說真正更該注意的其實是多觀察每日外食吃的餐廳,是否用的是早該汰換的都已經刮到底的不沾鍋、或是用烤肉夾不斷拼命刮、還是已經變形的鋁雪平鍋煮粥煮湯,因為事實上如今多是外食吃多,自煮實少,加上外送訂餐已是日常,更加看不見餐廳廚房的真正姿態,才是更該注意的問題呢。

Previous
Previous

食材挑選|舞伎家的料理人選昆布

Next
Next

聽執行長說書|談專注,靜房與動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