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執行長說書|旅行的意外

我記得看過一集關於飛機餐冷知識的專題。

比如說機師和副機師不會吃一樣的餐點,這是因為怕同時食物中毒;飛機餐也不會有帶骨、帶刺、帶殼的食材,因為怕有旅客吞嚥危險。還有,為什麼都使用塑膠餐具,自然是因為怕金屬餐具拿來變成武器,但當然這現在又產生一次性塑膠餐具大量製造的環保問題;其他像是避免氣味重、高纖維等食材,以及一份餐點的份量是取一般人食量的中間值,也許吃不飽但也餓不到。

每一種食材更會都經過X光機檢查,均可溯源,從製作到上機冷藏保存,到航線穩定開始復熱上餐,到你邊看著眼前螢幕邊吃完,其實都經過了無數的縝密測試,包含高空中味覺是不是會改變、在短短吃完的時間裡會不會造成食物變質導致你肚子痛等等。

因為1992年有一架阿根廷386班機的乘客,就這麼倒楣,吃到了含有感染霍亂弧菌蝦子的飛機餐,造成1人死亡多人不適的案件,最終促成了航空餐飲指南,也就是「安全優先於美味」的原則。不過說真的,畢竟下飛機之後多的是在地美味等著你不是?

星宇航空6日發生的問題,從一開始的異常風勢導致延誤,後欲合併班機但發現機組人力會有超時問題,結果等到緊急自台北安排機師趕往成田機場時又已達機場宵禁禁止航班起降,且不可清關離開機場,造成旅客滯留一日。

消息雖多,評論亦滿,不過仍可找到當日搭乘JX803的乘客實際體驗,但多在上級未明確處理,導致現場人員也難以回覆,乘客只得不斷等待,不停被拖延至返台的未知。

星宇董事長張國煒說「蠻倒楣的,不過也是考驗,我們也發現自己有些問題」,可是就是因為出錯、因為倒楣,所以乘客的安全才得以隨著每一次的反省而提升。

整個航空不只飛機餐,包括從機體、空氣動力學、座椅、雙層雙戶、動線、空間、溫度的調整、航線的管控、清關出關等等,無一不是密密麻麻的SOP,原因正是飛機一旦起飛之後就是個移動在高空,塞滿了人的密室。

可是這不應該推給諸如日本官僚文化嚴重、希望成田機場開特例,因為若安全就是經過無數出錯之後得出的最高原則,那麼怎麼能希望機場因此開特例放行呢?

倒楣,大抵是人生必然的一環,只看你怎麼面對它,從中學懂了什麼教訓。

學懂的人,下回知道旅遊平安險、不便險還是得保,wifi流量得足夠,行李裡頭多帶一份換洗衣物、多放本書或一本小筆記本打發時間、 300ml的保溫瓶便攜好裝,渴時就只需這麼口水、帶小朋友或長輩的家長更最好多備份藥物或食物,還有別總把行程趕到最滿、排到最擠,連一絲閒暇也不留給自己。

要知道旅行本身就是意外,只是好與壞。

Previous
Previous

聽執行長說書|慢點,讓在後面喘氣的靈魂跟上來。

Next
Next

神器鐵鍋|新手煎蛋怎麼樣才能不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