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鐵鍋|新手煎蛋怎麼樣才能不沾?

神器鐵鍋|新手煎蛋怎麼才能不會沾?

鐵鍋煎蛋一直是新手同學最初也是覺得最難的課題。剛好日前有位同學送回鐵鍋維修保養,也一直困擾煎蛋會沾的問題,因此維修好之後就使用此鐵鍋來煎蛋測試不沾。

神器鐵鍋和不沾鍋最大的差別就在「塗層」。不沾鍋正是因為有了這層表面光滑緊緻的塗層,所以不論是醬汁、蛋液、肉加熱收縮的肉汁等等,全都無法滲透進去鍋面,自然不管食材有沒有退冰、鍋內溫度多少、火力大小如何,只要塗層無損,怎麼煮都不會沾。

不過塗層的問題也在於,隨著使用總難免會有刮痕損傷,並且熱鍋冷洗、鋼刷鐵鏟、骨頭帶殼都會減少塗層的使用期限。不沾鍋就安心的使用方式就是定期更換。

那麼換個想法,在沒有塗層發明之前到底廚師們都怎麼克服沾鍋的問題呢?

首先,「沾粘」就是蛋白質滲透進去鍋面毛孔之後凝固。所以想要不沾要達到兩個條件:

  • ➊阻隔滲透。像是防水一樣,讓食材受熱滲出的液體流不進去。
  • ➋加速凝固。讓食材在還沒有滲透進去毛孔之前就先在鍋面受熱凝固。

不沾的方法

阻隔滲透

不沾鍋想到的就是靠塗層,鐵鍋則是要靠油和火。透過熱鍋潤油,在鍋面製造出一層鍋膜,同時隨著你的使用鍋膜會自然養成,所以越用越不沾,並且不會像是化學塗層一樣有損傷的問題。即便徹底刷洗乾淨,只要繼續使用隨時都能養回來。

加速凝固

為了維持鍋內溫度,因此食材得先退冰。避免還冰冷的食材一丟下去,就像撥了一盆冷水一樣,不但使熱鍋提高的溫度迅速下降,如果是冷凍直接拿出來的食材在鍋內退冰了滲出的都是冰水,那再高的溫度也寧顧不了,怎麼煮都不會好吃。

所以以煎蛋來說,從冷藏拿出來之後,只要放在瓦斯爐旁邊,趁熱鍋時放一下就可以。接著熱鍋潤油之後打蛋下鍋,但記得千萬不要馬上翻動,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讓表面的蛋白質能夠有時間充分受熱並加以凝固,肉眼可見蛋白從透明變結實,然後再從側邊翻翻看,等到都凝固了自然可以翻面不沾了。

延伸閱讀

Previous
Previous

聽執行長說書|旅行的意外

Next
Next

新手料理|小鐵煎馬鈴薯絲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