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的放縱

你的宵夜都吃些什麼?

上班太累,白天太熱,下班怎有胃口?

所以到了深夜肚子就像設定了鬧鐘了一樣準時的嘶吼起來。

拜託,澡已經洗好,出去買又總是哪些,炸的最近又吃太多,串燒烤肉買一買甚至還比晚餐貴。

可是就這樣睡覺,飢餓又如影隨形到夢裡,怎麼辦?

那麼,就來自己學會自己的宵夜吧,讓宵夜的放縱合情合理。

讓自己,在滿足中入睡。

宵夜的放縱

煮人的神器20.5公分小鐵|小有大用,一鍋直接上桌。

煮人的神器20.5公分小鐵|小有大用,一鍋直接上桌。

不鏽鋼料理夾|一體成形,根本就是你手指的延伸。

不鏽鋼料理夾|一體成形,根本就是你手指的延伸。


誰想吃宵夜


AICU推薦實用宵夜食譜

-鹽漬檸檬烤雞翅

推薦的理由

吃宵夜最擔心的兩件事情莫過於:

  1. 睡前吃太多,怕胖
  2. 吃太多油炸的,不好。

出門買宵夜在台灣的生活裡很方便,大抵來說從24小時的豆漿蛋餅、清粥小菜,其次巷口最多是鹹酥雞、滷味、烤玉米、烤肉,冰品則有豆花、挫冰等等。

若是怕胖,其實會建議宵夜多點蛋白質少點澱粉,因為一天的食物中澱粉已經吃很多;其次油炸,偶爾吃一下沒怎樣,但若是天天吃那不用什麼醫學證明,你臉上的痘痘就以青春的姿態告訴你這樣不太好,但若是吃烤肉,一來是莫名其妙就會被吸引然後點很多,二來是醬料太足刷了又烤,似乎不該吃下去的添加物也通通都下肚。

故此,鹽漬檸檬醃雞翅是我們自己冰箱常有的宵夜常備,當然若你家熱愛牛肉豬肉那也無妨,只是一來雞翅便宜,啃完一支過了癮,而實際上吃下的肉又沒有多少

畢竟宵夜這件事情,就像約會一樣,重要的是感覺

而台灣檸檬盛產便宜,品質又佳,花不到10分鐘醃一罐可久放冰箱,不論正餐煎魚醃肉甚至捏冷飯飯糰,味道均好,醃雞翅更美妙。

所以以下就是鹽漬檸檬教學影片,請務必一定要試試看這美妙的氣味。

鹽漬檸檬好處

  1. 檸檬水 |冰箱裡隨時有檸檬,洗淨切片放到冷水壺裡面就是最單純有自然香氣的解渴。喝水最好。
  2. 檸檬冰塊 |把檸檬榨汁灌入家裡不用的製冰盒裡做成檸檬冰塊,一次做多一點也不用怕生鮮檸檬壞掉,接下來就簡單,可以買甘蔗汁回來加幾塊就變成甘蔗檸檬汁、可以在氣泡水中加、可以加果汁、可以搭配任何一種自製飲料,保證沒有玉米糖漿,不用排隊。
  3. 醃漬檸檬 |好處超多,而且重點是超方便,一次做很多可以用很久。
    1. 鹽漬檸檬汁 |可以當做淋醬或沾醬。
    2. 鹽漬檸檬飯糰 |這個帶點鹹、帶點香,特別是咬到飯糰裡面檸檬塊的時候超好吃,會上癮。
    3. 醃肉 |檸檬酸酵素會分解蛋白質,讓肉變得柔軟、去掉腥味,醃好之後料理更有一種特別清新的味道,比鹽麴還好吃。
  4. 清潔 |用完的檸檬放在冰箱、烤箱還具備除臭的功能。

-烤雞翅食譜

IMG_77F820856E70-1.jpeg

醃漬雞翅

將買回來的雞翅洗淨擦乾後在鹽漬檸檬中醃漬冷藏一天即可。

IMG_5357.JPG

神器小鐵煎雞翅

小鐵熱鍋後塗點油以中小火煎雞翅,記得抓幾片檸檬一起,煎至兩面表皮酥黃即可熄火。

IMG_5356.JPG

烤雞翅190度約20分鐘

小鐵整個進入預熱的烤箱中,記得使用隔熱手套或抹布,避免燙手。放進去之後就可以準備你宵夜的飲料或其他配菜。

IMG_5355.JPG

宵夜上桌

神器小鐵整個上桌,可以再灑一些新香料,吃完滿意恰恰好。


食材篇|認識檸檬

無籽檸檬(其實是萊姆)

檸檬和萊姆常常傻傻分不清楚,但這也沒錯,因為他們兩個同屬不同種,但萊姆的果實無籽、皮薄而較光滑,果形短橢圓,果肉淡綠色,顆粒較小;檸檬果實種子約5至10個,皮稍粗,果形長橢圓果肉較偏淺黃色-wiki

不過外觀上,不論萊姆還是檸檬都有綠色和黃色的外皮,所以從 外觀顏色是分不出來的,國外料理節目常看到他們使用黃皮的萊姆一切一擠好多汁,但其實萊姆也有綠皮的,是因為光照、熟成而轉變顏色;許多食譜書內容照片多是黃皮檸檬,那是因為很多都是來自日本翻譯過來,而日本屬溫帶因此種得出,然而台灣主要產地屏東屬熱帶地區,所以不要執著在裡頭照片,而是適地適性使用當地食材才正確。

台灣栽種的檸檬品種以優利卡(Eureka)為主,果實雖較小但果汁率高、全年均可產,自七月後盛產,主要產區在屏東,檸檬果實中含5%的檸檬酸。(每升檸檬汁中含 501.6 毫克的維生素C和49.88克的檸檬酸。),也因為檸檬維生素含量多,因此在15世紀也成為航海時預防缺少蔬菜而可能產生壞血病的最佳治療聖品。其他包括檸檬多酚、檸檬黃素、果教、皮上的油精,好處多多。

因此一般台灣市面上俗稱的無籽檸檬其實是萊姆(Lime),檸檬酸含量更高達到8%,且外皮薄更多汁更為光滑。

不過檸檬好處雖多,但在準備醃漬時,有一點是選擇時最重要的:

選擇無毒檸檬

眾所皆知,水果其實主要的營養都在皮上,特別是鹽漬檸檬的作法都是連皮一起,而國外進口的黃皮檸檬泰半經過處理才能耐久,至於日本是因為產地和溫帶氣候的關係,因此種出來的外皮也是黃色,但台灣主要產地屏東屬熱帶,因此我們並不推薦使用進口檸檬或萊姆,因為若是有農藥殘留的可能豈不糟糕,連皮浸漬實在危險,因此切記要選擇經過驗證的無毒檸檬喔。

無毒檸檬哪裡買?

  1. 有機通路
    舉凡棉花田、聖德科斯、Green&Safe等有機通路,季節到了多會有無毒檸檬可購買,惟一袋(半斤)可能就要150元,方便但較貴。
  2. 超市通路
    其次,像是全聯、citysuper、Jason等超市現也都有農友合作的鮮果販售,在此也能找到檸檬,可務必記得確認上頭要有無毒的檢驗標章,才可確保拿來醃漬。
  3. 農友市集
    在台北例如248市集、希望廣場、圓山廣場等,台中、台南、高雄等也均有農夫市集,這是最好的購買地點,趁著假日出門直接和農夫買,買完回家就來醃,最順手。
  4. 產地團購
    不少網路平台以及農友自己本身也都有提供產地直購,只是一次可能要5斤左右才划算,倘若一個家庭吃不完這麼多,可以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團購大家一起做,不管是檸檬冰塊、醃檸檬,總之和番茄一樣,一次做起來,好用多多。

無毒檸檬推薦購買

  1. 家樂檸檬|屏東大武山下無毒檸檬
    線上訂購單

    執行長說明|這是之前找到的農友,很想也能直接在AICU販售,但鮮果保存是另一個學問,因此就請大家揪團自己買;他們的檸檬品質穩定,皮薄噴汁,酸度夠又鮮,該是家裡常存,而且一袋100元,很是便宜實惠。

  2. HUG網路超市|南投有機無籽檸檬

    執行長說明|台灣已算是老牌信賴的產地水果網路通路,他們總按照自己的步驟嚴選農友,用心寫下故事,不像其他只是炒作產地,在網路上賤價操作的網路平台。HUG水果質量均穩,又有購買紅利,是好水果的選擇處。

  3. 知果堂|偶有檸檬但總被秒殺得常關注

    執行長說明|知果堂是一對年輕夫妻,真正上山下海,深入台灣來尋找水果。因此他們推薦的水果無毒不用再說,重要的都是市面上少見品種和不輕易答應販售的農友。故總想要嘗試特別好水果的就請專注知果堂,得「專注」,因為他們的水果量不多,總秒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