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東京中目黑TN(Travelers' Notebook)本店

那是一種悸動。 坐在京都SMART CAFE看著穿著潔白到像是要發光的白襯衫老闆嚴肅地沖泡著咖啡。

「當店裡人多的時候,慌慌張張沖泡的咖啡就會有雜味,所以我會努力保持安定的精神狀態。」-SMART CAFE元木先生[京都coffee-川口葉子]

這時看到隔壁的外國背包客正獨自一人在桌上擺好相機、筆,然後從一個斑駁卻看似十分耐用的牛皮色圓形背包中拿出一本同樣傷痕累累的TN筆記本到桌上。你知道他將寫下關於他人生中某一天的足跡,就和你眼前這一本一樣。

一本筆記本,全世界都有同類。

一個人可以有很多筆記本,年曆、隨手寫、資料整理的...,而我直到三年前才開始使用TN,一用之後立刻就明白這正是我一直無意識在尋找的隨時更美的筆記本。

可以一直使用的皮革表面、裡頭是可以自由增添抽換的內頁,包括一本半年曆、一本空白速寫、一個和紙夾層,構成了旅行中記錄的全部,在變與不變之間找到立足的支點。

2014年9月我帶著TN來到東京中目黑以一種朝聖般的心情前往TN本店。

那天還涼著,從中目黑站出來先沿著大馬路走接著轉入一條巷子,安靜而無聲的巷道,來往行人像是有默契的在圖書館裡面的姿態,整齊而交錯的轉角,深閉而只留菜頭小黑板稍微透漏訊息的餐廳,而總有隻貓不經意的出現在那裡,這是日本尋常的街道風景。

TN就在巷內,一條小引道兩層樓的建築,等待旅人探訪;一樓內空間不大但每一個層板陳列大部分台灣亦有販售,不過當然少不了店內專賣的部分配件。

一件事情做到頂就是極致,一如TN一如銀座的月光莊,產品的設計例如專門為了一次旅行的黑色內頁本,容易將車票、收據黏在上頭,簡單地就成為記錄一次旅行的專本,都是出自真正旅人的需求。

我們都在生活中追尋、在追尋中成長,一輩子都在找尋自己的樣子,在變與不變之間記錄的就叫做回憶,累積起來的就成了時代。

末了,也別要就這樣離開中目黑,因為車站旁有家AFURI柚子拉麵,雞湯做底,清淡濃郁,叉燒上桌前再以炭火烤過讓油脂回溫,一吃難忘;吃完復往前行則是清川溪流,也不妨悠閒散行,為人生中的這一天充填悠閒。

Previous
Previous

食譜|土鍋味噌烏龍麵

Next
Next

生活|台灣好醬油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