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新潟越後湯沢車站吃米喝酒泡溫泉

越後湯沢車站是到新潟必去的知名景點。

一是泡湯、二是為了滑雪(凡冬季假日均可見許多揹著滑雪板的旅客)、三是為了美食

新潟如同台灣池上,是日本著名米產地,車站內更是有各種以米為延伸的產品,像最知名的莫過於這整面清酒牆,一看就先聲奪人,誘人入醉。

不過酒米(用於製酒的米)和一般食用米其實不同。

酒米主要的像是山田錦、五百萬石,而食用米在日本各縣道的競爭下,不斷推陳出新,精采非凡。例如青森的青天霹靂、山形的美姬米等等;但好米就表示有好土地、好水源,而好水則是好酒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許多酒造其實均是依水而居。

在這裡只要花五百日幣就能有一個酒杯,任選五種清酒試喝;酒量不好的,可含一口嘗試味道後即可吐掉,避免酒醉。不過建議不管選什麼酒,都來到此地,請記得別喝還添加了釀造酒精的,請選原料只有米和米麴的才是真本事。

除了清酒之外,站內亦有賣現碾米,等待客人填單選好付費後就立即以精米機依照你想要的精米程度,白米或糙米來碾米,只是沒有真空包裝,最好在兩個星期內就吃完最能享用到真正米香。

這裡米的分有很多等級,像是:特別無農藥栽培米、減農藥栽培米、慣行栽培米、JAS有機米等,並說明農藥和化學肥料使用的有無使用,一清二楚。

其實只要明確標示、說明清楚,讓客人能在充分資訊下依照自己的需求和能力進行選購,就不會出現黑心業者僥倖的空間,不只米,其他食物均是如此。

鮮米看完,接著就是米的加工品。

這裡有多種米果可挑選,有純米做成的,也有添加了黑豆、小豆的,成分大多正常無添加物,非常適合買給小朋友當做零嘴,是樸實的好味道;年糕,挑一塊一塊分別包裝的,想吃拆開用烤箱烤到香酥膨脹,直接吃或淋蜂蜜都很棒。

另外還有強烈建議要帶回來的味噌

這次我們買回來的匠味噌,,質地細緻Q軟,而且價格便宜,煮湯味道十分溫和,每次吃都想吃完了怎麼辦。

此外這邊也還有像是飯之友,就是適合下飯的例如漬菜,甚至還有魚乾、吃當地米糠養大的豬肉做成的火腿等等,因此當然也就有醬油。

日本醬油主要是以黃豆和小麥為原料的豆麥醬油,分為..,台灣因曾被日本殖民,彼時技術轉移,因此至今許多大廠都是豆麥醬油,和台灣傳統獨有黑豆醬油的甜就不同,只是日本的醬油還分得更細,像是標明適合沾生魚片的、適合生蛋拌飯的各種調味醬油。

不過對我來說,真味為淡,猶是無添加的真味方好。

逛累了,別擔心,這裡最裡頭還藏著一個小溫泉。男生浴場約可一次容納10-15人,雖不甚大,但想想滑雪過後,讓疲累的身軀浸在溫泉一會兒,等到臉蛋紅撲撲了,再到車站內用餐,最後帶著滿足的身心一同在新幹線上打垛兒,直到回家,多好。

餐廳外都有放著供滑雪板置放的架子

餐廳外都有放著供滑雪板置放的架子

說到用餐,兩次來此,吃的都是同一家餐廳,不論價錢品質俱都滿意。看這盤一整隻渡蟹的義大利麵,也才日幣未稅1,800元,還有鹽麴熟成的豬肉定食套餐也很嫩,配米飯非常搭。

豬肉極嫩而無腥味,米飯就是好吃。

豬肉極嫩而無腥味,米飯就是好吃。

紅酒燉牛肉

紅酒燉牛肉

最後最後,別忘了買罐寒作里辣椒離一道離開。這是新潟當地特展,將辣椒鋪在雪地上過冬後再一同醃漬,以新潟產辣椒、海鹽、柚子、米麴為原料耗費三年製作而成,得到的是去除辣味帶點鹹卻很溫和的好用調味料,十分有層次。

越後湯沢車站,以在地物產為出發點,集結了當地物產,不但資訊完整,而且具體而微;以主食材開始,就有現碾米的差異,同時這樣讓客人清楚品種、來源、種植方式的販售方式,也早已在日本實體店面和網站均有提供,然而台灣米雖因為產地距離短,可以今天定明天到,吃到更新鮮的現碾米,但少有人真的比較和清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樣的米,也少有人提供此比較方式作為銷售方法,真的真的很可惜。

再者米果、味噌,都是能夠解決現在吃米量少的其他加工方法,更提供更多的美味途徑,比起市售架上一堆充滿神奇添加物的零食,米零嘴應該也是台灣能夠深入研發的強項才是。

台灣的觀光往往只仰賴一個以巨大暴力興建起的建築物,不管和所在地方有沒有關係的詭異矗立在那裡,一開始也許總能吸引無處去的旅客,但時間一久勢必因為無法成長、毫無配套的周邊景點(像是最基本的道路總是坑洞和塞車、廁所骯髒、私人停車場林立、無規劃攤位進駐等等),然後就淪為蚊子館,這彷彿就是台灣一再複製的觀光政策,無法像是日本在同一個場域能夠不斷推陳出新,軟硬體隨著時代更新,再次炒熱下一個亮點,吸引觀光客舊雨新知。

每次來這裡,吃著別人的米,總想著我們的米,然後感嘆不已;但希望下次再訪,能夠不只是過站停留,或只去產訪金屬加工,而是走出車站進一步享受溫泉和滑雪啊。

Previous
Previous

新手選修|銅玉子燒鍋使用教學

Next
Next

選品|潮溼對策!珪藻土(Drying Block)讓好鹽不再結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