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大稻埕永樂市場旗魚米粉、雞卷大王、青草茶、老竹子三發包子。

永樂市場青草茶藥櫃

姚德和青草號

好想打開每一個抽屜聞聞藥草的歷史味

圖/文 羅英維

大稻埕現在像是手機上的APP一樣,幾乎每去一次就更新一次,新的店家、身旁新的語言,遊客如織。

永樂市場外最熱門的旗魚米粉當然人山人海,忙成一團,於是在市場騎樓下找位子坐下,點了大碗、燒肉、甜不辣、蚵仔,然後自己再去加些韭菜,當然還有撈了一大塊豬油渣。

天冷時,喝一口就覺溫暖、天熱時,吃一口就覺舒心。

旗魚米粉
IMG_3320.jpg
IMG_3317.jpg

每碗總會有些許旗魚肉塊,但精華都在湯裡,米粉則非得預先泡過的玉米澱粉,所以吃完也不會難受;小菜早些來,也許還有炸豆腐,不然就是燒肉,有分三層或瘦肉,蚵仔、小蝦仁、甜不辣、魷魚。

早期都沒標價,但現在均分大小盤、大小碗,炸物美味,配米粉實在好吃,比起很多麵攤稀少又生硬的比如一盤肝璉也要價70來說,真是台北人假日的超值早餐。

永樂市場裡頭現更新過,整齊乾淨,比如門開第一家林合發油飯,老實的爆香、忠實的炒料,每一粒油飯都有味道,不是表淺的醬油味而已。後面則是丸隆日本料理,立吞壽司,要價不貴8貫似200元而已,內用還可享味噌湯,假日總是排滿人潮,店家忙的不亦樂乎。

林合發油飯

而對面,則是老竹子三發包子,各式各樣的饅頭、包子、花卷等排滿兩大桌,且價格便宜,且沒有發粉味道,是實在好麵皮,總會帶著一兩包什麼一起走。

老竹子三發包子

往外,則有家也是知名的杏仁露,往前右轉原本有家米苔目,不過這次去發現都更,搬家到下一個巷子去,不再此區了。

吃完飽足,決定順路再去喝杯青草茶解膩,重新設計裝潢過的青草茶店家,古色古香,老闆娘用日語招呼著來往不歇的日本自由行遊客。

青草茶
姚德和青草號

旁邊的巷子裡,是永樂雞卷大王,一條70元,厚實粗壯,內裡有整塊不柴的肉、洋蔥、香料,沾醬吃真的很美味,相較大橋頭雞卷,我還是喜歡這家。

炸好撈起,放在調理盤上瀝油,乾乾淨淨。

1EF45482-0D4D-4F72-92D3-FC660F8C6F6E.jpg

永樂雞卷大王

一卷70元 厚實飽滿

再往外走,就是延平北路,或再往北是慈聖宮、呷二嘴、賣麵炎仔、大橋頭小吃之所在。

你可以繼續吃下去,又或者隨意漫步,讓肚子和腳步一同同步,慢慢消化,在這台北舊城新景之中。

IMG_0055.jpg
IMG_5245.jpg
Previous
Previous

通識|台北和平東路呂巷仔口麵食館,豬肺圈喀崩喀崩絕妙口感。

Next
Next

通識|冬日的溫暖,日系煤油暖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