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修|小朋友一起來,平底鍋爆米花的食育教學。

手掌大小的乾燥玉米棒

手掌大小的乾燥玉米棒

爆米花怎麼來的?

月前,在日本產訪途中,於京都的d&department買到了一根乾燥玉米棒,裡頭付了一張簡單的爆米花教學,當時就想啊這是很棒的機會教育,可以告訴小朋友爆米花究竟是怎麼來的(可不是微波爐一開就有,或是本來就市長那個樣子的。)

一場食育的練習,那麼一根小玉米就要770元日幣似乎也就不算太貴了。

三個步驟:加熱平底鍋、丟進玉米粒、爆開。

三個步驟:加熱平底鍋、丟進玉米粒、爆開。

就像突然想吃鹹酥雞、雞排、滷味一樣,有的時候是輪到爆米花登場。

此時,最方便的當然是去便利商店買一包已經處理好,只要放進去微波爐按個按鈕就好的爆米花便利包,但我比較偏好的猶是去買單純的玉米粒(在全聯或賣場可買到卡滋爆米花,有兩種,一種爆成球形、一種是蝴蝶狀。),然後自己再添加奶油、糖鹽等,是一種吃泡麵,但是不用裡頭調味包的概念。

看著爆米花在鍋中跳開,從裡頭炸出白色來,更是一種樂趣。

這個會變成爆米花?」小朋友狐疑的問。

先拿出不鏽鋼調理盆小幫手,讓小朋友一顆又一顆的從乾燥玉米棒上剝下。

首先要用點力,然後剝了第一顆之後,後面的也就簡單了。

首先要用點力,然後剝了第一顆之後,後面的也就簡單了。

在麥可波倫的大作「到底要吃什麼」當中,開章就說明了事實上現代人都是玉米人

從飲料中添加的玉米糖漿、豬雞牛甚至鮭魚吃的玉米飼料到生活中各種材質中使用的玉米化合物,現在生活的一切溯及源頭,都是玉米。不過這對小朋友來說,解釋起來,來日方長,牽涉到植物學、政治學、經濟學、農牧等等各種問題,首先還是讓她知道爆米花怎麼來最重要。

剝光的玉米柱可以當做裝飾

剝光的玉米柱可以當做裝飾

用平底鍋爆米花,說起來其實非常簡單,絕對不亞於微波爐。

因為使用微波爐若按照便利包上頭的說明,往往時間到了裡頭還是很多沒有爆好,而且剩下很多;但是自己用平底鍋爆就更便於控制,可以盡量的把所有爆米花都爆開。

就像是自己煮蛤蠣湯一樣的感覺啊。

爆米花的原理是在於透過加熱,使玉米粒裡頭的水份蒸發,然後因為這股內在的壓力讓玉米爆開,作法如下:

作法

  1. 平底鍋洗好放回火上以小火熱鍋。
  2. 加入奶油,等待溶解後將玉米粒放入,並晃動一下鍋子讓玉米粒均勻裹上。
  3. 準備鍋蓋蓋上(透明鍋蓋最好),約1-2分鐘之後就會聽到嗶嗶啵啵的聲音。
  4. 連同鍋蓋整個搖晃一下鍋子,讓還沒爆開的玉米粒換一下位置。
  5. 若大部分都爆開了,則可以先掀蓋,將已爆好的移到大調理碗中,剩下的再繼續加熱繼續爆,好避免過焦變黑。
  6. 灑入糖、鹽入調理碗中進行調味。
  7. 另有焦糖版本,則是爆米花爆好之後先裝起來,同鍋內加入糖和奶油炒至融化後,再將爆米花倒回使均勻裹上即可喔。
煮人的神器鐵鍋目前還在試用鍋蓋中,不過一般28公分尺寸的鍋蓋都可以合用。

煮人的神器鐵鍋目前還在試用鍋蓋中,不過一般28公分尺寸的鍋蓋都可以合用。

此時可按照喜愛,自行調味。

此時可按照喜愛,自行調味。

Previous
Previous

通識|捷運科技大樓站泔米食堂,好好專心吃碗飯。

Next
Next

JC食譜|神器平底鍋+雪平鍋|南瓜海鮮通心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