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鐵鍋常見問題|養鍋好難?神器鐵鍋不必養鍋,照你的直覺最好用。

養鍋好難?神器鐵鍋不必養鍋

這幾天有一則新聞:

不少人為了兼顧健康與荷包,會選擇在家自己開伙,不過除了食材之外,鍋具也相當重要;近日有網友在PTT就分享家中的鍋子因保養不慎而出現大片焦黑,讓他忍不住大嘆「養鍋好難」,貼文一出隨即引發熱議,許多內行紛出面解答。

第一次養鍋養成這樣,請問步驟是用鋼刷刷乾淨、燒鍋、塗油、稍微冷卻沖水洗乾淨這樣嗎?

雖然這不是神器鐵鍋,不過材質上也都屬於「熟鐵鍋」,從照片可以看到這個鐵鍋整個燒焦又油膩黏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圖/翻攝自PTT

圖/翻攝自PTT

圖/翻攝自PTT

圖/翻攝自PTT

1️⃣他第一個步驟是先用鋼刷刷,熟鐵鍋用鋼刷刷是✅,這點沒有問題。事實上要節省時間最快的方式就是用鋼刷刷,完全不必客氣,也不用擔心會刷壞。

但是用硬質的鋼刷刷了之後鐵鍋一定會刷白,這並不是刷壞。

2️⃣他第二個步驟是刷好之後燒鍋。刷洗之後放到火上把鍋面水氣蒸發乾,這是對的✅。因為熟鐵鍋開鍋之後沒有化學塗層,加上臺灣天氣和廚房總是潮溼,所以光擦乾沒有用,一定要烘乾。

而且只要燒到上面水氣都乾了就可以熄火,但顯然這個案例繼續空燒下去🚫,使得刷白之後的熟鐵持續加熱,金屬自然會隨著溫度色變。

不過更糟的事情還在後頭。

3️⃣他塗很多油來養鍋,而且還沒塗均勻。

請大家可以參考下面這張圖解,如果想像鐵鍋的表面和你的臉一樣,那麼熟鐵鍋就是膚質好的毛細孔小,鑄鐵鍋則是皮膚較不好的大毛孔,那麼每次料理的時候自然這些毛孔會吸付油脂,就像我們臉塗乳液一樣,於是就形成了光滑的表面來達成物理性的不沾。

什麼鐵鍋要養鍋@2x.jpg

所以「鑄鐵鍋才需要每次使用都上油養鍋」,熟鐵鍋(像是神器鐵鍋),如果每次都上油,它毛孔小根本吸收不了,多餘的油脂就容易溶出、經高溫加熱變黑。

4️⃣冷卻後還沖水洗淨🚫 最致命的錯誤就是這一步。已經烘乾上油的鍋子,卻等冷卻後又再次沖冷水洗淨,已經過度油膩的鍋子用冷水更凝固,然後還在吸收又整個刷開,結果就是像照片中變成一層油膩黏濁的鍋面。


那神器鐵鍋什麼時候要上油保養?
原則上你一週有使用三次以上,那就根本不需要額外上油保養。
真正需要保養的時機為:
持續潮溼一直發生生鏽時|鐵鍋開鍋之後沒有塗層,所以仰賴油份來抵禦生鏽的發生,因此如果是大雨特報不斷,若是家中廚房少光又不通風,鐵鍋一週使用三次以上但還是常常發現生鏽,那就需要額外的保養來增加油份。
一段時間不會使用|確定一週使用大概一兩次,並且又是新鍋,此時油份不足就容易生鏽,同樣可以烘乾後熄火滴油塗開來藉以保養。

結論

神器鐵鍋,熟鐵鍋,是不需要額外保養的鍋子,也是根本不需要花這麼多心思照顧的鍋子,照直覺使用,而不要照著來自不沾鍋、鑄鐵鍋的各種網路印象來使用。

要用之前先用清水簡單刷洗→去除灰塵和多餘油脂,以及下一步判斷熱鍋是否好了。
放到火源上等上面水氣都蒸發乾了就表示熱鍋完成,可以開始料理。
煮完馬上趁熱刷洗,用任何刷具,覺得太油就用中性清潔劑,全都沒問題;有燒焦、沾粘,千萬不要泡水、不要泡醋、不要泡小蘇打,用力刷掉就對。
洗完之後放到火上烘乾,不必空燒到冒煙,等待下次使用。

神器鐵鍋新手教學三步驟.jpg
Previous
Previous

道具保養|銀杏砧板維修保養,磨去傷痕,就像新的一樣。

Next
Next

神器鐵鍋常見問題|刮傷了還有刷成白色的是不是壞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