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鐵鍋常見問題|刮傷了還有刷成白色的是不是壞掉了?

刮傷還可以用嗎.jpg

神器鐵鍋常見問題|刮傷了還有刷成白色的是不是壞掉了?

新手鐵鍋最常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刮傷刷白了是不是壞掉了。

因為根據直覺鍋子只要刮傷了就表示壞掉了,但那是對於不沾鍋的既定印象,不是用在熟鐵鍋身上。

不沾鍋能夠「不沾」的原因是因為透鍋多層的表面緊緻複合式材質將胎體包覆住,所以鍋面不會和食材發生沾黏,十分便利,但一切都得仰賴這層材質,所以不能有劇烈溫差、不可強硬刷洗,更別提鐵鏟鋼刷了。

而神器鐵鍋是材質堅硬強韌的熟鐵,經得起熱鍋冷洗,更耐得住刷洗,所以完全不需要呵護,你越大膽就能感覺到它越好用,不必再煩惱鍋子受傷了怎麼辦、要等到放涼了才能洗。

不沾鍋使用教學
建議不要熱鍋冷洗
儘管,有許多不沾鍋廠商說明他們的塗層堅固沒問題,但為確保能使用的更久,還是不要劇烈的有溫差變化,避免塗層傷害,導致早衰。
勿使用棕刷鐵刷鐵鏟
同樣的,舉凡堅硬材質,像是棕刷鐵刷菜瓜布鐵鏟等等,就是廠商證明再厲害,塗層畢竟是消耗性,且同時由於其不沾特性,基本上也只要用海綿沖洗即可。
但倘若有日你發現怎麼開始沾粘了,那其實就表示你應該準備換鍋,勿要留戀。
別煮太尖銳食材
最後是飲食文化各國不同,所延伸出的鍋具自然也大不相同。
所以像台灣冬日到來,比若三杯雞,或者其他帶骨的料理,因有許多國家事實上是只吃清肉,所以使用不沾鍋者,請避免這些尖銳食材的烹調,無形之中也都會傷害不沾鍋的使用期限。
2021012101.jpg

就像這個案例中說明的,新開鍋不久就用不鏽鋼料理夾煎雞腿,結果就刮傷了鍋面,如圖片中顯示的一樣,同學們使用一般的海綿清洗,但海綿其實較適合不沾鍋、琺瑯鍋等。

它沒有化學塗層,所以刷洗之後自然會顯露出熟鐵的銀白本色,但只要繼續使用,鍋面表面毛孔會自然吸付每次料理的油脂,就像臉塗乳液一樣的變得光滑,所以可以達成物理性的不沾,所以大家不必擔心,會自然的又養黑回來。

因此神器鐵鍋則各位同學請不必客氣,一般清洗用棕刷或神器鍋刷,有醬汁沾粘或空燒燒焦了則請用菜瓜布或鋼刷,如果是像這樣刮傷或生鏽了,則直接刷去表面即可。

2021012102.jpg
2021012103.jpg
2021012104.jpg
清潔指南.jpg

28公分炒鍋圖解.png

煮人的神器鐵鍋

如果你只能有一個鍋子,那就是這一個。

AICU新鍋刷01.jpg

神器鍋刷

你什麼鍋子它都能刷

Previous
Previous

神器鐵鍋常見問題|養鍋好難?神器鐵鍋不必養鍋,照你的直覺最好用。

Next
Next

台北|像料理店勝過居酒屋的京丘・炭火燒鳥專門店 Very Chill Yakito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