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挑選|鳳梨

→生活企劃 / 消暑的秘方
5224090358_154ee1ef75_z.jpg

台灣可以說是以水果來記憶年歲。 夏日沒吃到荔枝和芒果,就彷彿過年沒拿到壓歲錢。

不過鮮果雖多,品質也良莠不齊,懂得挑才能吃到好料;其中盛夏之時,水份最多的西瓜以及鳳梨,都是非常好的自然飲品食材來源。

鳳梨不只果肉好吃,果皮還能夠拿來煮鳳梨水,清涼解渴還含鳳梨酵素,可謂好處多多;不過不是每顆鳳梨皮都可以拿來煮。

那什麼樣的鳳梨才可以,鳳梨又該怎麼挑呢?

關於鳳梨

早一輩人記憶中的鳳梨和現在滋味大不相同,主要在酸,那是因為品種大不同。

根據維基百科「日治時期為效法夏威夷生產鳳梨罐頭,引進開英種鳳梨(南洋種鳳梨)在中部地區種植,開英種包括突目仔統稱「土鳳梨」」,而較酸的土鳳梨用來製作罐頭正好,所以這也正是台糖鳳梨的全盛時期,在1967年光是罐頭外銷金額,就占全台灣出口總額的12.5%

但隨著後來各種時代因素,產業隨之外移,加上品種開發,使得台灣現在主要市場上吃到的都是甜度高、個頭大,適合鮮果吃的「台農17號-金鑽鳳梨」。

並且隨著有機種植觀念抬頭,因此也有越來越多自然農法的鳳梨可以買得到,果肉結實,相較慣性農法也不會只有甜度,而是酸甜均衡的好滋味。

鳳梨的香氣非常複雜,從底部開始最甜,表面則最酸,可以鮮果吃、打果汁、烘烤後更軟甜,像是夏威夷披薩;同時加工除了做果醬、蔭鳳梨、果乾之外,最多就是做成鳳梨酵素飲用。

pineapple.png

鳳梨怎麼挑

鳳梨別貪大,其實大概在1.5公斤左右最好吃。 然後試著用手指敲彈看看,聽聲辨果。

 

肉聲果

彈鳳梨聲響如彈自己手臂的肉一樣,沉悶聲。 表示此鳳梨水份多,不可久放,且口感偏軟。 多是因為已熟透,大雨過後連日曝曬等原因導致。

肉聲果,建議直接吃掉,因水份過多,不宜再加工果醬。

鼓聲果

彈鳳梨聲響如敲鼓,清脆聲。表示此鳳梨平衡正好,內裡淺黃口感佳。

 
鳳梨挑選.png
水果13.jpg

追加貓頭鷹鳳梨

2023/5/3

又是鳳梨產季,不管是巷口水果店、全聯還是賣場,除了香蕉、瓜果類以及紐西蘭蘋果之外,就是鳳梨鳳梨鳳梨了。

話說之前在全聯就有看到這「貓頭鷹鳳梨」,前幾日又在大潤發看見,就決定買來嚐嚐,畢竟執行長一向支持野生動物保育,包含之前台東野灣動物醫院的募資、石虎香蕉、老鷹紅豆等,都是優先購買,這次當然要買來支持。

這顆根據掃描履歷是4/27採收,4/29在大潤發購買時皮尚泛綠,敲擊聲如鼓,表示還可再放,至今天5/1已轉黃,切開後散發濃郁馥香,而且肉質細膩,就連鳳梨芯一也一樣好吃,酸甜得宜,風味強烈,吃鳳梨更能保護貓頭鷹呢~推薦給各位同學。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協助屏林管理處進行棲地營造,會同水利單位同意,在高草灘地間種植白茅草,營造瀕臨絕種的草鴞生存棲地。結合通路端全聯推出屏185「貓頭鷹鳳梨」,與遠雄人壽企業在高樹鄉推廣貓頭鷹保育課程及員工企業禮盒「鴞旺來」生態物產,讓在地守護生態及貓頭鷹保育的理念讓更多人知道。」

鳳梨水04.jpg

鳳梨水

仲夏鳳梨盛產之時,來一杯清涼充滿香氣的鳳梨水。

鳳梨水的作法

鳳梨有許多種削法,你可以像是菜市場手法由上往下削皮,也可以像下面照片,先去鳳梨頭尾後,刷淨表皮,然後先切大塊,再將皮分離。

去除好的鳳梨皮,若是自然農法的無毒鳳梨,則可以放入鍋中連水煮滾,放涼冷藏之後,就是消暑的秘方。

步驟

  1. 選擇無毒鳳梨皮,清洗乾淨。(請絕對不要使用慣性農法鳳梨)
  2. 取較深的湯鍋,水淹過鳳梨皮。 煮滾後開小火,續煮30分鐘。
  3. 上班族建議晚上切鳳梨,鮮果放容器明早吃,鳳梨皮煮好後熄火加蓋,等到明早即涼,就可過濾後裝瓶,冰在冰箱冷藏,下班後就可以馬上來一杯,立消暑氣。

夏日水果必備|愛菜果保鮮袋 只要裝入袋中放入冷藏,就能簡單地延長水果美味壽命。

不鏽鋼深容器

易清洗,特殊加工處理,食材不易變色。

不鏽鋼深湯鍋

6.2公升,舉凡燉煮熬煮,特殊不鏽鋼複合材質維持輕量又能使加熱穩定。

Previous
Previous

食材挑選|全聯的農家直採

Next
Next

聽執行長說書|碎片化的資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