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具保養|讓木盤煥然一新的保養

阿里山森林的絕景阿里山

誰都喜歡木器。

就像是走進遼闊森林,樹木筆直地遮蔭天空,陽光夾著光柱從樹梢射入,吸飽滿腔讓人煥然一新空氣一般,觸摸木器是人類最原始的觸感之一。

木器因為功能而分多種,用於家具的、用於食器的,從樹種到單一棵樹切割成九宮格,每格因為強度、彎度等各需要經驗來判斷。

因為樹是活的,因此木材自有不同,同樣地保養上自然也大不相同。

未上漆的、年輕的、樹種長得快的則其因為快生快長,不免毛孔粗大,因此材質較軟,也容易吸付沾染,所以就產生了上漆的技術,透過生漆的滲入加以強化木器的強度和抗潮,誕生了漆器的發展。

有時候不小心在木桌上望了放杯墊或鍋墊,結果熱鍋下去拿起,已經留下一個圓圈白印,那是因為桌面的透明漆遇熱變色,但若是未上漆保護的實木,用久就不免乾澀,同時很容易會吸付比如手觸的油脂、持續某個角度光照,而導致部分變色等等顏色不均的問題,就需要更多保養和照顧。

這裡以未上漆的木盤來說明。

一段時間沒有使用的木盤就會像這樣感覺乾燥粗糙,此種情形下若比如裝盛帶有油脂的食物,就很容易滲入,且不均勻,因此需要以比如果實油,常見用核桃擠出的油,或者這種專門的護木油,這罐是用乳木果油、蜂蠟等調和的。

用細布細細畫圈似的擦拭,使得木盤每一處都能確實吸付足夠的護木油,肉眼很明顯可見前後的差異,如此就能保護木器,也避免再沾染其他油脂。

木紋會更加凸顯出來

均是使用的痕跡

此木盤是2013年2月在京都下著大雪的百萬遍知恩寺手作市集所購買,算一算也9年了。這是使用柚木所製作,也是許多家具、木桌的材質,原因在於其材質堅硬,吸水性小,筆直,所以十分適合用作家具,因此若你家裡也有柚木家具,一樣也可以如此保養。

更重要的是經長久使用和養護的木器會逐漸加深色澤,並且更加凸顯出原木的木紋出來,「養」出專屬你的姿色。

2013年的青澀模樣

當日大雪後帶著泥濘,冷到骨髓裡頭,我們隨後到旁邊依家學生餐廳,點了大份的炸雞定食來暖身子。

木器的保養

  1. 使用前若要裝較油的食物,可先沖水後擦乾,防止油漬滲入。
  2. 記得放幾個杯墊或容易拿到的鍋墊在木桌附近,好避免熱鍋或裝熱茶熱咖啡的杯子直接放下而木桌燙到變色。
  3. 木頭勿放置在強烈日照處,同時勿進洗碗機,均是避免短時間內的熱脹冷縮,都會造成木頭的變形。
  4. 食器使用完後可以中性清潔劑搭配軟布或海綿清洗,並洗完以布擦拭乾淨並置於通風處,請勿還帶著濕氣就收起來。

延伸閱讀

銀杏砧板的保養

Previous
Previous

高手料理|神器炒鍋炸芋棗

Next
Next

神器鐵鍋|28公分炒鍋炒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