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課|在福岡市享受四季滋味,和菓子鈴懸本店。

吃到現在,最好的草莓大福就是在鈴懸

皮餡合宜,白豆沙襯底,4月底前是福岡產的草莓,6-7月則換成北海道產,但均都結實多汁,可也不會太過突出,皮亦不會殘留在嘴裡,每一口三者皆勻,滿嘴馥香。

台灣近年也流行草莓大福,但要不是皮過厚過Q,甚至根本只是麻糬包草莓,要就是那草莓太過度強調,碩大但軟或出水,吃到嘴裡一點也不和諧,還不如直接吃草莓作罷。此外內餡難有好吃,泰半只是紅豆加糖煮軟,未去豆皮,甜味不一,只是貪圖個影子而已。

中洲川端站出來,藍綠黃紅,顯眼的四色麻布在河風中微微浮動,這裡是有著百年歷史的鈴懸本店。鈴懸在福岡有多店,博多車站靠近筑紫口兩處、岩田屋超市旁、大丸店和菓子街,以及東京新宿伊勢丹店、日比谷Midtown店,以及JR名古屋高島屋店,不過僅本店有提供除和菓子之外的其他餐點,甚至咖啡。

鈴懸最有名者,一如店名,是為「鈴乃最中」和「鈴乃〇餅」,前者就是顆小鈴鐺包著十勝產的紅豆餡,後者就是銅鑼燒。鈴鐺最中一口一顆,吃下皮酥餡甜,再搭配煎茶完美;銅鑼燒則餅皮Q黏帶甜,有點近似京都和菓子店「滿月」製作的阿闍梨餅,樸實而不膩的讓人回味懷念不已。銅鑼燒分大小,小銅鑼燒較Q,大的麵皮更充滿蛋香,存在感強,皆馥郁不過甜,但當然這都是茶點,只是一半,必然要搭茶方能100%的完美。

除上述兩個固定品項,在鈴懸的網站上均有每月當季和菓子的更換,不論哪一個月份前往,都能夠品嘗到不同季節的豐美,比如秋季前往,栗子泥、栗子餡、栗子羊羹,把栗子的秋味一次吃好吃滿。

鈴懸很愛使用科學儀器當茶具。比如去年12月時,熱紅茶是以用量杯加蓋作為容器,玻璃杯蓋拿下就能夠當成茶包的置放小皿;今年5月時的冷泡煎茶則是用細口瓶裝盛,應該是煎茶泡好之後裝入細口瓶,然後整個拿去冷藏,十分具有新意,也有一種帥氣時尚的安定感。此外,也均會附上說明,上面有各種不同茶葉的沖泡熱度、時間等泡茶法,同樣按照12個月份,依照季節品茶:一月新年是釜炒黑豆茶、二月紅茶、三月焙茶和枇杷葉、四月單純釜炒茶、五月始熱以及新茶季節遂是綠茶、六月冷泡綠茶和柚子、七月單純冷泡綠茶、八月冷泡綠茶和山椒、九月釜炒茶加玄米、十月焙茶、十一月紅焙茶、十二月年底薪火晚茶。隨著四季,體驗茶香流動。

我們也總愛抵達福岡時先到博多車站買個最中然後看一下季節和菓子,然後在行程的中間再安排到本店去,最好是平日近晚,好可默默享受這份優雅,因假日總熱門,多需排隊,但絕對值得。

通識課|福岡一起去玩

Previous
Previous

通識課|冷氣使用教學,教你如何吹得又涼又省電。

Next
Next

通識課程|九州|福岡一起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