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具保養|用對中性清潔劑,覺得油就洗乾淨。

新手同學常有一個來自刻板印象的疑問,就是「鐵鍋到底需不需要洗乾淨」。基於承繼自古老觀念,都會覺得鐵鍋就是要保留油份才好,所以刻意不要洗淨,但這種說法有對也不對。

鐵鍋實分多種,從鑄鐵鍋到熟鐵鍋,從有塗層到沒塗層,都是鐵鍋但使用方式大不同。以沒有塗層的鑄鐵鍋(一般是內鍋沒有乳白色琺瑯塗層)鍋面孔隙粗大,就確實需要烘乾完額外上油來確保不沾和避免生鏽,但以神器鐵鍋此種鍋面孔隙極小的熟鐵鍋來說,油太多就會吸收不了,額外造成清洗和料理的困擾。

神器鐵鍋唯一只有一個鐵則,就是煮完就洗,洗完馬上烘乾,烘乾完不用額外上油。一般來說料理完趁熱刷洗,甚至不需要清潔劑,但如果料理完覺得太油,沒問題,請安心使用中性清潔劑,只要多用就是最好的保養,清洗到你覺得安心為止。

此類成分包括小蘇打的洗潔劑,則不適用於鐵鍋、木頭材質以及陶器,主要請使用於不鏽鋼、琺瑯以及有塗層的鍋具。

清潔劑百百種,以清洗神器鐵鍋來說都會建議使用明確標注PH值等於7的中性清潔劑,無額外添加香味者,越單純越好。避免使用酸鹼的清潔劑,比如有些內含小蘇打,甚至研磨劑者,這類洗潔劑可能使用於不鏽鋼材質可以,但避免拿來清洗諸如鐵鍋、木頭、陶器等材質。 圖片中這款多益得是最近發現的洗潔劑,除中性而成分單純外,各大通路均容易購買也價格實惠,故推薦給各位同學參考。

Previous
Previous

材質保養|鐵壺(鐵瓶)/南部鐵器的使用教學

Next
Next

通識|博多車站拉麵街兼虎沾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