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質研究|不鏽鋼保溫杯使用教學|如何清洗?可以泡醋?能裝茶、果汁和咖啡嗎?

2021030702.jpg

有位同學來訊詢問:

我看了網絡, 想用醋幫孩子的新不鏽鋼水壺清洗。結果先倒了少許食用醋(ph3)在水壺裡數秒, 才加水清洗乾淨。現在很擔心會有重金屬溶出, 也不知道水壺能不能繼續使用。

因此這篇就來重新整理之前寫的不鏽鋼使用教學並針對不鏽鋼保溫杯來說明。

image-asset.png

什麼是不鏽鋼?

不鏽鋼其實泛指含有鉻Cr11%以上的合金鋼的總稱,就像我們熟知的芒果其實有著愛文、金煌、土芒果、黑香、夏雪、福爾摩沙總統一號、海頓、凱特等等不同品種,巧妙鉻有不同。

依照合金比例約有180多合成鋼都可以叫做不鏽鋼,台灣國家標準CNS8499規範則標示了59種分類。並且依據各國的編號不同,也就有不同的名稱,就像Facebook中文是臉書、Google叫做谷歌一樣,舉例來說不鏽鋼合金鉻18%-鎳8%的304不鏽鋼,日本標示是JIS SUS304、美國是ASTM304或AISI304、歐洲是EN-1.4302、台灣叫做CNS304,可本質上的合金比例不變,千萬不要被名稱混淆了。

因此挑選不鏽鋼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了解你買回來的產品它不鏽鋼的比例,而不是看到不鏽鋼就安心。

不鏽鋼分類@2x.png

不鏽鋼就不會生鏽?

不鏽鋼只是比較不容易生鏽,並非完全不會生鏽。

不鏽鋼會依照各自不同合金比例來決定其強度、耐酸度、耐腐蝕度等各種金屬特性,但不論哪一種不鏽鋼,一定都必須含有金屬元素鉻Cr至少12%以上,否則就不能稱作不鏽鋼。

因為不鏽鋼最重要的就是鉻會形成有一層氧化鉻(Cr2O3)來阻絕空氣,因此避免生鏽(氧化),而再例如SUS304有添加鎳Ni,更加強金屬的耐腐蝕度以及強度;若是316還添加了鉬Mo,不論在硬度、強度、耐腐蝕度上就更強悍,更不易生鏽,因此常聽見的18-8不鏽鋼是目前是佔最大的不鏽鋼,也是食品類佔了70%以上市場的不鏽鋼比例。

不鏽鋼材質.png

為什麼現在保溫瓶都是以不鏽鋼為主?

在人類使用金屬材質的歷史中, 最早是生鐵,後來是鑄鐵, 接著是又輕又好加工的鋁, 台灣早期許多鍋具使用的都是阿魯米(取自鋁的發音ALUMINUM), 但鋁確實有其使用上的限制, 比如過酸會溶出鋁離子,對神經傳導造成危害。

而同時出現了琺瑯, 也就是將玻璃融化之後作為塗層, 包覆鋁的胎體就成了又輕加熱又快的鍋具,比如說不沾鍋。

但是琺瑯壞處是劇烈溫差會龜裂並且不耐碰撞, 儘管只要重新上塗層就可以再用, 但是很快地隨著金屬加工技術的進步, 也就是不鏽鋼的出現,就迅速的宰制所有金屬材質市場。

因此不鏽鋼基本上正是因為它的優勢, 耐高溫、不怕輕微刮傷耐久、表面質地細密、抗腐蝕等所以好用, 當然差別會再於個別的加工技術(比如表面是研磨處理還是電解)、合金比例等。

為什麼網路上都說要用醋或小蘇打來不鏽鋼開鍋?

網路上多稱不鏽鋼開鍋需泡醋、小蘇打或麵團麵粉的原因在於, 不鏽鋼如前所說是複合材質所以很堅硬, 所以加工的時候必須以機器強力沖壓, 因此就需要大量的水或工業用油來潤滑,避免過度發熱造成機械損壞,而許多很便宜的不鏽鋼成品為了節省成本,就會省略徹底清洗的步驟,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卻變成了「不鏽鋼開鍋」這種轉嫁到消費者的作法。

不過這種情形泰半出現在調理碗、盤以及湯鍋這類產品,水壺由於價格和使用目的,除非真的非常黑心,否則一般來說黑油殘留的情形不會像上述產品這樣嚴重。

挑選保溫瓶的方法
➊選擇有品牌,清楚不鏽鋼比例以及製作產地的產品。
➋檢查壺口以及內裡的不鏽鋼,不要有接縫、刮傷以及摸後有明顯的油膩髒黑。
➌若有塑膠材質配件,以挑選PP 5號材質為優先。
2021030703.jpg

我已經用醋泡了這樣會有重金屬溶出嗎?

以18-8不鏽鋼材質,簡單的使用食用醋且僅數秒後就清洗乾淨,這樣是不會有重金屬溶出的疑慮,請放心。

一來是因為時間很短,二來是食用醋, 三是常溫底下,而若品質良好的不鏽鋼(除非是200系列),否則不會這麼簡單就有溶出疑慮。

若還是擔心,則您可:

  1. 先用中性洗潔劑搭配軟性毛刷清洗內裡。
  2. 小心多裝剛煮好的熱水, 約6-8分滿,鎖好蓋子後搖一搖,接著把水倒到透明玻璃杯中,若水色正常且無異味則可無礙使用。
2021030705.jpg

可以裝茶、牛奶、咖啡、果汁這些嗎?

由於保溫瓶的設計是為保溫, 包含保冷及保熱,因此等同密封狀態, 所以像是茶,會因為密封環境逐漸發酵,若裝不是不行,但就早些喝完較好,否則會持續在穩定溫度中持續走味甚至變質,同時風味也會轉變,久喝無益,同時更難清洗。

該如何正確使用?

不鏽鋼厲害之處就是能夠自行在表面形成氧化鉻來預防生鏽,所以才會被稱作不鏽鋼。

故此之後使用記得內裡勿裝像是豆漿等會在密閉溫度中持續發酵的飲品,然後清洗時請以軟性毛刷清洗,儘量避免刮傷內層,同時若壺嘴的矽膠因久用破裂,則就請更換。

並當然都會有不小心掉在地上撞傷等等,但只要不影響到內裡刮傷,其實都還是可以使用的。


Previous
Previous

家事清潔|用不鏽鋼大調理盆徹底洗淨殺菌抹布吧

Next
Next

神器鐵鍋|IH爐使用教學,熱鍋別開最大火力,容易膨脹變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