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鐵鍋|IH爐使用教學,熱鍋別開最大火力,容易膨脹變形喔。

IH爐使用教學@2x.jpg

IH爐使用金屬鍋具教學

IH爐其實也就是原本的電磁爐加強版,更緊密的線圈產生更好的發熱效率,加上沒有明火,因此逐漸成為現在新成屋的爐具首選。

IH爐的發熱原理是透過誘導金屬產生發熱,因此放在上面的鍋具一定要有金屬成分。

IH爐可以用的材質

  1. 鐵鍋|熟鐵鍋(像是神器鐵鍋)、鑄鐵鍋
  2. 不鏽鋼鍋
  3. 琺瑯鍋
  4. 標註可用在IH爐的土鍋(土內混有金屬成分)
 

IH爐不可以用的材質

  1. 銅鍋和鋁鍋|因為此兩種金屬材質導熱太過快速,反而無法在IH爐上使用,會造成過熱風險。
  2. 土鍋|沒有特別標註可在IH爐上使用的一般土鍋。
  3. 陶鍋
 

但是也因為IH爐加熱的效率太好,尤其如果是固定式,也就是插電220V的IH爐,發熱效率更是一般110V的一倍,以煮2公升的水來說大概9分鐘就可以煮滾。

所以使用IH爐時,請不必一開始就把火力開到最強,因為鍋子底部會因為迅速發熱而膨脹然後往鍋邊擠去,但遇到鍋子邊緣又會被擠回來,久了就會導致底部凹凸變形。

越薄的鍋子、一開始熱鍋就用越強的火力,就會更容易造成凹凸情形的發生,這適用在不只神器鐵鍋,而是所有金屬鍋具。

因此有使用IH爐的同學們,務必注意喔。

延伸閱讀

可以避免膨脹的鍋具
為了避免IH爐導致的金屬熱膨脹,有些鍋具會在鍋底特別設計凹凸圓環,藉以避免熱膨脹的收縮,因此可以以最強火力使用而不會輕易變形。
神器鐵鍋IH爐使用教學-squashed.jpg
底部特別設計凹凸圓環的不鏽鋼煮水壺,如此可避免IH爐迅速提高溫度導致的金屬膨脹變形。

底部特別設計凹凸圓環的不鏽鋼煮水壺,如此可避免IH爐迅速提高溫度導致的金屬膨脹變形。

不鏽鋼深湯鍋同樣底部內含有IH爐專用的凹凸圓環設計。

不鏽鋼深湯鍋同樣底部內含有IH爐專用的凹凸圓環設計。

Previous
Previous

材質研究|不鏽鋼保溫杯使用教學|如何清洗?可以泡醋?能裝茶、果汁和咖啡嗎?

Next
Next

聽執行長說書|有米樂,無米也快樂,謝謝崑濱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