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具觀察|用水煎的水煎包

2021041300.jpg

用水煎的水煎包

因為時常得到市府開會,阪急連通道就成了順道踩逛之地,自然關心店家更新。比如近來迷上億長御坊冰糖蓮藕,光附上的糖藕汁就已香甜,何況藕本身軟糯,將之作為抹茶茶點之用。

2021041303.jpg
2021041304.jpg

另一則是咖樂迪,路過不免眼光較腳步先轉入,買最多者是日本的魚罐頭,成分簡單無添加,常備料裡有二,一是擠上檸檬汁和些許醬油後加熱,二是大蒜切薄片後隨意灑點香草同煮,俱是宵夜最簡單快速好料理。

而近來該處排隊最多者莫過於老蔡水煎包。原因無他,物美價廉又方便快速,可知若不自帶便當,美食街吃下來不免多錢,且滋味確實不錯,雖櫃位狹小,但仍擠著挨肩手桿麵皮,顆顆現包。

不過AICU同學們自然不只看見菜單和價格,我們還會多看料理的道具。

2021041300.jpg

所以兩口鐵板,先用平鏟將上一次煎好留下已焦的麵皮屑和多餘的油賣力剷除,接著重新倒油,稍多,接著從冰箱冷藏拿出一板一板還軟Q的包子,整齊排在鐵板上,先稍等,使底部浸油凝固,然後加水上蓋,讓蒸汽在裡頭蒸騰,使麵皮軟透,內餡熟透。待得熱氣上冒,此時方才掀蓋,大火,將底皮煎酥且逼油,即可一鏟一排,把上Q下酥的包子放在盤上,等著下肚。

其實但凡煎餃、水煎包,基本料理方式都相同,以導熱慢而均勻的平底厚鍋,初始勿翻動,中加蓋蒸悶,後大火起鍋,即能不沾且煎出香酥。

生煎包實小,水煎包則大,概因較大的包子無法單純以生煎即可熟透,否則勢必會導致底部都焦了,然熱還來不及傳導到內餡裡頭,唯有再加一道水蒸的功夫,這大包子才能熟。

從名稱不只能看出由來,其實更能看出料理手法和使用鍋具的差別呢。

Previous
Previous

新手料理|一起來煮少一些,吃好一點。國民媽媽宜手作的不藏私秘訣。

Next
Next

台北|歐華地中海牛排館,真材食料熟成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