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鐵鍋|神器鐵鍋變色了是正常的嗎?

新手同學剛用神器鐵鍋其中一個常見問題是「變色了正常嗎?

會有這樣的疑慮是正常的,特別原本使用的如果是不沾鍋、不鏽鋼鍋、琺瑯鍋等材質⬇️

不沾鍋|現多胎體是鋁(為了提昇導熱速度和減輕重量),上下以複合性塗層均勻包覆,因此若有變色破損就表示塗層耗損,應該要立即汰換,所以正常的不沾鍋是不會因為使用而變色的。

不鏽鋼鍋|同樣胎體為鋁,上下以不同比例的不鏽鋼包覆,最常見是底部使用硬度較高的430不鏽鋼,內鍋上層則是所謂食品級的304、310不鏽鋼。而不鏽鋼質地緊密,因此正常的使用也不會變色,同時透過清洗也能夠迅速恢復不鏽鋼本色。

琺瑯鍋|胎體多為鐵,然後以玻璃經高溫融化後的釉藥包覆,既然是玻璃所以也不會因為使用而變色,只是會隨著使用有油脂沾付,但經過清洗之後就可以去除,但當有破損時,如碰撞、熱脹冷縮等,則要考量的是裡頭胎體的鐵是否純度夠高以及有無生鏽來判斷能否繼續使用。

下面圖片是有位用慣不沾鍋的新手同學,基於習慣,所以初用神器鐵鍋時不敢煮完馬上清洗,有沾粘發生之後亦不敢用力刷洗,所以用網路上找到的泡醋法,結果導致神器鐵鍋整個養成的鍋膜被傷害,並且因為浸泡而導致生鏽,後實在處理不了,寄回給我們維修。

神器鐵鍋開鍋之後就是熟鐵材質本身,沒有化學塗層,放大來看鍋面就像我們的臉一樣充滿微小毛孔,所以每次料理的時候就會自然吸付料理油脂,也可以想像就如同塗乳液而變得光滑,進而在熱鍋之後能夠達到物理性的不沾,也就是所謂的養鍋鍋膜,同時也藉此能夠抵禦生鏽的發生。也因此當經高溫或刷洗的時候,也自然會因為這層鍋膜的清洗而有刷白變色,然後使用又養黑的情形,所以這是凡沒有塗層的熟鐵鍋都會發生的正常現象。
泡醋後鐵鍋維修保養.jpg

就像圖片一樣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刷除之後經高溫又變黑再刷除再變黑,最後徹底將原本因為泡醋而受傷的鍋面重新開鍋養過的歷程。

所以結論就是神器鐵鍋是一個不需要特別呵護的鍋子,煮完馬上刷洗,洗完馬上烘乾,完全不必在意它鍋面的顏色變化,只要在乎今天你想要煮些什麼就好唷。

神器鐵鍋是燒不壞的.jpg

神器鐵鍋只有熟鐵本身,因此即便持續空燒,也不會有塗層損傷的問題,因為根本沒有。但持續空燒之後熟鐵會因為溫度而有色變現象,從轉紅再轉藍,可見得這是爐火圓環形狀溫度最高處,呈現藍色。

不過神器鐵鍋烘乾只要鍋面水氣蒸發乾了就可以,不需要空燒到冒煙為止,雖然鐵鍋空燒有不小心而導致空燒無妨,但若持續溫度過高還是會增加拿取時因為溫度過高而有燙傷危險。

Previous
Previous

神器鐵鍋|高手同學第一次使用就上手

Next
Next

新手料理|用神器平底鍋煎出美味紐約客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