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料理|神器炒鍋炒台灣小九孔

神器炒鍋炒九孔

食材挑選

若行經東北角,白浪拍打岸邊,沿著海岸線多可見長方形水泥大池,但其實約莫40年前,這些池子都是九孔養殖池。

1979年9月東北角風景特定區劃定,但九孔養殖產業依舊不歇,甚至開發出陸地養殖、立體式養殖等方法,產量更在2001年達到最高峰2,496公噸,然不知是因為近親繁殖,又或者病毒感染還是海水溫度等各種原因,整池的九孔乳化而發臭死亡,在2012年,短短10年間產量暴跌到只剩下78公噸,九孔養殖就此沒落。不過近年來一是像在龍洞灣、和平島,更現地利用作為浮潛訓練以及海水泳池的觀光用途,二是新北市政府延續萬里蟹的模式推出「貢寮鮑」,三是台東等地仍還有九孔養殖,以更生態、更長遠、更安全的養殖方式,嘗試再現台灣鮑魚的榮景。

昔日的九孔池成了方形的海洋遺跡

龍洞灣就直接用以作為浮潛訓練池

高手料理

九孔和鮑魚為同屬,九孔體型較小,螺紋光滑,辦桌上常可見,惟現主中國產;九孔口感較有嚼勁,台灣多蒸、炒,不若鮑魚可分有青鮑魚、黑鮑魚、澳洲翡翠鮑魚等等,以及夢幻般的真高鮑魚(目高マダカアワビ )且適合生食和熟食也各不同。

九孔較硬,若大者建議先過熱水,後再迅速翻炒調味,避免在鍋內太久而更添韌硬;若像是此在希望廣場買到的台東小九孔,拇指般大小者,則先以炒鍋爆香薑蒜,加入醬油、油膏、糖、水等調味料,接著才下九孔,然後迅速翻炒到肉可自殼撥下即熟,勿過久。

神器炒鍋無化學塗層,堅硬非凡,此類帶殼熱炒料理,完全不傷,放肆大炒,盡情享受海洋的鮮味吧。

此外炒完之後鍋內也不必擔心,直接沖水刷洗,有醬汁殘留就改用較硬的菜瓜布或鋼刷都沒有問題,它刷不壞,而且因為沒有化學塗層,刷了變白是熟鐵原本的色澤,只要繼續使用就又會養黑回來,完全不必擔心喔。

Previous
Previous

台北|士林懷舊老滋味,巷子內的雙子星牛排。

Next
Next

高手料理|神器炒鍋炸芋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