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料理|神器平底鍋煎晃晃農場五花肉

🔖 新手必修


收到超級美食家瑞瑤姊團購,來自雲林晃晃農場的五花肉,好肉至斯,決定直接煎來吃。

新手料理秘訣
火力太強,魚和肉表面迅速緊縮變硬,導致肉汁流失;火力太小,花費時間更長,食材水分會在煎熟前都流失。
→所以火喉控制為:一開始先以中火到大火之間,讓食材表面酥脆變硬,再轉小火慢慢加熱至熟。

煎要好吃,首先食材要退冰。

原因在於所謂的料理就是「熱傳導」的原理,所以像是肉若沒退冰,就會拉長鍋內溫度提高的時間,雖也能煎但就不會好吃了。

接著是熱鍋。

鐵鍋沒有塗層,所以每次使用前先簡單用水清洗之後再放到火上,等到鍋面水分都蒸發乾了=熱鍋完畢,是最直覺的判斷方式;熱鍋完畢後,以像是晃晃農場這般切有厚度且油脂多的五花肉,新鍋可加點油,已用一陣子的鐵鍋本身就具備油份,直接放下即可。

要煎好,就是不要馬上翻面。

放下後,肉發出很美味吱吱聲,表示表面的蛋白質正因為高溫而凝固,此時千萬不要馬上就翻面,否則絕對黏鍋。這不管煎任何食材都相同。

那麼,什麼時候才是翻面的好時機呢?就是等待表面開始帶點融化,冒出汁時就是翻面的好時機,這也是掌握烤肉翻面的要訣。

鐵鍋直接刷不必擔心

煎好的平底鍋必然充滿油脂以及因為高溫而碳化的雜質,此時只要以中性清潔劑搭配硬質的像是鋼刷、菜瓜布,這種時候就不要使用太軟的海綿了。很快速的邊沖水邊洗淨,兩三下清潔溜溜,最後記得一定要放回火上烘乾即可。

煎好的五花肉應該像這樣油脂部位酥脆,且因為是餵養亞麻籽,油脂在料理過程中充滿清香,只要搭一點好鹽,比如說鹽之花,或者藻鹽,肉質結實,每次咀嚼都在口中充滿豬肉的香甜,完全不需要另外的調味,是真本事對決,簡直很容易一次就把一整包250g的五花肉都煎來吃完。

每一次的料理就是神器鐵鍋最好的保養,而且像這種好肉的油脂對鐵鍋來說更是絕佳的保養品呢。

Previous
Previous

台北|不太想告訴別人的那種口袋餐酒館,花滔廚房。

Next
Next

材質保養|琺瑯破了還能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