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博多とり鍋 なかがわ 鴨肉鍋

🔖 通識課程


福岡一起去玩的企劃中已經介紹了三家水炊鍋。

雞肉水炊鍋看似簡單,實則難在食材好壞一吃即知,單純只有高湯、雞肉,就連沾醬也是清淡爽口,中間幾乎沒有空間可供額外調味,湯底有無用料、雞肉品質有無好壞,這正是福岡水炊鍋何以成為在地名產的原因。

不過另外若想要嘗試看看更特別的水炊鍋,也可以考慮這間2022年才開幕,位在中洲川端濱田屋旁的博多とり鍋 なかがわ。對期待濃郁至稠湯底的人來說,或許會覺得鴨骨高湯太過清淡,但鴨肉更加軟嫩,帶皮處油脂豐厚,涮過之後沾橙醋,有別於水炊鍋的雞肉帶骨,一片涮過一片,根本停不下筷子來。

坐定講解完,也點好飲料之後,等到前菜和湯底上桌就會拉下半透黑簾,座位立刻就成了包廂,不被打擾的好好安心享受。日本比如居酒屋或餐廳,其他菜色可以慢選,不過飲料請一定要先點,一餐吃下來兩三杯飲料是日本人用餐的習慣。所以酒精類飲料當然生啤酒最簡單,或者檸檬沙瓦當開頭也很好,無酒精飲料則比如最基本的烏龍茶,或者是薑汁汽水(Ginger Ale)也是很好的選擇。

前菜充滿創意,別出心裁,比如辣味明太子夾海苔、鴨肉餃、鴨肉泥搭柑橘果醬最中,餐具也統一使用唐子繪的餐具。

主菜則是光擺盤就是美景的鴨胸肉、鴨腿肉以及鴨肝拼盤,良好肉質顯色紅亮,另有鴨肉丸子和菜盤。高湯維持在不沸騰不大滾的溫度,內臟涮2分鐘,肉片涮10秒,只要表面變色就好,過則過老。醬料則是自家製的柚子橙醋、柚子胡椒,還有黑七味、海鹽、粉山椒等。

且此間選擇的是合鴨,指的是家鴨和野鴨的混種,結合了家鴨肉質柔軟和野鴨的野味,吃來緊實濃郁,脂肪也不虞過多。腿肉有咬勁,帶油脂香味;胸肉則瘦肉多,相較充滿肉味。就這樣一片腿肉、一片胸肉,像是要把這味道記住似的交換著一直吃下去,彷彿再來一盤也不成問題。油脂香、肉香、橙醋香、柚子胡椒香,最後再裝碗高湯混入剩下的醬料,邊喝邊等待雜炊完成,美美的飽餐一頓,差點忘記飯後還有甜點布丁。

生意極好,也是務必請先預約的店家,女將式經營,員工也均有朝氣,儘管黑簾獨立包廂,但走過都會隨時注意吃的進度,比如高湯近乾時主動就來追加,只須專心在享受這單純而完美的鴨肉鍋上。

博多とり鍋なかがわ 鴨肉鍋

Previous
Previous

通識|福岡元祖拉麵長濱家,在地人的經典口味。

Next
Next

通識|天神地下街一日行程:三越菓遊庵和菓子、新三浦水炊鍋親子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