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執行長說書|外國友人來台北要帶去哪裡?

首先看是哪一國人。

日本人來台灣多找懷舊,首要廟宇,所以像是這幾年很熱鬧的艋舺,可以邊解釋青山王宮特殊的夜巡遶境和鹹光餅,然後走到旁邊華西街也許郭家炒一盤牛肉,喝碗濃純牛雜湯,或吃個源芳割包,再喝碗熬煮到綿密軟爛的阿猜嬤花生湯;當然也可以早起,先在龍山寺前面來碗無名鱸魚湯,再沿著啟天宮說著當年從福建船運木料到艋舺的料館媽祖故事,一路沿著三水街走到剝皮寮,還能到新富町市場坐一下。

有腳力,照著當年頂下跤拼來到大稻埕,永樂市場像是孤獨的美食家五郎套餐、旗魚米粉、杏仁露,然後邊拜拜邊聊著為什麼霞海城隍廟小而靈驗的雞母穴傳說。

都是小吃,想新穎一點的也有:小島裡邊喝咖啡邊用錄音機聽卡帶,裡頭蒐集了大稻埕店家的聲音、福來許喝在地風味琴酒、往十連棟走,位在2樓的COFE保證是日本人最愛的茶巧克力,我知道因為我送給茶道老師和日本友人吃過掛保證。最後還能再去李亭香買傳統而不落俗套的伴手禮離開,但甚至都還能走去大橋頭,昔日的米食之地,有麻糬、必比登施家湯圓、炒牛肉,還有我總愛在秋波名曲咖啡做收尾。

喔對了,別忘記入秋了,隔天當然安排去北投泡溫泉,又是美好一天。

韓國朋友,跟著戲劇走,所以我們來中山沿線。運氣好的話赤峰街排骨飯,炸過後滷的排骨當開場,不輸雪濃湯;再來舉凡中山誠品地下街,再走上來巷弄之間滿是創意小店,邊走邊介紹為什麼中間會有整間都是汽車零件、工業機械和不斷傳來金屬敲打的聲音呢?因為此處昔日鄰近鐵路,時有維修需求,久而聚集而生,故另稱打鐵街。走累了,下午茶看是要小草人木館這般專業大吉嶺莊園紅茶,或響板、或光點台北內的羊毛與花布丁,晚間夕陽落幕,但這區才正要換上另一燈影,迷濛璀璨像是居酒屋、調酒等等,一夜台北也才都正要開始。

歐美國家,沒問題,諸如城南溫羅汀街區,又或者士林天母,也能從往昔延平北路賣舶來品一路來到陽明山美軍宿舍群,整個台北滿滿交錯的歷史與文化脈絡,都能找到相互串接的線頭。

當然疫情後,全世界的人們都更加重視戶外自然和健康,Ok的,在台北市只要半小時內,只要搭乘捷運按著台北大縱走的路線,象山、四獸山、白石湖、金面山、陽明山、軍艦岩,或者環繞著台北的自行車道,租Ubike馬上到。尚不過癮,那麼請再多給半小時,就能抵達基隆港,甚至到外澳去衝浪、飛行傘,到北海岸去浮潛。能同時滿足距離又近、時間又短、活動種類又多的上山下海,這正是台北乃至於整個北北基相較其他國際城市在觀光上的大優勢。

那如果是香港和新加坡的朋友呢?自然戶外請抄前面行程,額外需要豪奢,台北當然也有:五星級飯店,特別是因為疫情而不斷腦力激盪的各種飯店企劃,以及這幾年不斷相互築高的米其林美食,更不要說從咖啡、調酒、巧克力,整個台北可以說走在路上都會遇到世界冠軍。

來自東南亞的朋友們呢?他們較偏好家族出遊,同時也最不熟悉台北,有些甚至還停留在流星花園的時代,所以這種時候自然就適合經典景點出場:故宮、國父紀念館,然後去101觀景台,三創買3C和運動用品。

好了,真的實在不知道要去哪裡的時候,中軸線上的北門、華山、松菸,以及新的北流北藝,台北花系列、夏日水活動、秋天藝術節,舉凡爵士音樂節、秋OUT音樂會、鬧熱關渡等等,四季均有活動,假日都有市集,絕對不缺題材。

台北哪裡好玩?只是你不會玩。

延伸閱讀

Previous
Previous

新手料理|炒鍋能怎麼料理螃蟹呢?

Next
Next

道具保養|鈍了的菜刀,就和沒有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