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料理|煮人的神器炒鍋香煎鴨蛋

神器鐵鍋煎鴨蛋

神器鐵鍋煎鴨蛋

來煎個鴨蛋荷包蛋。

鴨蛋不只個頭比雞蛋大,營養也優於雞蛋,不過現多用以加工:鹹鴨蛋、皮蛋以及粽子和糕點內餡,原因也在於鴨蛋殼相較雞蛋厚得多,醃漬加工不易破碎,且蛋黃更大又濃。

煎鴨蛋必然得蛋黃全熟,因避免生菌感染等等緣故, 所以需要更多耐心,更一定要學會翻面才能雙邊徹底煎熟。

首先把鴨蛋打在小調理碗裡,一個好處是可以檢查蛋的好壞,再來是若碎殼掉進去總比直接打到鍋子裡拿出來容易,三是從調理碗將蛋滑入鍋中比打蛋下去安全。

炒鍋同樣簡單清洗之後放到火上烘乾到鍋面沒有水氣即可,煎鴨蛋以麻油煎更滋補,所以加入麻油,然後滑入鴨蛋。以28公分炒鍋來說一次煎2顆鴨蛋剛好。

這裡有兩種做法:

➊一種是單純煎荷包蛋,等到荷包蛋邊緣酥脆變色定型,就可以用平煎鏟、鍋鏟來翻面,翻面之後同樣等到煎熟,然後煎到自己喜歡的酥脆焦度即可起鍋。

➋另一種是單面煎好先移到盤子上,然後炒鍋內加入薑片爆香、加入水,滾後重新放入鴨蛋荷包蛋,然後依個人口味可以加點酒、加點枸杞甚至加把麵線。

使用道具

  1. 煮人的神器鐵鍋28公分炒鍋
  2. 不鏽鋼調理碗
  3. 不鏽鋼平煎鏟
先打在小調理晚上,不僅可先檢查蛋的品質、避免蛋殼掉入,更容易滑入鍋。

先打在小調理晚上,不僅可先檢查蛋的品質、避免蛋殼掉入,更容易滑入鍋。

一顆好蛋,該有三層構造。

飽滿挺立的蛋黃、表面鼓起的蛋白,以及保護的蛋清。

現在像是雞蛋在最一般的通路駕上都有著許多品牌可以選,除了價錢之外,更要選擇持續有在冷藏,或者是記得雞蛋送來的固定時間,比如農會、有機通路等地,在最新鮮的時刻就買回家。

回家之後,無需清洗後才放入冰箱,而是放入冰箱中既有的雞蛋格,或者是固定的有加蓋的容器,好和冰箱裡頭的其他食材隔開,確保衛生。

好蛋有三層

好蛋有三層

蛋黃、蛋白和蛋清。

鐵鍋煎蛋不沾

神器鐵鍋煎蛋,同樣不沾,並且更多了份煎酥的火力。

並且只要控制得宜,同樣能夠煎出像是不沾鍋一樣的白嫩蛋白。

鐵鍋煎蛋
善用火力,鐵鍋同樣能夠煎出白嫩到焦香各種樣子的蛋來。

善用火力,鐵鍋同樣能夠煎出白嫩到焦香各種樣子的蛋來。

不過,特別要提醒的是,鴨蛋和雞蛋不同。

如同最前面講到的衛生問題,鴨蛋不像雞蛋一樣能夠半熟吃,一定還是要煎熟為佳

可以在煎到蛋白定型之後,就加蓋稍微蒸一下,最後要起鍋前再大火將邊緣煎脆即可。

02.gif

翻啊翻 平煎鏟最好翻

一點都不沾

Previous
Previous

旅行|金澤柳宗理紀念設計研究所

Next
Next

新手料理|神器鐵鍋平底鍋煎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