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具保養|為什麼不鏽鋼鍋底洗完出現彩虹圈圈?

你的不鏽鋼鍋也有出現彩虹嗎?

你的不鏽鋼鍋也有出現彩虹嗎?

彩虹總是很溫馨,請不要擔心。

有天,你開開心心地使用完湯鍋,沖洗乾淨,正得意著結果低頭一看,媽喔,為什麼鍋底出現彩虹圈圈?這樣鍋子還能用嗎?

請先放心,然後再聽我們說明。

這是因為不鏽鋼表面開始使用後與空氣接觸產生鉻氧化物,也就是不鏽鋼防生鏽的原理,然後和水中物質如鐵銅等離子,在加熱及蒸發後就會出現。

從回到不鏽鋼的原理來說,不鏽鋼之所以能夠比較耐酸鹼、抗生鏽的原因就是因為其中鉻的成份必須高過11%以上的含量,才能夠稱作不鏽鋼。

你常聽見的SUS304或是18-8不鏽鋼,意思就是此鍋子不鏽鋼的成份裡頭,鉻佔了18%,因此再開始使用,和空氣接觸的氧化過程中會形成金屬膜來保護自己,也就是延緩了腐蝕和生鏽。

而當我們使用鍋子進行料理的時候,舉凡水、高湯材料、食材,裡頭充滿各種微量元素,包括金屬元素在內,煮食完洗乾淨烘乾之後,就有可能出現彩虹圈圈。

慢著,金屬元素吃進去身體不是很不好嗎?

對身體不好的重金屬,像是如汞、鎘、鉛、鉻、鋅、銅、鈷、鎳、錫、砷等,是因為此類污染物會在身體累積,影響器官,同時污染環境。(所以像是含鉛水龍頭要儘快更換掉、注意)

最直接的影響是因為工作暴露在上述這些重金屬的環境中,大量從口鼻以及皮膚吸入,造成危害。

而飲食中正常的微量元素攝取,就像適當的油脂一樣,都是人體所需要的(過瘦,身體將缺乏足夠能量,沒有精神,且血管、皮膚等都需要適當的脂肪。),所以重點並不是不吃油,而是吃好油。

因此與其擔心攝取過量金屬元素(像是煮人神器鐵鍋在使用時都會有微量鐵釋出),不如多改善居家環境的如抽煙空氣危害、塵蟎等等問題更實在。

但看了還是不喜歡,請問怎麼消去?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出現彩虹圈圈的不鏽鋼湯鍋加水,並依份量加入幾匙的白醋,煮沸之後放涼,然後按照一般清洗方式來洗鍋子,就可以去除,還你乾淨的不鏽鋼湯鍋囉。

進一步認識不鏽鋼以及使用教學

Previous
Previous

神器鐵鍋|讓年夜飯澎派煮一桌!

Next
Next

高手料理|紅燒三叉筋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