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日本盛岡在地的靈魂食物,盛岡城旁的白龍炸醬麵。

白龍07.jpg

過馬路還會回頭致意的友善城市

在哪邊你可以看到過了馬路的路人還會回頭和等紅燈的車子鞠躬?

答案就是盛岡

一個抬起頭來就能看到南部富士岩手山的城市。

從JR盛岡站出來,搭乘循環巴士,很可愛的蝸牛號就能繞著城市中心一圈,其他的幾乎都可用走漫步抵達,我們那時時臨2月,天氣正寒。

路上兩側均是鏟雪,還很濕滑,可因為冷的緣故覺得呼吸都很乾淨。沒有過高的建築,抬起頭就是無邊無際的天空,而沿著河岸走,很急速的流水流過河川,街上路人不多,三三兩兩。

搭到著名的盛岡城跡公園下車,這是東北難得少數的石垣城牆,不過也只剩下巨大的石塊城牆。

常說南部鐵器,但其實不在日本南部,而是鎌倉時代征伐有功的武將南部光行後獲封陸奧國糠部郡,也就是青森一帶,故至今青森東部到岩手縣的區域也稱南部地方,是以這裡出產的鐵器就叫做南部鐵器;街道上和展示中心也都是以鐵器、鐵壺為主,也是當時我們來訪最主要的目的。

趁著十一點半還未到中午,對面的上班族還沒午休之際,我們連忙先到城跡進來巷子吃麵。

盛岡是麵都,知名的三大麵:椀麵(わんこそば)、炸醬麵(盛岡じゃじゃ麺)、冷麵,招牌從出車站就隨處可見,其中這天吃的白龍就是盛岡炸醬麵的發源店,也幾乎都是日本媒體介紹盛岡炸醬麵的必訪店家。

擠進小店門帘,長方形的空間,左邊一半正在煮麵,大鍋湯水咕嘟咕嘟冒著熱氣,一瞬間讓身體暖了起來;右邊則是夾縫中放著幾張桌子,已經坐著的都是穿著西裝的上班族,腳上放著扁扁的公事包,而桌上擺著吃法介紹以及各種調味料。

不久,麵即煮好上桌。剛煮好的麵條上頭放著搓絲的小黃瓜、薑泥、紅薑以及一大團的肉味噌,說是炸醬麵但當然和台灣有著炸醬丁的印象不同,主力全在那團味噌。

先直接攪和之後原味吃,麵醬味道不重,和中國的擔擔麵大相逕庭;不辣、沒有明顯絞肉、沒有芽菜豆芽、蒜末等料,更接近是肉味噌,不過吃了有種很耐吃的感覺。

和開,攪拌,首先先吃原味。麵條韌而有嚼勁,沒湯汁的麵條,咬勁最為重要,加上薑泥味噌,吃起來很爽口;接著按照說明可以在依喜好加入辣油、香油等等,不過看隔壁幾桌的,都是一上桌就熟門熟路的這罐倒一些、那瓶倒一點,接著和在一起,吸哩呼嚕。

簌簌聲和咕嘟咕嘟聲不絕耳的雙重奏,趕走了外頭的寒氣,抬頭一看,已經排隊到外頭去,一碗麵也已剩下醬料在底,但這時候才是盛岡炸醬麵真本事的開始,而我們一直瞧著其他桌到底怎麼做。

把放在桌上的雞蛋敲破,生蛋三層飽滿的立在碗中,然後交給店家,沖一杓熱湯進去攪拌,馬上變成加料版的蛋花湯,各種味道被雞蛋中和,在最後喝完這碗湯實是寒冷的盛岡裡最棒的享受(而且碗也洗乾淨了,真聰明。)

當初老闆發想的起源就來自他曾住過的中國滿州,戰爭過後返日也將這碗麵就像日本其他的料理一樣加以改良,變成了日式口味;此外盛岡冷麵則是來自朝鮮,可以說在盛岡三大麵裡頭看見了戰爭和時代的遷徙。

離開熟悉,就是旅行。

白龍走出去就是櫻出神社,冷澈的水一淋加上冰冷而新鮮的空氣更讓我們精神一振,誠如木板上簡單寫著的「洗心」。旁邊又重又厚的古老城牆讓人遙想著以前矗立的情景,彷彿聲音都被雪吸進去的沉靜,宛如鐵壺堅硬而穩重煮著水的存在。

走著冷著,突然又很想要再來一碗。


白龍03.jpg

2019/12 補第二次

這是第二次來到盛岡,這日雖冷,路上更突遇雪花飛落,不過算起來猶是風光明媚,只是隨著日頭下山,光是站著等公車的時間,日北東北的氣溫依然會緩緩地奪走皮膚上的熱能,不知何時就抖了起來。

第二次的盛岡,同樣是像圖書館一樣,所有聲音都像是被吸走似的,不管是在車站、公車上、馬路上,安靜地像是連最聒噪的烏鴉都不敢像是在其他城市般那樣張揚。

白龍01.jpg

相較於上次來,盛岡城外步道整修好了,沿著外圍去了些選品店,來此就是要尋找南部鐵器。

不過未到中午,還是先來盛岡城旁巷子的白龍炸醬麵來吃這碗簡單又奇妙的在地靈魂午餐吧。

前面所寫的,也就是上次吃的店面沒開,所以到本店門口,一拉開裡面不大的位子都擠滿了人,打了招呼後在外面等待,吐著白煙,繞啊繞的,很快就輪到我們了。

一邊說著不好意思,一邊在狹小的店面中前進,在大鍋滾水前的吧台擠下,這才算是鬆了口氣。

熱氣、濕氣、煙霧,紓緩了寒冷的身心。

白龍06.jpg

炸醬麵,粗絲的小黃瓜、肉味噌、薑泥,配上混著芥末麵條的粗麵,一旁應該是在附近報社上班的在地先生示範給我們看加辣油攪拌的吃法。

呼嚕嚕的,肉味噌看似太多,粗麵拌起來卻是份量剛好,但可留一些,因為稍後可打蛋在裡頭,什麼都混在一起,再請店家加上一大杓的煮麵水湯兌開,就成了結尾的最佳餘韻。

白龍04.jpg
白龍05.jpg
白龍07.jpg

我20年前也去過台北呢。還去過一間廟拜拜,還算了命...。」旁邊穿著皮鞋、大衣,不時拿出手帕擦汗,邊吃邊看著報紙的先生知道我們是從台北來的說。

行天宮?」我找出行天宮的照片,他開心的點頭稱是。「不過算命的地下道已經沒有了。

啊,好可惜啊。」他一副真的很可惜的表情說。

直到出門之後,在旁邊滿地繽紛的落葉上拍照時,我這才想到忘了問他。

究竟他20年前的算命,算了什麼呢?

盛岡鐵器稱南部鐵器,並不是因為盛岡在南部,而是因為當時統治此地領主姓氏南部,故稱。

盛岡鐵器稱南部鐵器,並不是因為盛岡在南部,而是因為當時統治此地領主姓氏南部,故稱。

白龍00.jpg

盛岡白龍

Previous
Previous

食譜|深川丼(蛤蠣湯飯)

Next
Next

食譜|居家必學超方便的鮭魚茶泡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