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況味絮語|春日的尾聲

圖/文 Joyce 同步發表於作者部落格「廚房旅行日記 · JC 況味絮語」

這一兩個月的工作緊迫,少了點自己煮食的時間,但每日早晨好好吃早餐這件事,是一定要每日行程。特別是自從家裡來了美麗的煮水壺後,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為自己沖杯黑咖啡;而在每天開始工作之前,吃一頓豐盛的早餐,對我來說,是一種暖場儀式,一場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一整天裡絕對不能刪去的步驟。

店家資訊|荷蘭小鬆餅

店家資訊|荷蘭小鬆餅

最近會外出的時間,大多是和朋友有約,上週和二十年的好朋友一起吃了頓早餐,正懷著第二胎的她,帶著可愛的女兒前來。我很喜歡樂樂,除了她總是很安靜也乖巧之外,她似乎遺傳了好朋友比較不多話的個性,媽媽是少數和我相處得非常好的雙女座女孩兒,她們總是靜靜的,卻很有不為外人能輕易撼動的想法和執著,而樂樂還是個我不大熟悉的金牛座小女娃,但好朋友說,樂樂很喜歡我,因為每回見面她總是很愛笑,怎麼抱她她都好。

自從好朋友懷第一胎後,我總會盡量約在他們家附近,這次則是約在她平日就會散步去吃的「荷蘭小鬆餅」。我們打從十五歲就認識,住在隔壁城鎮,上了大學、研究所到工作,有時一年見不到五次面,有時卻又好像很常見面,但我們平常幾乎不聊天也不聯繫,因為我是電腦重度使用者,而她是甚少上網的女生。同學間很多人很意外我們竟是最要好的好朋友,但其實我常常也知道我們在討論一些事情時,她都有在聽但沒聽進去,因為她早就有她的決定,但我還是會在她一通電話打來,半夜立刻從新竹飛車回台北或桃園找她,我想只有她才能讓我這樣做,畢竟,她絕對是這世界上唯一知道我人生所有大小事和秘密的人。而我們應該就是那種,一年不見,見了面也依舊有說不完的話,聊不完的回憶,無論如何都不會有陌生感的好朋友。

店家資訊|餵我早餐

店家資訊|餵我早餐

店家資訊|alpha Black

店家資訊|alpha Black

隔一天相約吃午晚餐的另一個朋友是凱粒,我喜歡她的本名,但還是習慣叫她凱粒。

她在今年跨年前夕的旅途中稍來一段話,她說:

反正好日子壞日子最後都會變成好日子,也是托某人的福才讓我們的生命在某段期間有了緊密的交會,看著妳每次發跟葛格的甜蜜時光,讓我對遇見『互相喜歡並且能一起相處生活的人』這件事重新有了一些期待(本來真的抱著算啦,我就老了開一間單身公寓也罷的心態。)所以說,美好的關係真的能感染到身邊人阿!

我想,她也許並不知道這段話對於我而言有多麽重要。我們的緣分有些奇妙,我曾在某個晚上和她相約咖啡廳,一邊焦急地哭了起來,也曾在倉皇失措時不停地和她說著些什麼,而她始終站在她該在的地方,看著。她或許並不知道其實我很喜歡聽她說話,個子嬌小的她,說話字正腔圓,一點點聽不清楚的鼻音,速度稍快,但就是有種精明幹練卻又帶著稚嫩嬌氣態度,特別是搭配上她的黑框眼鏡,還有時常出現的設計師款衣飾包包,她是個極迷人的女孩,對我來說是太可愛的那一種。

她很懂酒,特別是威士忌。因為她,我才開始和爸爸學著喝威士忌,也因為她總是默默的把我放在她心上,所以我總是能收到她特地給我的用心。就在前陣子,我還收到了她精心包裝好的花束和酒,依舊是她的風格,依舊是她的貼心和細心。那天下午,我們沒吃到原本想吃的餐廳,但更新了許多彼此的近況;回到家後,我稍了些話給她,謝謝她在那段日子之後仍舊給予的貼心與陪伴;只是我沒想到的是,眼睛估溜溜大的她,竟是和我一樣,總是為愛奮不顧身,那麼我想,她的幸福也在不遠的地方等著她了。

家中的每一處都是生活的痕跡,像是兩個人的磨合,也像是我們與家中器皿們的默契,總得要用了、經歷了、磨合了,才知道什麼樣子的方式最適合,什麼其實是多餘;這樣的感覺,似乎也在日子裡,悄悄溜進兩個人有時需要調整和平衡的習性。
店家資訊|來吧Cafe’

店家資訊|來吧Cafe’

最近發現自己不大常在外買咖啡了,雖然偶爾還是會找些咖啡館去,但我更喜歡待在家了。

這一年多來,我們的屋子裡從無到有,一點一滴,都是每日生活堆積起的溫度和記憶。什麼該有、什麼太多,什麼用不到,什麼放哪兒最順手,家中所有的大小物品,都在過程中慢慢有了屬於自己該有的位置。有的因為需要而添加,有的則因幾乎沒使用而決定移除;家中的每一處都是生活的痕跡,像是兩個人的磨合,也像是我們與家中器皿們的默契,總得要用了、經歷了、磨合了,才知道什麼樣子的方式最適合,什麼其實是多餘;這樣的感覺,似乎也在日子裡,悄悄溜進兩個人有時需要調整和平衡的習性。

大概是在過完年後的這段時間,突然覺得家裡一切好像都就定位了。不再偶爾感到好像少了什麼,或是感到好像可以再如何如何,而是開始慢慢確定了,關於未來,我們想要的是什麼樣子,彼此腦海中「家」的畫面也越發清晰。那是一種恰到好處令人安心且安定的適切,而這股安定,也像是在彼此心裡默默宣告著,對於人生下一個階段的準備,已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完成就緒。

鹽烤秋葵

道具煮人的神器20.5公分小鐵鍋

食材

  1. 秋葵1盒
  2. 大蒜適量
  3. 辣椒適量

調味

  1. 海鹽適量
  2. 黑胡椒適量
  3. 橄欖油少許

以上食材、用量、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更替

步驟

  1. 秋葵洗淨,長條對切成兩半,備用。
  2. 大蒜、辣椒切丁末。
  3. 取一平底小鐵鍋,熱鍋倒入少許橄欖油,放速蒜片、辣椒爆香,炒至香味出來後,放入對切好的秋葵,轉中小火慢慢煎香。(稍微用筷子均勻撥開煎香,不要用翻炒的,不然秋葵子會被灑出鍋中)
  4. 一邊煎香的過程,可開始慢慢加入少許海鹽、黑胡椒調味,一邊嚐味道一邊調味,完成後即可直接隨小鐵鍋上桌!

偷偷說: 這道料理我在晚餐或是宵夜都很喜歡做這道料理,一來是非常簡單,二來是夏天配上啤酒或是冬天想要開胃(加辣一點)下飯都非常適合。

雖然最近的忙碌少了許多煮食的時間,但一週裡依舊會下廚個兩、三次,有時突然想熬個湯給另一半補氣,有時自己想煮鍋玉米濃湯,有時早午餐吃得太飽足,晚上就簡單炒一兩個小菜果腹便罷。

最近的春日陽光好得讓人時常想去外頭散步走走,雖然溫差有時仍大,但白天能照到陽光的時候總是令人感到溫暖。最近在家工作時,漸漸感受到夏日的逼近,家中空氣開始變得悶熱,晚上的被子也有些蓋不住了。雖然春分時節應多食些蔥薑蒜、韭菜、春筍和菠菜等,以增加身體的免疫力,但在傳統市場看到喜歡的秋葵時,仍會立刻買下一大包,在有點餓又不太餓時,將它洗淨、對切,再把一大顆的蒜給搗成泥末狀,放上一點點油煎香,撒上蒜末和黑胡椒,餐與餐之間的片刻小食或有點晚的小宵夜就完成了。

在春日的尾聲,用夏末秋初的涼爽嗆味,為今年夏天的新計畫們,做好奮戰的強心針。

Previous
Previous

JC況味絮語| 宜蘭日常小旅行

Next
Next

JC況味絮語|日常。美好的日常生活練習